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奥专访|国家冰球队员及NCAA选手陈梓蒙谈“自律、坚持、全面发展助我实现梦想

采/文:周蕙华 Lulu Zhou (WAB 北京京西学校学生)


这是一个我们身边的奥运选手的成长故事。

1997年出生在北京的陈梓蒙,在2022年2月,将作为现役队员,与中国国家冰球队一起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成为第一批在冬奥会冰球赛场驰骋的中国人。

2018年,陈梓蒙收到阿拉巴马大学亨茨维尔分校(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in Huntsville)全额奖学金录取通知书,当年新赛季成为这所学校冰球校队的一员,出征NCAA男子冰球D1分区的比赛,成为第二个征战NCAA联盟的中国冰球选手。

即将征战奥运赛场的冰球健将,他的冰球启蒙是从哪里开启的?他是如何成为一个专业的冰球运动员的呢?

让我惊喜的是,梓蒙的启蒙冰场是“国贸溜冰场”,没错儿,就是那个北京最知名的、位于最繁华商业中心内的国贸溜冰场!那里因为历史久、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而成为很多孩子最初的启蒙冰场。我自己也从小在国贸冰场学习并训练花样滑冰。

基于如此缘分,我又有幸采访到陈梓蒙,追问他关于成长和梦想的话题,他都热情坦率地一一作答。

从儿时减肥开启的冰球之旅

生在北京的陈梓蒙,家住国贸附近。据梓蒙说,跟冰球结缘最初是因为 “小时候有些胖,家人为了让我减肥,同时我也在国贸冰场看到有小朋友打冰球,很好玩,也很酷”, 最开始家人抱着试试看态度,找个离家近的运动场所、和梓蒙感兴趣的运动项目,以锻炼身体减减肥的目的,开启了冰球学习和训练之旅;多年一路走来成为专业冰球队员,在北美青年冰球联盟赛场上表现不俗,并于2020年入选北京冬奥会国家冰球集训队。

从以减肥为目标开启的儿时冰上之旅,到如今的国家冰球队队员,在梓蒙的眼里,冰球是速度、力量、团队和配合的结合,也体现了男子汉精神,他这样向我诠释冰球运动:

  • 冰球运动具有男子汉气概

“冰球运动是世界上除了拳击之外的第二难的运动。冰球运动是要在冰面上以30到40公里的时速滑行,同时击打出超过100公里/小时以上的冰球,因此难免发生剧烈碰撞和争斗,受伤也是难免的事情。也正因此,完美体现了男子汉需要的速度、力量、竞争甚至流血而永不放弃、争取胜利。冰球比足球、篮球让人更加有激情,更Man。”

  • 团队合作及信任

“做为一项有20多人参与的运动,尤其是在如此高速、力量和冲撞的过程中,队员之间的信任和合作是至关重要的”,陈梓蒙特意强调冰球队友之间的兄弟情谊、血肉之情,他举例: “在比赛中为了团队荣誉、为了胜利,不光是一般的受伤不会下场,甚至在关键时刻小腿断了(骨折)都要坚持到本节结束。”

  • 冰球智商(球商)

“虽然冰球看起来非常激烈甚至有些粗野,”陈梓蒙特意强调: “冰球比赛需要非常高超的战术安排和应变能力,也就要求球员具备较高的智商,在比赛中要有很好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在平时训练中也要不断学习丰富知识,提高球商,以完善球员自身和团队的能力。”

用“自律、坚持、全面发展”应对困难和挑战

谈及成长中曾遇到的最大挑战,梓蒙说: “2011年我14岁时,为了冰球和学业能够更好的发展,到美国读寄宿高中,并入选学校冰球队;刚到时年龄小,相比较于队内清一色的美国本土队员,我在速度、力量甚至球商上都有很大劣势,更难受的是我刚入队没多久就小腿骨折了。”

进入大学后,梓蒙开始参加联赛,情况并没有变轻松。更大的困难摆在面前:身体上的不足甚至受伤是一方面,由于竞争激烈,他有一段时间根本没有上场机会,开始自我怀疑甚至想到退出,压力大到极致。

面对这一个接一个的挑战,梓蒙说帮助自己克服困难、征服挑战的首要秘诀是:自律!

“从刚入美高开始,我为了打好冰球,除了每天两个小时的训练,还要每天在健身房进行一个半小时练体能。高中期间,由于校队只有冬季联赛,所以在春秋两季我就参加校外组织的比赛来提高自己的能力。饮食方面我对自己也是严格要求的,我要求自己在训练时一定要全力以赴,在教练看不到时也绝不偷懒。”梓蒙回忆。

虽然,陈梓蒙每次提及“自律”显得风轻云淡,我却深深感受到他为冰球的巨大付出。

自律是陈梓蒙成功向前的基础,而坚持或信念是他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因为面对“伤病、和不能上场的板凳时期”,仅靠自律是不够的。

梓蒙说这种情况下就是要坚持!“坚持到底是冰球和男子汉精神的重要体现。”陈梓蒙笑道:“我‘坚持’也是为了对得起自己对冰球的付出,还有也要对得起父母这些年帮助我追逐冰球梦想的陪伴、时间和金钱付出。”

在北美高中校队的训练和比赛堪称专业级别,强度大时间投入多;与此同时学校的课业也不轻松,陈梓蒙在讲述冰热血、自律和坚持的同时,也反复强调体育和学业要全面发展。他是如何在学习训练中找到平衡的呢?

梓蒙说:“高中时,每天除了上课、训练、健身,我还必须去自习室把所有必须的作业完成。我希望 告诉美高的同学,中国人不仅仅是他们印象中的学业突出,在他们强项的体育方面也非常突出。”

“同时我认为,打球对于做人也有很大帮助。好的球员要先成为好人,也就是好的球员要有好的品质和思想,做人简单,排除杂念,也会帮助球员提高球技。”

就是在这样的信念和努力下,陈梓蒙不但在热爱的冰球运动中技术日益精进,同时也获得了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录取。

展望奥运及未来

明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冰球队第一次在冬奥赛场亮相,陈梓蒙觉得意义非凡,“我的梦想就是代表中国参赛,而且是在北京,自己的家门口的奥运会亮相,我一定会全力以赴为国争光。”

当谈到中国青少年的冰球运动的发展,梓蒙说:“中国冰雪运动尤其是冰球运动最近几年发展的很快,十年前我离开中国时北京只有两个中学生的冰球队,而现在北京已有很多的学校甚至小学都有了冰球队,中国冰球的发展指日可待。”

最后,陈梓蒙也表示将来退役以后他会继续从事冰球相关事业包括组建俱乐部和冰场等,推动冰球在中国的发展。


作者简介

周蕙华 Lulu Zhou

WAB 北京京西学校9年级学生,北京中学生通讯社京西分社的社长。爱好花样滑冰,登山和烹饪。因为自己对冰上运动的热爱,在京西(WAB)发起本次系列采访报道,旨在通过采访冬奥会运动员,帮助青少年了解并接触冰雪运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