45岁“匠人”般打造5000人家长俱乐部,她说是母亲的精神在代代相承!

1997年,大学毕业的芸辉偶然来到深圳,原定准备离开深圳的最后一天,她第一次从八卦岭穿越整个深南大道去到蛇口,震撼于深圳的繁华和发达,最终她决心留下。
在TCL和迈瑞医疗十几年的财务工作从业经历让她感受着深圳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她的内心却并没有产生相应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反而在自己目前所从事的教育领域创业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使命所在。作为爱润家长俱乐部的创始人,拥有着5000多忠实家长粉丝的芸辉,把自己的价值、理念、情感都注入其中,提供最合适的教育咨询,做有温度的家长平台。爱润就像她如“匠人”般创造出来的手工艺品一样,也带着与人相似的特质。这是这样的特质?又是从何而来?菁kids深圳第9期「女性的力量」在与芸辉的采访中,答案不言自明。

文 |  念念

编 | 饶清

图 | 受访者提供


 

“芸辉”是一种香草的名字,因其清香洁白,入土不朽烂,散发淡淡的幽香。故而被唐人当作一种珍贵的涂饰。

芸辉说,自己出生的时候,父亲在《康熙字典》中选中了这个词,寓意女儿可以长成为像“芸辉”一样坚强有韧性、散发淡淡幽香的人。

采访的时候,芸辉坐在我的对面,她的言谈举止,眼神中的光亮、周身散发出的氛围,让我相信她和她的名字有着共通的特质。

坦白说,在教育圈中我采访过、见识过太多在普世价值意义上非常成功的女性。她们或是学霸,或者是高管、创业者,或者是“哈耶普斯麻”妈妈,或者是综合以上多项斜杠的“人生赢家”。

芸辉在主持活动

不过,芸辉却是第一个让我产生了“羡慕”这种感受的女性。

作为教育行业的观察者,在最显性的范围内,社会习惯以一种可视的、量化的、常见的衡量标准去定义“成功人生”,从分数成绩到名校排名,从世界五百强到年薪百万,数字成为最直观的、甚至带有视觉震撼效果的成功定义。

但你有试着将幸福感、责任、特性、家庭精神传承、内在平和、积极人际关系作为衡量“成功人生”的“质性而非量化”的维度吗?

我的“羡慕”便是源于这样一种“不常见”、甚至“稀缺”的人生衡量维度。把那些重要的、非量化的、非显性的抽象追求带入人生,正如将美好的品质寄托在新生儿成长的开端,“人生”的植株自会绽放它的生命力和独特的美。

 

母亲的智慧和精

是我最宝贵的资产

芸辉出身于一个殷实的经商家庭,早在八、九十年代,她的母亲在建筑业白手起家,成为当地县城首屈一指的富裕人家。

不同于大多数中国先富裕家庭的教育,芸辉所讲的家庭故事总让我联系到犹太人的家庭教育。

芸辉和父母

因为他们都喜欢在行动中讲道理,在故事中讲人生,他们重视知识和教育,但他们更强调智慧,他们在规则之中创造了财富,但又打破了财富的束缚,诠释了自己独特的人生。

母亲豁达宽容的人生智慧和坚持到底的精神是芸辉最宝贵的资产,她学到的第一课就是关于人生的可能性。

芸辉小时候不喜欢学习,对学校深恶痛绝,“对于我来说,上学就像一场噩梦,我甚至宁愿去公共汽车上当个售票员也不想在学校上学。”

但母亲却告诉她,她必须要拿到大学文凭,这是家庭的底线不能碰,否则“断绝母女关系”。

最后,学习基础薄弱的芸辉在妈妈的苦心“逼迫”下,终于“勉勉强强”考上了江西财经大学,那时她问母亲:“为什么在我这么叛逆不想学习的时候,你还是坚持要我走考大学这条路?”

