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区到社会,北京国际学校Head Girl的10年成长经验谈

Lucy Carroll是BSBSY北京英国学校今年的毕业生,从2013年入学,她在BSBSY已有超过10年的时间了,毕业后计划前往爱丁堡大学读法律专业。

在这十多年中,从戏剧到体育,从到课堂和社区活动,担任学生会主席和Head Girl(女生代表),再到遇见自己喜欢的法律专业,申请到梦校,这段经历对于她的人生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我们也从Lucy身上看到一个国际学校孩子典型的成长轨迹,对于正在经历国际教育的家庭来说,也能从她的经历中,找到关于教育的答案。

采 | Mina.L 文丨Yuan
图丨Lucy提供


#0 1#从社区到社会,实践让我找到自己的价值

提起国际教育,就不得不谈起“社区”,社区承载着一所学校的精神内核。Lucy说:“我喜欢学校的友好的社区感,在这个热情的社区中,我们可以参加各种活动,并且找到与自己喜欢相同事物的人,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也很乐于帮助大家,每个人都能融入其中,有归属感。”
通过社区,她也在慈善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我参加了众爱的慈善活动,在小水滴助童活动中,为患病的孤儿和困境家庭患儿进行筹款,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即使我只参与了一小部分工作,对于慈善机构来说也意义重大。此外,我还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也想帮助别人的人,最重要的是我们所做的工作对于被帮助的儿童来说,将对他们的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

除了参加慈善活动,她还组织和帮助小学的Primary Eco-Committee组织活动,学校的各种体育比赛也给Lucy留下了难忘的体验。
“有趣的地方来自与队友训练日常的点点滴滴,我们一起训练,合作,中间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通过大家的努力一起赢得比赛的时候可太开心了。”
在母校最美好的回忆,要数《Legally Blonde》这场演出了。
“在学校的每场演出都会付出很多时间、工作和努力,但这场演出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因为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学校的演出。我永远都会记得最后一首歌唱完时的那种感觉,那时一种纯粹的快乐,但也是悲伤,因为我再也不会站在这个位置上,与我的朋友们继续创造记忆了。”

而在学术上,Lucy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那就是英文和心理学,“英文让我能够探索不同文本背后隐藏的意义,而心理学则是让我了解人,了解我们为什么会做出当下的决定。”

#0 2#,从兴趣出发,遇见自己的“心动专业”

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就,Lucy坦言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结果,除了自身的因素外,还得益于老师给与的帮助:“老师的引导,使我们成为全面发展的学生,除了取得学术上的成绩外,还为我们提供资源,以追求我们的梦想。”

Lucy一直对法律感兴趣,只不过小的时候没意识到她的兴趣点与法律相关,在讨论谁对谁错时,她就一个观点进行的争论很感兴趣,尤其是寻找理由支持自己论点的过程。
“当我刚进入IBDP阶段的时候,老师带读了一本名为《1984》的书,书中有很多关于法律的内容,你可以看到每件事都以某种方式联系在一起,每个行动都是由某个地方的某个人决定的。这让我沉醉其中,就很想进入法律界看看内部的运作到底是怎样的。”在大学申请时,Lucy顺利成章地选择了法律专业。


作为IB过来人,Lucy说:“我会强烈建议大家选择喜欢并且擅长的科目。当下的决定也许看起来并不重要,但确实跟你的未来相关。你现在选的科目,基本上决定了你将来可能会做什么。”
IBDP刚开始的时候,Lucy想学天体物理,就选了物理HL(Higher Level)这门课,“我喜欢物理,但也必须意识到这门学科中还融合了其他的部分,比如数学,我就不太喜欢数学。所以你必须要找到自己擅长的地方,如果你强行走一条不喜欢的路,即使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也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这段经历对于她后来坚定选择法律专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0 3#,申请文书有秘籍,做好研究很重要

对于IB这条公认的难度比较大的路线,她是如何应对,并申请到理想院校的呢?
Lucy坦言自己会花很多时间在做功课上。“比如写TOK论文的时候,我花了4-5个小时,TOK也就是知识论,是IB课程独有的一门课程,刚开始这门课有些令人困惑,好在老师们很棒,帮我们度过了难关。”
TOK的挑战也让她有了更大的收获,“多思考,因为这门课会让你总是在想——这真的是我回答问题的方式吗?或者有没有不同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同一件事人们是否会有不同的看法。TOK真的会让你在处理每一个问题时,去考虑不同的选择。”
在个人申请文书上,Lucy做了很多研究,她分享了一些经验。
“UCAS网站上有一些很棒的视频、直播对此进行指导。比如很多人会把一些推荐的引语放在个人陈述前面。要把它想象成一封给招生官的信,即便讲述的是普通的事情,如何让它变得与众不同,让它更与你自己相关。英国和美国的申请录取有很大的差异,比如英国的学校更关注成绩和在校的表现,关注你如何适应你的课程、为什么适合你所选的课程。而美国更关心你如何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以及如何适应学校。在表现出你的能力和如何通过经历更好地适应环境之间,需要寻求一个平衡。”
凭着优秀的学术成绩,和对专业的执着追求,顺利收获爱丁堡大学法律专业的offer就成为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国际学校的十年,也让Lucy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小女孩成长为全方位均衡发展的大女主,她遇到了相伴而行的挚友,对人生有着启发意义的老师,还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专业,收获了梦校的橄榄枝,在国际教育的路上找到了最好的自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