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和孩子谈论环保话题吗?

Will You Talk About Environmental Issues with Your Child?

“环保公益”一词虽然看上去很好理解,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关于它的联想还停留在“不乱扔垃圾”的层面。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和孩子谈论环境问题的?在家中,你们采用什么方式节能减排?在社区,你和孩子参加过什么环保活动?本期菁kids将走进在北京生活的中西方家庭,听听他们有着怎样的环保故事。

采、文 | Jolie Wu、Andrew Killeen 译 | 武静妍 编 | 张欢 图 | 家庭提供


Stacy Andell和Kade Mascarella 来北京已经11年了,一直在国际学校做老师。妈妈现在是犹太国际学校的校长,爸爸是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BIBA)的幼儿园老师。他们的两个孩子都出生在北京。Peregrine 8岁,Taliesin 6岁,两人都就读于北京法国国际学校(LFIP)。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和孩子谈论环境问题?你们都谈了些什么?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北京出生,空气污染是我们最担心的事儿。我们一直在探讨为什么从小就开始保护环境。去年,我和孩子们一起去参加了地球日活动。我们学到制造一件T恤所用的水量和培育9公斤苹果所用的水量相等。现在每当我看到一件衣服时,心里就会默默重复这句话。因此我们开始不买太多新衣服,当需要买衣服的时候,也尽量去Roundabout买二手的。

孩子所在学校的班级会讨论环境问题吗?如果有,这些讨论采取了什么形式?

几年前,女儿的学校培育了一个花园,当时他们添了个堆肥箱。我们不会在家里制造肥料,只是把符合标准的厨余垃圾收集起来,放到学校的堆肥箱里。

你是如何认识到减少废物的重要性的?

我认为现代育儿的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炫耀性消费上的。每样东西都包装得很好,有一层又一层的包装垃圾,废物就这样堆积起来了。

在家中,你采用什么方式节能减排?又是如何让孩子参与进来的呢?

我们现在主要就是减少制造垃圾和重复利用物品。大多数时候,只是尽量不买东西而已。当需要一些特定的东西时,首先会想想有什么解决方案。我们通常和孩子们一起来思考,常常是孩子们想出来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我们没有非理性购物的习惯,所以孩子也没有这样的习惯。当我们去杂货店时,会仔细检查所有的包装,已确定怎样浪费更少一些。几个月前,一位朋友告诉我们,在当地的一个市场上,我们可以买到罐装花生酱,下次购买时还可以把罐子带回去再加满。我认为对于孩子们来说,看到家长这样做,看到社区里的其他人也以保护环境为优先考虑,这点是很重要的。

回收也是一样。在我家附近,每当我把东西放进回收箱时,经常会看到一个邻居把它拿走,放到他们自己的回收箱里。有时候我们正巧相遇,就会直接把东西递给他们。我和孩子们总是笑称邻居是了不起的回收者,做得比我们好多了!你知道,作为一个外籍家庭,有时候你很难感觉到自己是这个社区的一部分。对我来说,保护环境就是在建立社区意识,我一直在想办法向孩子们展示,他们与周围的一切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在社区,你和孩子参加过什么活动来减少浪费?

我们参加了一些有关环保的活动,但也有一些不是直接关于环境保护的。比如,上周我们去BIBA参加了一个活动。你可以随便吃冰激凌,但必须自己带碗和勺子。这个活动本身虽然不是环保活动,但是却有助于让孩子们思考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减少浪费。

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来减少浪费?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环是减少购买。我们每天都被“买,买,买”的信息轰炸着。即使在零浪费小组,大多数信息也是关于买什么和在哪里买。我们已经习惯于把自己看作消费者,而不是体验者。我们需要改变是心态。

这是一个中俄混血家庭,做小学教师的俄罗斯爸爸(Dimitri Sokolov),做幼儿教育的中国妈妈(许珊珊)和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Ella 5岁,Sofia 3岁,两个女儿现都就读于喜悦国际儿童俱乐部。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和孩子谈论环境问题?你们都谈了些什么?

去年夏天第一次带姐姐Ella听了一次南极科考队员的讲座。Ella 看见冰山融化、企鹅生存环境的改变很伤心。现在两个孩子还小,我们没有过多提及负面的环境问题。平时会提醒孩子们珍惜环境、爱惜花草,就从她们能理解的范畴开始引导吧。

孩子所在学校的班级会讨论环境问题吗?如果有,这些讨论采取了什么形式?

我们的家庭Daycare会和孩子们讨论回收,教她们把物品按材质分类。比如饼干盒子,拎手是塑料材质,盒子是金属材质。然后问孩子们,当物品使用过后,它还能有哪些用途。孩子们就会有很多想法——比如塑料提手可以当尺子,饼干盒可以做花盆。

你是如何认识到减少废物的重要性的?

这种意识其实很早就有了,尤其是叫外卖的时候和拆快递的时候。一提袋的餐食,饭后一提袋的垃圾。快递易碎物品时的防撞泡沫,拆完看着一大箱的垃圾特别有负罪感。邮寄快递的那一刻起,这么大体量的垃圾就已经产生了。而这些也只是我们一个家庭的一餐饭、一个包裹。便利解决了很多家庭的紧急问题,但是随之而来的代价却是无法代谢的白色污染。

在家中,你采用什么方式节能减排?又是如何让孩子参与进来的? 

我们尽量自己做饭,日用品也尽量买补充装,买菜的时候尽量不要或少要塑料袋。如果一个袋子够用,孩子们会尽量把所有东西装在一起,然后两个人分担着一起拎。

在社区,你和孩子参加过什么活动来减少浪费? 

我自己发起的喜悦国际儿童市集,其初心就是“减少浪费”,倡导儿童把闲置物品再利用。从宝宝出生开始使用的各种用品,比如玩具、书籍,阶段性就极强,再比如小摇椅、床铃、婴儿羽绒服等等,孩子没用几次就用不上了,但是物品还很新,完全不影响再次使用。几十组家庭相约把仍然可以使用的物品拿出来摆摊儿,由于大家的定价都很低,即清理了杂物间储物柜,又降低了育儿成本,给物品找个新主人物尽其用。延长了物品本身的使用寿命,同时减少了浪费。三年里近7000个家庭响应,共同参与喜悦国际儿童市集。不但给孩子一个形成经济概念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三年中近7000个家庭所有的闲置物品只有10%破损严重的玩具变成了垃圾,其他玩具和书籍仍在流转中,极大限度地减少了玩具、书籍等物品的垃圾排放。

 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来减少浪费?

我认为少点外卖吧!漂亮的打包盒,用一次就变成了华丽的垃圾,非常浪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