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带娃逛博物馆需要备好的知识攻略!速收!

教育也是一样,父母带孩子逛博物馆,其实重点并不在于“逛”,而是带孩子了解到真正的世界。

文 | 王机智 图 | 源自网络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有养 ID:youyangtv

暑假来了,是时候帮父母们开启博物馆美育的筹备攻略了。

为啥我们说到出游就得聊博物馆?引用卢浮宫博物馆馆长亨利声雷卡特的话可以来解释:“今天,博物馆是公民责任的工具,是批判精神的孵化器,是品味的创造地,它保存着理解世界的钥匙。它必须有能力通过各种手段,把这些钥匙传递给所有其他的人。”教育也是一样,父母带孩子逛博物馆,其实重点并不在于“逛”,而是带孩子了解到真正的世界。

今日份推荐,就是帮助父母们提前做好知识储备,为孩子能够更好地了解真正的世界!

Ready?Go!

中华文明之光——中国国家博物馆

先从近处说起,中国国家博物馆也称国博,其中有几件国宝级的藏品:后母戊鼎、四羊方尊、西周利簋(guǐ)和钱镠(liú)铁券。

后母戊鼎又被称为“镇国之宝”,现在是国家一级文物,带娃看的时候,可以顺便就着“抗战胜利70周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时机,讲讲这尊后母戊鼎“生不逢时”的经历;

一直在中学历史教材上拥有姓名的四羊方尊,同样颠沛流离,甚至曾经因为战争被炸成20多块碎片,在文物修复大师张欣如先生的努力下才重生;

记载有“武王伐纣”牧野之战历史证据的西周利簋身上的铭文,至今仍然是学术界争论的重点……

四羊方尊

 

总而言之,每件古物背后都有其经历过的独特的故事,父母们多储备一些故事,再带娃上博物馆准没错!

皇城遗迹——中国北京故宫博物院

故宫不用多说,活跃在历史界和网红界的巨型IP,拥有数不清的流传下来的文物,但现在的光鲜之下,又有多少人记得80多年前的那场战乱,有一些自身难保的人,为保护文物,带上近2万箱文物,从北京到南京,再到长沙、汉中、成都、重庆……完成一场史诗般的文物迁徙。

在故宫里,还有闻名于世的《清明上河图》,但也自带怪现象——画者张择端生平不详,以及画中掷骰子的人前两个骰子都是六点,只剩下一个骰子在旋转,掷骰子的人张嘴喊着“六”,引起争议的正是这一点:东京汴梁属于北方,北方人喊“六”应是嘬起嘴来喊的。

 

现在我们看到的故宫,藏品1862690件(官网数据),每一件藏品背后都隐藏着无数的故事,等待我们去探索和发掘。

 

最会赚钱的博物馆——古根海姆博物馆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家博物馆的盈利方式居然跟7-11(便利店)差不多?

起初,历经几代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并不赚钱,艺术品越收购越多,博物馆越扩建越漂亮,但,入不敷出。直到1988年,古根海姆博物馆等来一个叫托马斯·克伦斯的人,他从美国马萨诸塞州开始,把一个废弃工厂改造成艺术博物馆,一举成功后,又与西班牙巴斯克区合作推出古根海姆毕尔巴鄂分馆,每隔一段时间,把古根海姆旗下展品的5%拿到毕尔巴鄂馆展出,名副其实地做到“脸你露,钱我赚”。

从那以后,在克伦斯的改革下,古根海姆博物馆在褒贬不一的声音中,向着赚钱的光明大道一路撒丫狂奔。

龙头老大——大英博物馆

作为博物馆届的龙头老大,大英博物馆必须拥有姓名!

对外国博物馆不甚了解的父母们可以注意了,做攻略的时候,可以上大英博物馆的官方网站了解一波有趣的故事——比如,有一具编号为EA22542的木乃伊,就是大名鼎鼎的Unlucky Mummy,有关它的故事曾在网上红极一时,最著名的一件就是,1912年,泰坦尼克号上装了这具木乃伊,然后结局我们都懂的……(当然,只是故事而已)

在大英博物馆的埃及文物馆,还有一个重点——一块其貌不扬的大石头,占据了绝对C位,它就是罗塞塔石碑,曾经让英法两国抢破脑袋的存在。原因就在于石碑上的文字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用古埃及象形文字(失传在公元4世纪的圣书体)、埃及草书和古希腊文三种文字分别书写了同一篇内容。

文字是是一个时代的记录,是确切的、有极高参考价值的资料,这座罗塞塔石碑的珍贵之处,就是在于凭借这块石碑,让后世的人破译了古埃及文明。

——简要科普结束——

今天还要推荐一本书《了不起的博物馆》,我用了一天时间刷完这本书,然后,种下一片“博物馆”草原(27家)。

如作者河森堡所说,当我们看电影《斯巴达300勇士》时,很容易认为古希腊是正义的一方,古波斯是邪恶的一方,看历史剧,我们看到汉朝与匈奴、唐朝与突厥、商朝与周朝的冲突,会不自觉地给汉、唐、周贴上正义的标签,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放眼全球,类似的文明歧视、文明偏见的现象太多,用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马尔克斯的话来说,“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无法用常规的方法使别人相信我们真实的生活。”

真实的生活/历史/世界在哪里?博物馆中有着距今成百上千年的隐藏在无数古物中神秘、悠远而灿烂的文明,还有那些世界上那些让人大开眼界的奇妙文化。

所以,为孩子打开全球视野的钥匙就隐藏在其中。

资料来源:《了不起的博物馆》

图片来源:中信出版社,网络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