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没时间,我才有机会学艺术”

When Your Child Decides to Study Art…

即将申请大学的女儿突然突出想学艺术的想法

文 | 竞波  图 | Unsplash


今年秋季,小女儿就要升入11年级了。11年级,在美国四年制的高中算是高三,英文也叫 Junior。Juniors 在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面前可以称老资格,而相比毕业班的 Senior 学长,还是低一级。

虽然没到申请大学的冲刺阶段,但这一年,功课上难度加大,社团活动需要承担更多责任,还要准备标化考试,实在是美国高中压力最大的一年。每次想到这儿,我这个做妈妈的,不免就有些心疼。

在课业忙碌之外,孩子还不得不认真面对一个恒久难题:明年就要申请大学了,自己究竟想学什么专业呢?

小女儿爱看漫画,平时在家,没事儿也画几笔。那天她突然说,想学艺术。

学 – 艺 – 术,这仨字一出,喜欢滔滔不绝大聊升学和成绩的家长,立刻变哑炮。好像正卯足劲准备主攻山头阵地的战士,突然发现,敌人已化为烟雾,漫天漫地飘过来,不仅目标看不清,自己也开始晕头晕脑。

犯晕的原因之一,是做家长的,平日既没时间、也没机会接触多少艺术,认知水平还停留在小时候读过的梵高和高更那里。这两位艺术家,真是一个比一个惨,死后成名,生前穷困潦倒,除了艺术和艺术家脾气,啥也干不好。孩子立志做穷艺术家,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

原因之二,艺术不像编程,上班坐下就能编。艺术应该更依赖天分吧,没这个天分怎么办,灵感不来怎么办。那么多人学艺术,最后能成为艺术家的有几个?!孩子异想天开,一时兴起,等到做不下去再回头,心已经散了,时间也耽误了。

原因之三,艺术不是需要童子功的吗?哪有一拍脑袋想学就学的。你怎么去和那些从幼儿园就开始素描,每天画上几小时的孩子相比?!

这些问号,看着振振有词。细细琢磨,又觉得和其他无名焦虑一样,在逻辑上有很大问题。

在重理、轻文、更轻艺术的大环境里,被这些焦虑包围着,却还是有不少能坚持学艺术的孩子。他们心里那股冲劲儿一定足够强大,另辟蹊径,勇气与行动力兼备。从这点上,家长就不用担心,至少不用去买书来学习“如何启发孩子的原动力了”。

这种动力也会带来由内而外的改变。我认识一位80后,出国学商务管理。一年后就自作主张,拿着家里给他读学位的钱,转入当地的电影学院。父母远在国内,只有无可奈何。后来毕业,顺利应聘电影制片厂。每次聊起工作,年轻人脸上是满满的喜悦,“对我来说,每天上班都是梦想成真!”

曾听过一位硅谷华人设计师为家长们做分享。她在上海长大,到英国、澳大利亚学习艺术,现在硅谷为高科技创业公司做设计。她的设计风格中西合璧,其后的创作故事也精彩,观众笑声、掌声不断。快结束的时候,这位女设计师特意向大家再多说几句:

“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当年父母工作很忙,没时间管我,我才有机会自己学画画。我的一位客户,曾经流着眼泪告诉我,她从小也想学艺术,但父母不同意,只好一路考试升学。现在选择做市场工作,就是想离艺术更近些。

“希望各位家长多多支持学艺术的孩子们。”这位事业有成的女设计师有些哽咽地说。

艺术之影响力,我也不是完全没概念。每次看到好莱坞大片大卖世界各地,各族裔的孩子都沉迷于日本漫画,心里就不由感叹,文化的传播,不能只说理论,也要靠艺术,需要更多融贯中西、人文兼通的艺术家们,一笔一笔精心雕琢,以大家都能心领神会的方式讲出来。

但是,孩子如何学艺术;在美国学艺术,与中国有何不同;美国学校如何启发创造力;在硅谷,艺术与科技如何结合相通;这些都是我要开始关注和学习的。希望能借着孩子的一个心愿,在她高中毕业之前,边学习,边和孩子互相陪伴。

竞波
北京人,留美15年之后,回国居住12年,在上海加入英文媒体《Shanghai Family》,在北京参与创办国际教育媒体《菁kids》并担任执行出版人。2016年又随全家搬回加州湾区。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

 

 

-End-

菁kids 2019 5-6月刊 《自然教育,从现在出发》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绿意盎然的季节,一起来说说自然!

|封面故事|

泥土不脏:两代城市小孩的亲近自然之旅

愿大自然永远是你的向导

大都市里的生态园艺: 上海浦东德威幼儿园生态园艺探索课程

幼儿园孩子的种子探究课

自然教育实践者说

自然教育书籍推荐

|父母社区|

体会英国教育“鸡血”的一面

“父母没时间,我才有机会学艺术”

都AI时代了,我们的孩子学中文是为了学什么?

和孩子在旅途中谈钱

|心理咨询室|

教导孩子怎样与“特别的人”相处

|话题|

国际化学校的视觉艺术教育

高中生的艺术热忱: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IB艺术展

挑战创造力: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IB视觉艺术课师生访谈

A Level选艺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特别报道|

观化启蒙园:以爱创设孩子们的第二个家

闵行晓苗:上海IB PYP候选幼儿园性价比之选

|父子说|

自然教育:从探索到了解

|在读|

家庭教养VS. 同辈群体,谁塑造了你的孩子?

|看世界|

全家大逃亡——躲到北密纳个凉

|校园笔记|

来自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学生的校园笔记

|未来艺术家|

第二届M50中外少儿创意艺术大赛作品精选

本文原载菁kids 5-6月刊《自然教育,从现在出发》,印刷版于2019年6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TRM SHOP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