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付出,“无名”的温暖

Volunteerism of Ordinary People

因为曾经是记者的缘故,我采访过不少志愿者及志愿组织,常常会被他们的激情所感动。志愿者们付出了很多,有时是时间和精力,有时是职业和前程,有时是金钱和健康,有时甚至是生命。但当大家已经习惯并且享受志愿者的牺牲精神时,志愿者对普通人的激励却有限。因为英雄离普通人太远。

文:陶太    编:Daisy

一个健康文明的社会,当然是需要理想主义的标杆和旗帜,需要有人奋不顾身,为社会进步而鞠躬尽瘁。但是普通人就是普通人,作为普通人,付出一定是有限的,才可以持续。如果自己有“十”,也许可以付出“一”,而不是倾家荡产,背水一战。愿意付出多少就付出多少,能付出多少就付出多少,不矫情,不透支,不盲从,日积月累地付出,无名地付出,只当是生命的一场修行。

何为普通人的志愿精神?我认为,是生而为人,渴望做一个普通好人,渴望与社会分享一点点善意,渴望生活在文明社会的本能反应。鲜有人有能力去拯救地球,不过是想温暖一个人,一个家,一片社区,一座城市。

身为普通人,与志愿者相比,我更倾向于义工这个概念,远离聚光灯,没有那么高大上,更个体,更人性化,更便于普通人投入。你可能做不了无国界医生服务全世界,但是服务周边的社区是可行的;你可能做不了天使妈妈抚养弃儿,但是你可以尽自己的一点力,比如捐赠一些孩子用品,比如给缺乏双亲温暖的孩子一个拥抱。我曾经去过一个收养弃儿的民间机构,她们呼吁大家能够拥抱孩子。我亲手抱起过一个唇腭裂的婴儿,那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知道唇腭裂是什么。而我首先闻到的是婴儿特有的奶香味,她偎依在臂弯中,那份依恋和普天下的婴儿没有区别。那一刻给我的震动无与伦比。我也可以做到的,哪怕只是一个妈妈式的拥抱。

在真实的生活里,我们可以付出自己的一点点善意,哪怕微小如大海中的一滴水。很幸运,我碰到了许多这样的“无名”义工。朋友是搞IT研究的,常常有人向他咨询业界问题。他坚持让对方支付咨询费,但是这个费用不是付给他自己,而是直接捐赠给有需要的弱势群体。还有一个朋友义务教授瑜伽,每个学员每次需要付30元课时费。这个钱由专人保管,用来资助自闭症儿童。真的都只是一点点,一点点金钱,一点点技能,一点点付出,一点点不为人知的无私付出的快乐!

就如同一个好的婚姻能够充分发扬伴侣的优点一样,“无名”义工,激发了人性本有的善良。世界的苦难,饥寒,那些遥远的哭声,也许只是一条新闻,很快会被淹没,但是身边具体的人,很难让你视而不见。有时你助人,有时人助你。在太平时代,这是和煦阳光,在紧急时刻,则是明灯一盏。比如在严峻疫情考验下,赶着为医护人员烤出面包的夫妻;比如那些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私家车司机;比如为路人分发口罩的陌生人……

他们和你我一样是普通人,有着普通的觉悟,有着普通的人生,有着普通的道德操守。普通人捐钱给陌生人时会犹豫,通常捐100元,绝不会捐出100万;普通人会帮邻居或同事开一下电梯门,但是大部分时候都自扫门前雪;普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时,也会心惊胆战,会怕死,会刷手机刷得像坐过山车,有时泪奔,有时笑喷,有时骂娘。但是“我本善良”的普通人,还是会默默地捐钱,捐口罩,默默地为春天再来尽己所能。

那些够得着、摸得到、无名的温暖,永远都让人内心柔软。


陶太

自由撰稿人,两个孩子的妈妈,热衷写作的主妇,

记录五味杂陈、历久弥新的生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