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发放:疫情心理健康大礼包

文 | 道道
图|菁kids制作,部分来源网络


疫情走向扑朔迷离。封闭近半个月(有的更长)来心绪起起落落,隐忍有时,崩溃有时,重建有时,十几天过成了几辈子。

其实还不至于饿肚子,却每天都在担心会饿肚子,只能用毫无节制的买买买抵抗焦虑,靠囤在家里的一堆物资自我安慰。

孩子的网课,搁下的工作,暂时偃息的夫妻矛盾都退居二线,满脑子就只剩下一个“吃”字。

我们究竟在焦虑什么?担心什么?又恐慌什么?

在看不到头的封闭生活里,如何让一颗心落下来,静下来,回到原处?

作为家长,也是家里的顶梁柱,此时的我们,最是需要好好地爱自己。只有自己好了,一家人才会好。

我们请来沪上知名的心理专家小蜜蜂老师,给到大家一些专业分析和建议,算是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大礼包吧,送给共患难的你们。

 

#我们究竟在恐慌什么?


安全感缺失,是恐慌的根源。

其实大部分人并没有饿肚子,却天天都在担心饿肚子。

不是因为当下没得吃焦虑,而是因为未来可能没得吃而恐慌。

疫情摧毁了长久建立的安全感,带来的是一种云端上走路般的不确定性。

在著名的马斯洛需求金字塔中,我们好像瞬间砸穿几道楼板,直接从最上面几层掉到了最底下的ground floor。

在过去那个GDP第一的魔都,人人都在往金字塔的尖尖上爬,从来不用担心吃饭问题。

忽然一夕之间,人被关在了家里,平台上抢不到菜,团购一次次失败,库存眼看着见底,吃饭这种最本能的需要竟然成了天大的问题。人都变成了嘴巴的奴隶,为了一口吃的点灯熬油地高价抢购,挣扎在最底层的生理需要上。

即使暂时不缺吃的,只要封闭的日子看不到头,恐慌就与日俱增。

第二层的心理需要同样缺失。

确诊数字每天都在增加,涨幅吓人,望眼欲穿的拐点迟迟不来。每天都要做抗原做核酸,人人都可能是潜在的阳性。

从心理学上讲,在糟糕的处境中,人们出于对安全感的需要,会本能地想去探究底在哪里。这个底无论多糟糕,只要能踩得到,心里就踏实了。

踩不到底会加深恐惧,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恐惧,越来越崩溃。

恐惧,本质上就是对未知的未来的失控感。

现在全上海都在纠结于发芽的土豆吃不吃,过期的酱油,莴苣叶子烧的菜饭已经忽略不计。很多家庭还面临着经济、就医等急迫的压力。

不知道底在哪里,也找不到出路,就算这一顿吃饱了,心还是慌的。

第三层的社会交往需要就更不用想了。

人是情感动物,社会人需要的正常交流因为全域静态管理全断了,每天看的都是电脑和蔬菜,满脑子都是抢菜,人人心浮气躁,根本无暇好好地沟通交流。

>>安全感缺失会有哪些表现?

应激状态下的焦虑症状有哪些?这是一张反映应激状态下的焦虑症状的图表。

从心身医学的角度来讲,图中的种种反应都是心理问题躯体化的表现,是正常人在应激情况下的正常反应,只是每个人的程度不同,没有的话不是心理超级强大就是不太正常,所以我们不用恐慌。

具体到这次事件中,部分人还会常出现所谓的“疑病症状”,就是老怀疑自己喉咙痛啊,发烧啊,因为昨天测核酸的时候好像有人在旁边咳嗽了……

这些表现在怎样的限度内是正常的呢?

判定的标准是看这些症状是否影响人的社会功能,说得通俗点就是看这个人还能不能正常生活。

比如马上要做核酸做抗原了,大家都会有点紧张,做好就不紧张了。

如果你每次听到做核酸就紧张得发抖,还没做就整晚睡不着觉,这就不正常了。

 

#暂时走不出家门,就先走出心里的阴霾


我们都是脆弱的人类,无常来临时越发知道了自己的渺小和无力。

我们也是坚强的人类,可以萎顿可以迷茫可以恐慌,但也深藏重建和治愈的力量。

此时此刻,作为家中顶梁柱的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地善待自己,不让自己被压垮打倒。

只有我们好,全家人才会好。

 

01 #关于物资抢购

>>清单法

大部分人的物资都属于相对匮乏,只是心里放不下那种紧张感。先把手上买到的物资梳理一遍。最好能一样样写到纸上,因为写下来的这个过程可以让问题从感性化的紧张变成理性化的条理。算清楚手里的物资还能撑多少天,会让心变得踏实。

>>淘宝法(不是那个APP)

把家里好好翻一翻,盘点库存,会有很多意外的收获。有些保质期比较长或者过期不久的东西,都会给你增添底气。你会发现平时自己过得相当奢侈浪费,很多东西买来都没拆封或者没用几次就长期搁置了。

疫情教育我们,浪费可耻。

>>包装法

网上已经有很多关于食物储存的科学方法,比如分到的蔬菜水果用报纸或者塑料薄膜包起来,放在哪些地方,储存的时间就可以大大延长。这也等于变相地增加了储存量。

实用方法贴:千辛万苦抢的菜,不会保存等于白买。

>>转换法

吃不到水果的时候,许多瓜果类蔬菜都可以替代。比如青萝卜咬起来很爽口还有点微甜,胡萝卜也是甜甜脆脆的,西红柿从前小时候也都当成水果吃,这些本来就是水果性的蔬菜。

如果生吃没滋味,水里煮煮放点糖也能吃,土豆做成土豆泥或土豆饼,也是不错的小点心。

>>求助法

有一些求助系统可以用,只是你没有看到而已。比如有的租户在小区群里说没有饭吃了,大家都会给他投喂食物。

有些上规模的单位,也会想办法给员工配送物资,有其他困难也能帮助解决。单位的力量总是大过个人,这个时候就别不好意思开口了。

还有些老年人买不到食物会在楼栋里求助,邻居都会施以援手。

最后,每个小区里都有医生,有商贩,有技术人员,遇急难时都可以定向求助。

记得,求助并不可耻,学会求助是基本的生存技能!也会让你发现更多资源。

 