妈妈说:“放弃一件事情是很容易的,坚持很难,但是很多事多坚持一下说不定就有实现的可能。”

初到深圳,23岁的芸辉

其实,母亲的坚持也与她自己的成长、阅历相关。

芸辉的母亲出身于一个非常富有的家庭,外公是当地的大地主,外婆是毕业于女子师范学校的高材生,同时也是外公“抢来”的第三房太太。

母亲出生九个月后新中国成立,在时代更替、动荡之中,外公因家庭成分遭遇不测,外婆也因此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家族出面把母亲送给一户贫穷但善良的人家。

芸辉的母亲学习成绩优异,但时代的变换再次影响了她的命运,等到她读中学时,因“出身问题”被人检举,从此彻底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

芸辉说:“这是她永远的痛。”因为母亲被迫失去了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生可能性。

虽然她的智慧开启了在经商方面的成功人生,但那种被动放弃的感觉总让母亲觉得,受高等教育的人生,或许是更为理想的人生。如果芸辉在还这么年轻的时候就放弃了这种可能性,那以后遇到困难都不用努力就放弃吗?那人生还有什么可能性可言?

这也让芸辉意识到,母亲的家庭教育不是“分数”,而是品质。

初到深圳不久的芸辉,在深圳海边

家庭精神的传承在芸辉创业之后越发明显。

做生意的家庭总是你来我往,从小芸辉就见过各色人等出入家里,等他们走后,母亲便会把这些来客的故事讲给芸辉听。

个人发迹史总是充满坎坷,但凸显人的力量;家族的衰落总是始于子弟的堕落纨绔;商人在逐利和良知之间如何平衡;在时代的浪潮中,什么样的人会勇立潮头……

芸辉耳闻目睹了父母身边朋友们人生的起起伏伏,大富大贵、大起大落,这些人生故事告诉她,做生意就是做人,人做得不差,生意也不会差,同时你的人生也不会差。

芸辉在主持活动

无论是24年前来到深圳初入职场,还是后来跳出舒适圈临近45岁选择创业,芸辉都坚信着来自母亲的智慧和观点,尤其是当她选择教育行业创业时,她就更笃定自己要做的是一个有温度的教育服务平台。

因为她深刻明白孩子的教育对家庭的重要性,所以在面对需要帮助的家长时,要有良知,对自己提供的服务负责,甚至需要有悲悯之心地看待每个家庭出现的教育问题,尽最大可能帮他们解决困难。

“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之一是我以后可以在创业方面有很多实战经验可以传授给我女儿,那就是做生意不需要靠欺骗,不需要靠耍心机,也可以让自己生存下去,并获得别人的尊重和感谢。

只要你想着怎么能够帮别人创造价值,你的生意就不会死,这是做人和做生意相通的普世真理。

拥有生活的幸福感

也是成功人生的一种

但也许是更不易得的一种

芸辉的女儿今年刚经历过高考,备考的过程中女儿不时对排名很有挫败感,感觉自己很有可能考不上自己向往的学校。

无论孩子状态如何,芸辉都会鼓励她,人生的评价标准很多,不是只有考高分、考名校才算成功。拥有良好的品性,比如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终身学习的热情、乐于奉献的精神、友善待人的习惯,最终也会让自己收获幸福,这也是成功人生的一种。

而且相比于好成绩带来的成就感,良好品性带来的内在幸福感会更持久,也更难得。

在采访中,芸辉多次提到自己是一个很幸福的人,而幸福感的获得最初来源于家庭中的安全感。

芸辉每年坚持写的日记,她会再打印出来整理成册

芸辉母亲寄人篱下的成长经历让她非常重视对孩子的“爱”。在芸辉看来,父母的爱是非常具体的。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因为被上司批评,芸辉哭着给母亲打电话,母亲告诉她如果工作得不开心可以选择回家,她不会因为别人“嘲笑”自己女儿在外面“混得”不好,而让她在工作中继续受委屈。

