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选择幼儿园之前,这些早期教育理念有必要了解一下

Understanding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早期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重视,为孩子选择幼儿园之前,这些近年来在国内幼儿园中很火爆的教育方法和理论有必要了解一下。

文:曹新星   图:Wikipedia、Google


*特别感谢:国际蒙台梭利协会(AMI)北京培训中心白云院长、好思之家学校及幼儿园、艾毅多元智能幼儿园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蒙台梭利教育法Montessori

起源:意大利

创始人:玛丽亚·蒙台梭利

创立时间:1907年

核心理论:蒙台梭利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

主张让孩子在有准备的环境中,以“工作”

来培养人格和心智,学会对自己和社会负责。

创立背景:拥有理工科背景的玛丽亚在大学时期弃理从医,开始帮助智力有缺陷的孩子开展正常的学习生活。1907年,她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儿童之家,接收贫困孩子入学,并引导他们“从生活中学习”。她的教育方法成功改造了许多行迹顽劣的孩子,使他们成为行为独立、自信、有礼貌的人,由此蒙台梭利教育法逐渐被大众所熟知,并推广至全世界。

教育对象:蒙氏将人的成长发展按年龄分为四个阶段:0-6岁、6-12岁、12-18岁、18-24岁

全球教育形势:部分学校提供从出生到成年(0-18岁)的全部教育,部分学校更关注0-6岁的幼儿早期教育。

北京教育形势:大多数提供12岁之前儿童教育课程。

教育特点:

  • 关注0-6岁关键期的发展
  • 强调用“环境”来支持儿童自主发展
  • 蒙氏教具:帮助孩子们“工作”
  • 混龄教学(1.5-3岁;3-6岁;6-12岁)
  • 老师是观察者、协助者、引导者,引导孩子从事适合其发展阶段的“工作”

理论依据一:0-6岁是儿童“吸收式心智时期”,也是孩童对特殊事物最为敏感的时期,人类最基本的能力与认知发展也都是这个阶段完成的,所以它是孩子大脑发育最为关键的时期。

对教学的指导意义:在0-6岁给予孩子恰当的培养,不论是孩子的智力,还是个人习惯、人格特质、说话方式、生活习惯,以及对文化的认知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发展。

理论依据二:幼儿有很强的内在能量与信息吸收能力,只要为孩子们提供经过特殊设计的环境,他们便能自主地学习。

教学实践:蒙氏教育并没有“数学课”、“语文课”这样的分科教学,它主张让孩子从生活中学习。蒙台梭利教室从来不让孩子死记硬背知识点,而是让他们通过使用教学工具,从实际操作中学到抽象的内容。

理论依据三:蒙氏教育法中有大量关于环境的角色与成人的角色的探讨。一个好的环境可以帮助孩子将吸收的资讯,通过分类、辨识、排序、逻辑推理的方式进行编整,由此达到“自我形塑”的目的。

教学实践:走进任何一家蒙台梭利幼儿园,你都可以看到成套摆出的蒙氏教具。孩子们在课堂上使用教具的行为被称为“工作”。孩子通过有目标的、不间断重复“工作”中自我修正,提高专注力,并从完成的工作中感知责任、获得自信。

理论依据四: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同在一个教室中学习,如同真实社会的缩影。

教学实践:在蒙氏课堂上,不同年龄段孩子一起工作学习。年幼的儿童通过模仿年长的儿童来学习;年长的儿童通过分享,知识得以巩固,自信心得以增强。

理论依据五:蒙台梭利老师在学校里扮演着观察和引导者的角色,他们要依据对孩子的观察给予适当的教具示范,接着便需要退后观察,以便了解孩子发展状态,因为孩子才是环境中的“主人” 。

教学实践:孩子在“工作”时,蒙台梭利老师不会随意打断或干扰孩子,而是选择通过聆听和观察孩子的想法与行为,来引导他们建立对真实世界的基本认知,从而提高了孩子的专注性和独立性。