02 #关于信息爆炸

每个人都加了无数个群,群消息从早到晚响个不停。严重的会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提取重要信息

过多的无效信息会屏蔽掉有用信息。手机设成无声或震动,开启微信消息免打扰功能,把重要的工作群和团购群置顶。

重点看小区主群,里面居委、物业、志愿者、居民都在。有重要通知和团购信息就看一眼,其他忽略。

从几百条留言里迅速找到跟自己有关的信息。可看可不看的信息都不要看。尤其是那些争吵谩骂和说长道短都会增长负面情绪。

>>删除多余信息

在心里拉一条线(设置一个标准),没必要的信息不要看,否则时间全部碎片化。如果小区暂时不让团购取货,就不要看团购群了。如果家里有肉了,买肉的群就不要看了。因为精力是有限的。

及时清理群消息。

>>屏蔽负面情绪

非常时期一定会有个别的人会遇到极大的困难,比如挨饿,比如买不到药看不了病。内心不够强大的人不要过多关注这些极端的案例,避免“替代性创伤”。

因为整个上海的资源是不平衡的,大部分居民还能够勉强应付,个别的的确是吃不上饭的。如果我们只是去关注那些个别案例的话,会给自己增加更大的心理负担,更何况你也帮不上忙。

03 #关于孩子功课

网课状态下,老师和学校都已经适度放宽对孩子的要求。这多少也是出于对他们身心健康的考量。

我们也有必要重新思考教育的目标是什么。在越来越不确定的世界里,是想要一个听话的、懂天文地理的孩子,还要是一个懂得应变、能解决问题、有责任感、有格局的孩子。

平安不易,团聚不易。

非常的日子里,多鼓励多陪伴孩子,多给他们做几顿好吃的饭,让生活回到生活本身。

另外,居家网课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和孩子一起习练许多生活技能。

当特殊事件来临时,你会发现人身上掌握的技能越多,越能够扛过大大小小的风浪。

 

04 #关于家庭关系

抢菜抢得精疲力尽的妈妈们,是时候学习时间管理了。

在做事之前先问自己两个问题:

  • 这件事是不是必须做的?
  • 是不是必须我来做?

有些事情不一定非做不可。比如收拾玩具。小孩每天都要玩的,妈妈只是自己看不过家里乱乱的,每天都要收拾。但在精力不够用的时候这种事就可以放一放,省点力气。你需要面对和解决的,是自己看到玩具乱扔的“受不了”情绪。

有些事情可以授权别人去做。比如帮小孩调试钉钉系统,男的一般比较在行。但小孩遇到问题总是习惯性地找妈妈。这时候不要着急冲上去,可以往后退退,让爸爸上。遇到工作忙的时候,摘菜洗菜的事也可以请婆婆帮忙。

日子是一家人的,要学会分解任务,做好授权,管理时间,不要一味地冲在前面“舍我其谁”。忙了个半死效果还不好,心里更是一团怨气。

给队友分配任务的另一个好处是,有事做他就没时间吃东西,冰箱的消耗会小很多。

大部分的家庭里,女性都偏感性,男性偏理性。遇到这样的极端事件,有些事情的确要多听听男性的分析,让他多承担家庭的责任。

 

05 #关于内在情绪

>>照顾好身体

调整好睡眠,保证充足的睡眠事件。

听音乐,做运动,合理安排膳食。

做好自我保护,了解科学的常识。比如口罩怎么戴才安全啊,做核酸时怎么样防止交叉感染啊,发的药什么时候该吃啊等等。

有了科学的保护罩,内心的盾牌更坚硬啦。

>>给自己赋能

可以做一些关于未来的美好畅想,许下解封后的心愿。

比如我要出去大吃一顿,要买买买把家里都塞满,要换个大冰箱还要添个冰柜……

这些心愿都是帮我们树立对未来的期望,能让眼下的日子不至于太苦。怀揣一份小小的希望,能伴我们度过这难熬的时段。

用心理学的理论来说,这就是用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的办法。

因为解封是必然的,疫情退散是必然的,生活一定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困难都是暂时的,早晚会过去,这么想着,心就踏实了。

>>扩大心理势能

可以问问我们的父母,三年自然灾害他们是怎么熬过来的。那时候是真的惨,据说拿到的菜全都是软掉的菜皮,完全就是硬扛。而且那时是真的看不到希望,扛个两年三年四年都不知道。

但是我们短则半个月,长则一个月,也就差不多了,不会无止境地封下去。

>>正念和冥想

借助正念、冥想、瑜伽等方法,调整自己的身心和专注力。在纷乱的环境里找到自己的节拍,确保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效率。

>>自我接纳与抱持

疫情中很多人失去了很多东西,包括感情的丧失、物质的丧失……

这些通通都会给我们带来痛苦。一定要允许自己有一个痛的过程,想通的过程,不回避,不自欺。你强了,困难就弱了。

允许和接纳自己的脆弱和无助,给自己空间和时间走出来,然后为所当为,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极致。

此刻,在心里好好地抱抱自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