“家里只要还有一锅汤,就会有你的一半。”这是母亲经常对她说的话。

等到她结婚生子,丈夫面临事业良机的选择,可能需要从深圳调去北京工作,父母得知之后表示,他们不会阻止女婿的事业发展,但他们也绝不会让女儿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留在深圳,他们会舍弃老家的一切来深圳陪她。

从小到大,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芸辉笑言,即使现在到了四十几岁,父母也已七十出头,但只要出门,爸爸依然舍不得让女儿自己拎包。

不仅是原生家庭,现在她自己的小家庭,先生和女儿对她无条件的支持及鼓励也常常让她觉得生活很美好。

芸辉和女儿

“所以我有一种很强的安全感,我常常觉得自己很幸福。”

如何让家庭的幸福感保持、延续下去呢?芸辉在养育女儿的过程中,用了一种很平常但不平凡的做法:她有两本日记,一本记录女儿的学习与成长,一本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从女儿出生到现在,已经记录了十八年。

芸辉记录女儿成长的简短日记

虽然日记很简短,一周也只记两到三次,但都是女儿成长和家庭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记录。

比如女儿小学的时候,放学之后一个人在操场练跳远,她体育不好,还是一遍遍地跳,只是因为学校的跳远比赛他们班级没人报名。对于这件“不光彩”的事情,她觉得自己有责任改变它,于是便选择尽自己最大努力参与其中,即使最后很大可能没有名次。

芸辉女儿写给她的母亲节卡片

还有女儿的“出糗”时刻,不善音律的女儿要陪最好的朋友参加学校的唱歌比赛,刻苦练习了很久,等到上台之后,麦克风突然失音了,但她还是蹦蹦跳跳地表演完了,几乎没有影响到她的心情。

芸辉看中女儿的这些品质,无论是有韧性也好,还是尽力尝试也好,她相信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就会有过得好的人生。

回忆起女儿品质的养成,芸辉再次提到了“讲故事”。

女儿还小的时候,芸辉就会给她讲绘本故事,故事中的人物总是充满责任心、勇气、毅力这些品质,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从02年女儿出生到上小学,芸辉每年在绘本的花费上几乎都超过一万元。

芸辉女儿一直热爱足球,前不久还在学校足球比赛中荣获季军

等到孩子上了小学课业加重,加上上兴趣班,几乎没有讲故事的时间,芸辉和女儿便想出来新的办法:趁着女儿洗澡的时候,芸辉在外面隔间为她读故事,就是在这样的间歇时间,一本本书又讲完了。

除了书里的故事,芸辉还会为女儿讲真实的人生故事——一如当年母亲为自己讲家中来客的人生一般。

外婆以德报怨的故事告诉她什么是善良,外公智斗地痞流氓的敲诈告诉她什么是勇敢,芸辉自己在创业中所见所闻的故事也会告诉她什么是商人的良知、商业的价值,就像女儿在公众演讲中感悟到的,家庭代代相传的精神价值和品质正如生命照耀着下一代生命。

芸辉和女儿一起旅行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相通的,在女儿的活学活用中甚至成为她的“学习策略”。

物理一直是女儿的弱项,但她执着于自己设立的目标:中等题目的题一道都不能错,一分都不能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考前70天她刷了20多套物理卷子,每一套当中她认为是中等难度的题目都保证不出错。

她对这件事情非常坚韧执着,并且努力达成。等到今年高考,她非常幸运,物理试卷的难度偏低,一百分满分的试卷,放在平时她最多得七八十分,高考的时候却考了94分。物理帮她挽回了二三十分的差距,加上她自身的文科优势,最终帮助她考上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

今年暑假,芸辉和女儿特别策划的一期分享会

 

“所以品质和精神真的很重要,它会让人获得一种幸福的人生,你会发现很多外在事物可以通过内在的东西发生改变,这就是人生的神奇之处。”

