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迎来实现真正个性化教育的新可能”——专访哈罗公学网校校长Heather Rhodes女士

New Possibilities for the Authentic Personalized Education. Talk with Ms. Heather Rhodes, Principal of Harrow School Online

为什么我们需要个性化的教育?怎样更好地实现个性化教育?为什么现在是一个推动个性化教育的好时机?

文:Mayson 图:哈罗公学网校提供

对于“个性化教育”,教育者们始终抱持着一种孜孜以求的热望——古有孔子对子路和冉有的“因材施教”,今有倚仗互联网技术而实现的各种“一对一”课程。

由于师资和校舍的匮乏,在这一代70后、80后父母的学生时代,一个班四五十人是稀松平常的事。在这种环境下,通常只有尖子生和差生才会受到特别关注——用现在的话来说,大部分中不溜秋的学生“存在感极弱”。

尽管这两类学生能得到特别关注,但反映在课堂上,尖子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课堂效率低、培优补差之风盛行,也挤压了青少年参与其他活动、探索和发掘自身更多潜力的时间。及至国际化教育兴起,小班化教学成为可能,家长们也开始有意识地去关注学校的师生比,看是否施行分层教学、能否满足孩子的个性化需求。

2020年伊始爆发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教学常态,也让网课出现在更多人的视野中。原本对网课持怀疑态度的人突然发现:只要运用得当,它其实具备不少传统课堂所没有的优势,比如上课时间、地点灵活,学生能按自己喜欢的节奏回看或快进——在某种意义上,它能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教育。

事实上,早在此之前,就已经有先行者在探索个性化教育的新可能了,哈罗公学网校就是一个典型。为什么我们需要个性化的教育?怎样更好地实现个性化教育?为什么现在是一个推动个性化教育的好时机?带着这些问题,菁kids专访了哈罗公学网校校长Heather Rhodes女士,请她来聊聊“实现真正个性化教育的新可能”。

 

 

>>为什么我们需要个性化的教育?

何谓“个性化教育”?Rhodes校长对此所下的定义是:允许学生以最适合自己的节奏和方式学习,并获得有针对性的支持。

众所周知,传统的大班授课教学很难顾及学生间的个体差异。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对于同一个知识点,有的学生很快就能掌握,有的就可能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我们通常会用“笨”“理解能力差”等来给那些所谓的学困生贴标签,殊不知,每个学习者都有自己的偏好,比如有的是视觉敏感型,有的是听觉敏感型,有的则需要通过书写才能加深理解。只用一个标准、一个节奏去衡量实在是有失公允。

Rhodes校长说:从娱乐到消费,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已经开始高度“个性化”,所以人们对教育的个性化也有了更高的期待。长期以来,我们都希望学生能整齐划一,如果有谁跟不上这种预设的节奏,学习就会变成他们的噩梦。

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怎样更好地实现个性化教育?

疫情之下,网课也在快速地迭代更新,但缺乏互动、枯燥无聊的课程设计却让很多学习者昏昏欲睡,心生退意。只要人手一台电子终端就能实现个性化教育了吗?显然不是。作为先行者,哈罗公学网校充分考虑了网络教学的特点,并据此形成了一整套支持管理系统。

第一步,选择一个稳定可靠的平台。哈罗公学网校联手培生教育集团,采用培生所开发的Connexus网课系统。该系统在“在家上学”文化发达的美国拥趸甚众,全球范围内以全日制形式使用该系统的学习者更是多达75,000人。

第二步,开发具有很强交互性的自学课程。全球各地有不少年轻人希望接受像英国哈罗公学那样的高品质教育,但是他们对时间和地点的灵活性又有较高的要求,为此,哈罗公学网校开发了一系列自学课程,覆盖A Level的诸多学科。学生能以适合他们的方式学习,既可以回看,也可以快进。

第三步,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支持。网课系统会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老师则可以清晰地看到学生哪些部分掌握得较好,哪些部分遇到了困难。对于共性的问题,老师会在小班课上有针对性地、深入地讲解。此外,哈罗公学网校还设置了导师一对一答疑时间。在这一时间段中,学生可以提出任何疑问,老师也会邀请两三名学生一起上微课,帮助遇到相同问题的同学答疑解惑。

“学习偏好上的差异并不意味着智力上的高下之分。我们希望给予下一代中的每个人以相同的成功机会,而不只是让适应传统教学方式的人成功。”Rhodes校长说。

 

>>为什么现在有了真正实现个性化教育的可能?

其实,传统学校在提高教育的个性化方面也一直做着有益的探索,比如采取混合式教学法(Blended Teaching),即一部分课程采用在线授课的方式,另一部分课程仍在传统的教室中进行。“但是如果仅有一小部分课程采用线上课,学校仍然很难提供高度个性化的课程。” Rhodes校长说,“同样的,‘分层教学’如今也成了教育界的一个热词,但是寄希望于老师把控一个庞大的班级,并为所有学生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教学,这未免有些强人所难。”

好在,有几个因素正在共同推动个性化教育的发展。

首先便是技术。以哈罗公学网校为例,课程具有很强的交互性,学生一回答完问题便能得到即时反馈,而这些都会被记录在网课系统中,供老师评估学生的学习状况。此外,运行稳定的网课软件也为直播课提供了强大支持。正是在过去这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这种类型的技术才出现并成熟。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正变得越来越普及。

其次,是教育观念的变化。在机器化大生产背景下诞生的现代学校,教室是一个以老师为中心的场所——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底下听。学生负责识记知识,以便毕业后能成为流水线上一名熟练的工人。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工种即将由人工智能接手,未来的很多工作形态我们现在甚至无法想象,“学会学习”显然比“学会知识”更为重要。而学会学习就需要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激发其内驱力,使其成为有独立学习能力的人。

此外,还有教学法的变革。1990年代初,Alison King在他的书中提出老师们应该“从台上的圣人转变为边上的向导”,从照本宣科的讲师变成学习过程的推动者。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运动也由此诞生。在这种教学形态中,学生们在课外自学知识点,在课堂上实践并拓展知识。老师们把自己从知识灌输者的角色中解放出来,允许学生按照他们喜欢的节奏学习,只在必要时从旁指导。Rhodes校长说:“虽然这种方式对青少年来说还很新鲜,但在大学中其实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提前培养自学能力能让学生们日后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当被问及作为教育者,在参与这一变革的过程中最感兴奋的是哪一部分时,Rhodes校长说:无论是对有不同学习偏好的学生,还是对希望获得高品质教育的全球各地的学生,哈罗公学网校都能为其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教育,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哈罗公学网校将面向高中阶段学生提供国际A Level线上课程,马上扫码关注公众号,了解招生详情和最新消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