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流行多年国内却小众,一位难求的海富系幼儿园的王牌课程,让孩子走在前面

最近正值幼升小出结果之际,小某书上所谓的offer满贯不免整得焦虑情绪又有所攀升,看着别人家孩子会多少词汇量、能做多少加减法,一边想着“不会揠苗助长吧”一边又忍不住悄悄比对。

别人都在卷词汇量数学题时,上海有间老牌幼儿园——海富幼儿园——却笃定地在做一件更玄妙的事情:让幼儿园小朋友学习哲学思维。

海富幼儿园可以说是魔都国际幼儿园中的白月光,保持着和国际接轨的教育理念,尤其重视独立思考能力、探索精神的培养,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无论将来选择哪条路都不用担心,因为最底层的能力基础已经打好。

文 | Carol   图 | 学校提供

十三年前,Stephen第一次听到P4C(儿童哲学课程)时同样抱着怀疑态度,十三年后他相信这不仅可能还很有必要,且培养的是不会过时的能力。

事实上,全世界60多个国家与地区都有在使用P4C,美国有5000所学校在开展儿童哲学教学,在英国、法国、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儿童哲学课更是遍地开花。不过在国内,还尚且算是小众。

Stephen想法转变的契机点来自某次和4岁女儿的闲聊——

“你怎么知道一样东西是不是真的?”

“我看到过。”

“你觉得恐龙是真的么?”

“是真的,因为在博物馆看到过骨架。”

“空气是真的么?”

“是真的,”女儿指着嘴和胸口回答:“我能感受到空气。”

“你觉得UFO是真的么?”

“是真的,我在电视里看到过。”

“电视里出现的就一定是真的么?”

“……”

这番偶然的对话让Stephen茅塞顿开,一问一答间,4岁的孩子自然而然地开始推理性思考,甚至还能向辩证的方向走去。

Stephen走马上任海富幼儿园(总部)外方园长后,一做就是十多年,头发从黑到花白,他始终扎扎实实地推行着P4C课程(Philosophy for Children)。

哲学和思维方式说起来摸不着看不见,但随着学习积累和时间推移,家长们无一不感受到自己孩子“变得不一样了”。

幼儿园中展示出的“儿童哲学双月刊”

大班的Liam特别喜欢读书,如果和妈妈去摆着很多书的咖啡店,自己能拿本书安安静静看半天。而且Liam不仅喜欢提问,还总能提出不一样的观点。

Liam妈妈记得儿子某次和她聊天时问:“火山爆发是不是因为岩浆地心太热了?”妈妈回答说是,话题没有就此结束,他又想了想,说自己觉得应该还有其他原因,诸如此类的瞬间还有很多。

在语言学习上,Liam经常问这个字的英语怎么说,那个词的英语怎么说,并学着自己查。“这种学习能力和对新鲜事物的求知欲难道不比多会一道数学题更重要么?”Liam妈妈说。

小班的桐桐同样展现出了对学习的跃跃欲试,爸爸S先生开玩笑说有时自己反倒跟着孩子学了很多原本不知道的单词,对于即将开始的儿童哲学课程,他充满期待:“P4C和一般以为的深奥哲学不同,它是教孩子思维方式,我们希望她以后能用更开拓的视角看待世界,思考更多。

那么海富幼儿园如何让小小孩子们萌芽出主见,深受家长们认可和喜欢的P4C课程又是怎样进行的呢?菁kids在与Stephen的采访中,探到了些许奥秘。

 

从学英语到用英语讨论:

幼儿园孩子也能建立辩证思维


刚听到海富幼儿园的课堂往往以“讨论”形式展开时,我们不免奇怪,这样小的孩子,才刚刚能说清几句话,讨论得起来吗?Stephen笑着反问:“你觉得他们不能么?”

一节K1的课上,老师给孩子们看一张糖果雨的图片,问道:“你们觉得这是个好主意还是坏主意?”

轮到一名刚入学不到几个月的男生发言时,英语能力还没跟上的他敲了下自己的头后说“bad idea”,尝试用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也立刻领会了他的意思——糖果是硬的,砸到头会痛,所以下糖果雨并不好。

你看,思维的表达方式不只是用语言,而且即便听起来很简单,孩子们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在。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放松对语言的要求,作为一所国际幼儿园,海富有一套严谨的语言学习体系,英语学习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多,孩子们的英语能力也节节攀升,不过海富的目标不止于此。

从学前班第二学期起,孩子们开始上P4C课程。P4C课程要培养的思维能力分为四种: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协作性思维、关怀性思维,前两者是认知属性,后两者是社交属性。

学术性概念不多做赘述,简单来说,孩子在课上要把别人的话听进去、思考、表达想法、大家讨论各自不同的观点,拓宽看待同一件事物的视角。

最最重要的是,老师在课上永远不会表达自己的观点,不会评价某个孩子说对了还是说错了,而是引导鼓励每个孩子清楚说出自己的想法。

孩子手中拿的是演讲球,由学生们共同制作,球到谁手中谁发言,其他同学倾听

例如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讨论水族馆VS海洋,他们面前放着一个鱼缸,老师提问:“如果你是一条鱼,会愿意住在水族馆里,还是海洋里?”