创业中芸辉也见过非常多的家长,在别人的人生故事里,她对自己追求的教育观更明确了。

“我见过有些富裕家庭和高知家庭的父母,他们中的有些人是愁眉苦脸的,他们担心自己的孩子能不能考上名校,毕业之后能不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却忽视孩子快不快乐、幸不幸福。”

可见,不幸福的人生大抵是将重点放置错误导致的。

因此在面对女儿的教育时,她不仅传授给孩子来自自己母亲的人生精神和品质,还实践了自己在创业中所获得的教育观。

人生最感谢的人

一定有你的朋友

在芸辉为女儿讲述的人生故事时,她会反复告诉女儿,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也许一开始在赛道上是拥挤的,因为大多数人在年轻的时候非常努力,对新事物和知识抱有极大的热情,这个时候个体的基因、聪明程度、个体能力起到更大的作用,也会出现成绩好坏的区别。

但慢慢会发现,好多人中途就退出了,这条路越走人越少,到了中年还愿意继续学习、愿意改变的人就特别少了。这个时候还有人在努力学习,他的人生之后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而那些一起努力的人,就显得更珍贵了。

芸辉跟我们分享来自她朋友的贺卡

芸辉提到了两位跟她一起进步、对她影响甚深的朋友。

第一位朋友是女儿读幼儿园时同学的妈妈。这位妈妈虽然是中专毕业,但非常上进、学习能力超强,凭着惊人的自律和意志力,一直读到国内某知名大学的MBA,在大型国企发展到很高的职位。

她们住在同一个小区,又很爱给孩子买书,便经常换着书看,于是在孩子入睡之后,十点钟的小区里,要么是芸辉把一小推车书送到她家里去,要么是她把一小推车书送到芸辉家里来。

几年的来往之中,她们分享契合的教育理念,彼此帮助,就在女儿拿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通知书的时候,她的儿子也申请到了国外知名大学的计算机专业。

另一位是她大学时代的同学。

芸辉与大学时代的好友

她们是大学舍友,虽然毕业后她们不在同一个城市工作,但几十年来,她们一直保持着频繁的联系,每年对方生日的时候她们都会为彼此精心挑选生日礼物和手写贺卡。

这位同学非常自律,而且一直通过各种资源不停地提升自己。事业也越做越好。芸辉被她身上这种认真和自我鞭策所震撼。同学的精神和生活态度默默地影响着她,让她反思自己每段时间是否有进步,是否在目标之中达成所愿。

芸辉与闺蜜们的聚会

精神就在具体的细节之中。她把这几个好朋友拉起来聚在一起建立了一个“优雅生活”的闺蜜小群,每天在群里,她们除了分享育儿经验、教育理念,更多关注的是自我提升,这对中年女性来说很不容易,这意味着她们还保持着新鲜的自我。

她们每月定小目标,写年度计划,甚至轮流监督目标事件有没有及时完成。每一次的分享都会产生新的收获,同时也提醒着芸辉,人生没有停滞不前,没有变得像白开水一样无味。

终身学习终身成长,让自己变得更好,

芸辉也把这样的价值观践行到爱润,

每月举办“爱润家长读书会”

 

“每年年终回顾,我最感谢的就是我这几个好朋友。她们陪伴督促我,不断自我更新。用事实告诉自己,无论是在人生什么阶段,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变得更好。”

芸辉用“奇怪”来形容她的很多人生经历,考大学也好、交朋友也好,创业也好,在我看来这是一种特质的相互吸引。

芸辉旅行留影

她故事中出现的女性,对待人生,有态度,有精神,有智慧。这种特质闪现在她们的周身,让她们惺惺相惜、代代相承,你可以说是母亲的力量,同伴的力量,但最终都汇聚成一股更强大的力量——女性的力量。

无论在教育中、在人生中、在精神意志传承中,遭受怎样的人生际遇,女性都通过这种力量一遍一遍告诉世人和自己:我可以。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