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余额不足,开学前这项准备工作不可少!

文 |Jessie
图 | ZEISS & Unsplash


暑假后马上要升三年级的Jack,最近看电视总爱往屏幕前凑。妈妈让他离远点儿,他倒也听,但看着看着就又会不由自主地往前挪,要不然就是眯缝起眼睛。妈妈回想起自己小时候刚开始看不清黑板上的小字时,用的也是“眯眼”绝招,担心Jack也近视了,赶紧带他去检查视力。

机器加人工仔仔细细检查下来,医生说Jack已经有100度的近视了。妈妈很担心,这么早就开始近视,以后很可能往高度近视的方向发展。再看看边上其他做检查的孩子,有不少都是像Jack这样刚上学没两年的小学生。怎么会这样呢?

小学阶段近视高发


Jack妈妈的担忧其实很普遍。今年7月,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小学阶段近视率攀升速度令人吃惊,小学一年级的近视率是12.9%,到了六年级这个数字直接飙升到59.6%,一个班过半的孩子都近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孩子近视?

现在公认近视发生的原因有两点,一是遗传,二就是环境。

遗传与基因相关,如果爸爸妈妈都是近视甚至是高度近视,孩子大概率难逃近视。

至于环境,就更不难理解了。且不说学业方面,这一代孩子还被称为“数码时代原住民”,接触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大大提前,再加上练琴、画画等也需要持续近距离用眼,眼睛经常处于紧张的状态。疫情居家期间,孩子们户外活动减少,又要上网课,近视的发病率就更高了。

 

近视需要既“防”又“控”


想让孩子的眼睛健康发育,有几点很重要,比如:

  • 保证每天户外运动2个小时,有效放松眼睛,如果实在无法出门,就尽量在阳台、落地窗边等有自然光透过的区域活动;
  • 近距离用眼30~40分钟以后,休息5分钟,使用电子产品时定一个闹钟,避免停不下来;
  • 端正读写姿势,在照明充分的环境下学习;
  • 保证充足的睡眠,少吃甜食和含糖饮料。

 

▼ NOTICE

如果孩子已经近视,为了减缓度数加深,就需要及时干预了。很多家长在孩子近视后,第一反应就是配眼镜,到了眼镜店很容易就直接选择普通单光镜片来矫正孩子视力。普通单光镜片的确可以让孩子看清楚,但它也会让成像落在视网膜后面,可能进一步刺激眼轴拉长,加深近视。

Jack妈妈在向身边朋友打听了一圈之后,决定带孩子去看看德国著名光学品牌蔡司的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蔡司成长乐镜片”。德国品牌在精密制造领域的创新研发和严格品控深得妈妈信赖的。蔡司成长乐镜片2011年就已经上市,其核心是蔡司引以为豪的重要研究专利——“周边视力控制技术”

也就是说,镜片从中心到周边的度数是渐变的,这样可以让周边的成像落在视网膜前,有效减缓眼轴拉长,从而延缓近视发展。

点击观看-蔡司成长乐加强版「官方宣传片」

根据欧睿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调研,2020年,蔡司是国内青少年近视控制型镜片销量第一的品牌。

十年来,“蔡司成长乐镜片”累计销售已超360万副,帮助了百万儿童减缓近视的发展。但蔡司研发人员并没有停止产品优化升级的脚步,其新一代升级版——“蔡司成长乐加强版镜片”也已横空出世。加强版镜片的平均离焦量增加了44%,离焦面积增加80%,有了更强的功能区,使用加强版镜片,能使视网膜受到更加持续和强烈的刺激。

根据德国图宾根大学的研究数据显示,蔡司成长乐加强版镜片可以有效刺激眼球脉络膜增厚,有着良好的近视防控效果预期。

蔡司成长乐镜片与蔡司成长乐加强版镜片为不同近视情况的孩子们提供个性化选择,平衡配戴舒适度以及潜在的防控效果,保证孩子们在正常使用时有着良好的视野。

蔡司成长乐加强版镜片

有家长会担心孩子带上这种渐变度数的眼镜,会不会不舒服。蔡司给这项“周边视力控制技术”施了“隐身术”,加了“Buff”的镜片是纯透明的,孩子戴起来并不会有异样的感受。

同时蔡司成长乐系列还有两项超强的技能:双重UV防护和钻立方防卫膜。双重UV防护可以减少紫外线对孩子眼睛的侵害,钻立方防卫膜则能够有效灭活99.9%附着在镜片表面的病毒细菌,在这个出行还少不了口罩的时期,这项科技充满了人文关怀。

在蔡司的视光专家看来,一副好眼镜必须包含四个要素:

  1. 精准验配,通过蔡司精准的验配设备,为孩子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
  2. 挑选一副优质镜框,材质轻便结实,并充分考虑孩子的脸型特点;
  3. 配置个性化镜片,符合孩子学习、运动、玩耍等不同使用场景的需求;
  4. 精准装配,以蔡司的精湛工艺将镜片与镜框完美匹配。
蔡司光学强调“一副好眼镜要有四要素”

Jack戴上了蔡司成长乐镜片之后,很快就适应了,完全没有刚戴普通单光镜片时通常都会有的“晕乎乎”的现象。开学在即,他终于不用担心开学后看不清老师多媒体白板上的小字了!

▼近视防控知识卡

新生儿刚出生时眼球较小,眼睛前后轴较短,看到的景物聚焦到视网膜后方,也就是处于远视状态,这种生理性的远视被称为“远视储备”。

婴儿的眼轴长度只有16nm,相较于成人眼轴的24nm有大概6~8nm的远视储备,过早消耗“远视储备”就会近视。

因此,专家建议家长们在孩子3~6岁时就开始每年做一次全面视光检查并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提早发现孩子眼睛的变化,做有针对性的防治。

点击图片,立即预约最近的成长乐系列镜片可购门店

参考资料: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7月13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http://www.nhc.gov.cn/xcs/s3574/202107/2fef24a3b77246fc9fb36dc8943af700.shtml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