孩子们稍作思考后,有更喜欢水族馆的——“我觉得水族馆更安全。”、“在水族馆的话很多人能看到我。”;也有更喜欢大海的——“大海更自由,有很多可以玩的空间。”“在大海里能交到更多朋友。”……

无论是偏向水族馆还是大海,老师都会不断加深问题,让孩子思考观点背后的依据——

“为什么觉得水族馆就一定安全?”

“比起活得更自由,为什么觉得安全更重要?”

“独处和交朋友哪个更好?为什么?”

……

有趣的是,跟随相反的意见出现再加上老师追问式的引导,部分孩子随之改变了想法,部分孩子则坚持自己原本的想法。

“这就是批判性思维的雏形。”Stephen说:“他们在进行自己的思考,而不仅仅是接受别人说的。等他们长大了,通过社交媒体或其他什么途径,接触到越来越纷杂的信息,第一反应会是提出疑问,这是对的么?我认同么?依据是什么?这一切思考的起点追溯到幼儿园时的讨论。”

从高质量阅读到高品质思维:

儿童视角也能看出世界纷繁


当问到怎么能让孩子爱上看书时,Stephen神秘地笑了笑后说:“我们会让孩子自己投票选出想看的书,然后大家共同讨论这本书,一切阅读和思考都会以学生为中心。”

首先海富有浓厚的阅读氛围,每天中午大家都要到阅览室读书,尤其到了大班,即便是3分钟左右的time out时间,老师也会鼓励大家看书。而且阅读不是看完一本书既完成任务,而是Read for Meaning。

进入K2后孩子们会在课上一起阅读故事书,跟着老师读完故事后,关上书,闭上眼睛思考一会,这本书是关于什么的呢?出现了哪些人物?发生了什么?最后结尾是什么?

例如书中有一张男孩在公园里遛狗的图片,旁边有来往的车辆。

老师问:“男孩在哪里?”

孩子回忆道:“在公园里。”

老师又问:“为什么狗被拴在绳子上?”

这个问题的答案没有直接出现在书中,于是孩子们的回答也变得五花八门——

“因为怕狗咬路人。”

“旁边有汽车,怕狗跑到马路上。”

……

他们从不同的信息推理出不同的结论,只要有证据支撑,合理即成立,老师也不会多加评判。

阅读金发姑娘和三只熊的故事时,金发姑娘独自进入森林,进了三只熊的家,吃了粥,弄坏了椅子,睡在熊的床上,然后跑了。老师将一系列行为排列在光谱上,让孩子们按淘气指数来排序。

每组孩子自然给出完全不一样的答案,有人认为弄坏椅子最淘气,有人认为随便睡在熊的床上最淘气,孩子们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说服和被说服在期间交叉产生。

“通过讨论,孩子理性的逻辑思维不断得到建立和强化。而且我们希望孩子们知道很多事情都没有那么简单,世界是复杂的而不是非黑即白。”Stephen说。

幼儿园的墙壁上印着美国哲学家John Dewey的一段话“……衡量教育性成长的是思考质量,而非生产正确答案……”这也是海富教育理念的精髓所在。

没有老师的权威,只有孩子的表达:

平等以待的安全环境


你会感觉到,海富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能充分思考、自由表达的安全环境,老师甚至还会在课后让孩子们为这节课打分,觉得有充分讨论的竖起大拇指,如果觉得讨论不够的大拇指朝下,看下节课再如何改进。

要让孩子们产生自己的想法,做到有主见,这对老师其实是更高的要求——有热情,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在方方面面体现平等以待。

其中让Liam妈妈印象深刻的细节是无论大太阳天海是刮风下雨,园长和行政老师永远站在门口笑着迎接孩子,从入园第一刻起就感到自己是被重视的。

桐桐班级最近要演狮子王,她拿到的角色是斑马,孩子完全没有觉得斑马是故事中的背景板,反而觉得自己的角色超棒,一定要好好准备,天天回家后就拉着爸爸妈妈一起排练,非常投入。

原来每次音乐剧的时候,老师都会改编剧本,不仅为孩子们定位到合适的角色,更会让每个角色都有闪光时刻。

在讨论氛围浓厚的课堂上,面对个性安静、不太敢说的孩子,老师不会强迫他们开口,而是在课后用闲聊的方式问“我们课上讨论的问题,你是怎么想的呢?”“老师觉得你的想法很棒,能帮助到大家,下次课上可以和我们一起分享。”

面对个性调皮的孩子,老师也不会用“你怎么这样”“不许xx”之类简单的训斥,而是在time out的时间带着孩子到高年级,运用榜样的力量树立规则意识。

“虽然每个老师的方式有所不同,但就我们家女儿来说,就算换了老师,她也能立马爱上新的老师。”桐桐爸爸笑着说。海富幼儿园的氛围使得每个孩子都能被鼓舞着去做到力所能及的事情,都能找到让自己拥有自信的支撑点。

Stephen说:“谈论教育时往往想着为未来做好准备,但如果我们不谈论当下,不把握好此时此地,又谈何为未来做准备呢?”

无论是语言、乐高、STEM,海富都有丰富的课程和活动,但无论是十多年前还是多少年后,始终不会过时的恰恰是更玄妙、更发自内心的东西——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自信的产生、求知的动力,谁会说从幼儿园起开始培养会为时过早呢?

 

海富幼儿园(总部)

探园招生咨询,预约探园

扫码即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