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后,那些去国外读文科的年轻人

Study Liberal Arts Abroad

总体上,我还是看好,新涌现的出国读文科的年轻人中,能出现像百年前民国大师这样的人物,去引领21世纪中国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文 | 李梓新. 图 | 来源于网络


在上海某重点高中组织的TEDx活动上,一位即将就读耶鲁大学的高中毕业生讲者在分享。她的词句高密度地夹杂着英文单词,但即使在这些零星的英文单词上,都能让人感到其发音的地道,语感的娴熟。她谈及自己所学的多门语言——英语、法语、日语、韩语,以及参加过的“语言奥林匹克比赛”。这些多年积累的基础,最终把她带往耶鲁就读语言学专业。

1938-1941年间,“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曾经在耶鲁大学教过语言学。他于1910年赴康奈尔大学留学,后于1915年进入哈佛攻读哲学博士并辅修音乐。1925年,33岁的他回清华任教,与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一起被称为清华“四大导师”。

赵元任

比赵元任大一岁,出生于1891年的胡适,也是同期出国,后来在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师从名家约翰·杜威。杜威本身也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胡适比赵元任更早回国,26岁时便回到北京大学任教授,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白话文运动。

胡适

赵元任、胡适,也就是100年前的“90后”,民国时期和他们一样到欧美诸国修习文科的年轻人还有金岳霖、吴宓、梁思成、林徽因、季羡林等等。他们都对近现代中国的文化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

很难说今天的文科留学生能不能复制一百年前的辉煌。但历史确实来到一个有趣的时间节点。留学大潮在20世纪中期一度陷入数十年的停滞,直至1980年代才重新开启。重启之后,由于国家发展的需要以及社会的普遍意识,理工科先行。由于大多数留学生是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才出国,他们的意识观念和语言基础在国外社会人文领域的融入较为困难,而理工科则相对困难较小。

到了2010年代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小孩在国际化的环境下熏陶长大,更有很多从幼儿期便学习英文,拥有丰富的出国机会,他们在意识观念和语言基础上与国外人文社科对接已经不是问题。而到了18岁成人选择留学专业时,他们一贯的独立意识,使他们想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选择过去大多数父母所热衷的金融、法律等专业。

曾经有一位妈妈来找我,说她的孩子想选择比较文学专业。“这究竟是读什么呢?读出来之后可以做什么?”她很苦恼。这个孩子毕业于上海顶尖的民办学校,SAT1560分,托福115分。她可以申请的学校和专业很多。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法语和比较文学这个方向。而她的父母也支持她按照个人意愿发展。

对于中国父母来说,这不是一个很容易的决定。毕竟讲究“投入产出比”的思维在教育上还是普遍存在,社会的舆论压力有时也是杀手。但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这批中国家长,是中国全球化浪潮最早的受益者,他们比起前一代父母有更开阔的视野,他们中的一批人也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孩子去做这样的个人选择。“养儿防老”的观念到了他们这一代,已经不完全意味着孩子对自己的金钱回报。可以说,这是一种社会进步。

不仅是文科,艺术类的学生在近年来也大幅增加。自小拥有富裕物质基础的孩子们,追寻艺术是一种再自然不过的选择。但这条道路确实并不好走,有一些人走了之后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有很多人发现艺术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领域,也有一批人选择离开。

甚至,文科留学生的精神压力也会相对更大一些,他们意识到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很难在短期内像金融、科技一样带来巨大金钱回报的,也就是说,他们很难在毕业后短短几年内“偿还”父母之前数百万的教育投资。尽管这笔钱不一定要还,但对于他们来说,仍然是一种精神影响因素,可能会左右他们的道路选择。我计划追踪研究这个现象。

总体上,我还是看好,新涌现的出国读文科的年轻人中,能出现像百年前民国大师这样的人物,去引领21世纪中国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李梓新专栏
非虚构写作平台“三明治”创始人,儿童教育机构“故事星球StoryLand”联合创始人。曾任《外滩画报》主笔,采访过多国大选和名人政要。家有两孩,最近致力于中产育儿现象研究。

 

 

菁kids 2019 7-8月刊 《毕业回眸》更多菁彩内容:

| 封面故事 |

惠灵顿毕业生:大学申请可以尽早开始准备

西华毕业生:多为未来的自己做打算

我的美高四年

十年回首:我的英国求学路

| 话题 |

关于线上课程,家长们如是说

对话线上课程出品方: 宝莉英语 | 骑象少年 | 外滩教育

|父母|一百年后,那些去国外读文科的年轻人

|父母|那些在美国过暑假的中国家庭

|父母|毕业季教给我们的三件事

|心理|孩子“落单”了怎么办?

|父子|我让儿子写了6000字毕业记录

|旅行|跟着绘本游日本

|在读|你可以体验到的德国幼教

本文原载菁kids 7-8月刊《毕业回眸》,印刷版于2019年8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TRM SHOP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