瑞吉欧教育方法Reggio Emilia

起源:意大利北部城市瑞吉欧·艾米利亚

创始人:洛利斯·马拉古齐

创立时间:二战后,1960年代

核心理论:孩子天生有学习和交流能力,家长和学校需要为他们创造环境,让孩子们在探索和交际中学习,发挥潜力。

创立背景:在意大利北部小城瑞吉欧,马拉古齐面对二战后亟需重建的城市,和当地的教育工作者、家长与社区居民齐心协力,通过创办学校,建立了一个以婴幼儿为中心的创新型公共早期保教系统,并以此创立了以“尊重幼儿的权利、关注幼儿的学习兴趣、开展项目教学”的先进教育理论和方法。随后,瑞吉欧方法逐渐演变成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

教育对象:0-6岁儿童

教育特点:

  • “以儿童为中心”,注重孩子的主动性
  • 以启发式问题鼓励孩子自己寻找答案
  • 重视社交,鼓励孩子与同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 教学计划灵活多变

理论依据一:孩子天生就具备了解知识的学习能力,家长和学校只需要为他们创造一种环境,让他们在这个环境当中通过交际去学习,去挖掘自己的潜力即可。

教学实践:瑞吉欧理念认为,孩子在提问的时候,心中本身就有答案。所以在向孩子提问时,不用急着回答,可以先试着反问孩子:“你的想法是什么?”

理论依据二:孩子是天生的交流者,他们从出生开始就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想了解周围发生的事物。学习和社交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教学实践:瑞吉欧理念所指的交际,不仅仅限于孩子之间的交往,它包含的是孩子在以学校、教师、家长为基础的社区中的交互学习。

理论依据三:学习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掌握学习的能力。

教学实践:瑞吉欧教育者认为,孩子有无限的学习能力。孩子可以内化学到的知识,把它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当孩子有天马行空的想象时,家长或老师不要用“常识”来打击孩子的创造性。

理论依据四:瑞吉欧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认证制度或课程设置,根据北美瑞吉欧联盟(NAREA)的定义,瑞吉欧方法是“逐渐转化成高质量幼儿教育实践的社区构建价值观”。

教学实践:瑞吉欧有明确的教育领域和教育目标,但没有相对固定的教学计划——因为它要求教师在幼儿学习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教育方案。


多元智能理论Multi-Intelligence

起源:美国

创始人:霍华德·加德纳

创立时间:1983年

核心理论:人类的智能是多元的,不可采用单一量化的智力测验手段来衡量。每个人所拥有的优势智能组合不同,发挥程度也不同,适当的教育方式可以使优势智能带动劣势智能,从而帮助孩子开发全部潜能。

创立背景:美国哈佛大学著名认知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教授在1983年出版的《智力的结构:多元智能理论》一书中第一次详细阐述了多元智能理论。他在语言智能和数学智能的基础上,对传统智能的观念进行了扩展,并且重新定义了智能这一概念。

教育对象:0-6岁儿童

教育特点:

  • 教学活动设计充分考虑每一个幼儿的优势智能领域
  • 搭建具有不同职能的学习中心来帮助幼儿提高各方面的智能
  • 通过探索学生在传统学科(语言和数学)以外的能力,让孩子有机会发现自己的潜能

在多元智能理论中,儿童具备以下8种智能:

  1. 语言智能,即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以及理解他人的能力;
  2. 空间智能,即善于利用三维空间方式进行思维和表现的能力;
  3. 音乐智能,即用音乐进行思维的能力;
  4. 人际智能,理解及和他人交往的能力;
  5. 逻辑数学智能,即有效运用数字、计算、推理、假设和思考的能力;
  6. 身体运动智能,即运用全身或用手、手指、胳膊等身体的某部分解决问题、制作物品或呈现某种产出的能力;
  7. 自我认知智能,即认识自我,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能够做什么事情的能力;
  8. 自然认知智能,即辨别各种植物、动物、不同形状云朵、岩石构造、潮汐分波以及类似物品的能力。

常用的多元智能教学方法如下:

  1. 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安全的、易于操作的学习材料,以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培养他们的独立性;
  2. 设计、组织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为所有幼儿提供平等的机会,获得横跨八个学习领域的各种知识技能;
  3. 帮助幼儿与同伴、教师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
  4. 在日常活动中观察幼儿,这些活动既包括教师预设的活动,也包括幼儿自发生成的特殊活动;
  5. 记录幼儿的游戏与活动,以此来评价幼儿的发展,鉴别他们各自的优势所在;
  6. 对幼儿行为的观察与记录结果进行分析和深入思考,以此为工具帮助幼儿进一步发展其优势智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