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开着二手车上路了,我才意识到这是一个转折点……

在我们还可以陪着孩子的时候,让她们把可能会犯的错误都经历一遍。没有责备,多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

文 | 竞波. 图 | Unsplash


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大女儿路考通过,拿到驾照。孩子爸爸带着她,高高兴兴买了辆二手车开回家。
 
这之前,两个女儿的出行,除了近距离可以骑自行车,其他基本上靠我和孩子爸爸车接车送。她俩在计划性上有待成熟,难免忘这忘那。长到十几岁,也不好意思向父母开口。那些事到临头才说的,都是“别的方法走不通只有求爸妈”一类。偏赶上我们两个又忙,日历上提前填空,没有多余空间应付“突发事件”。所以,一家人经常要在协调时间上费一番力气。
终于有了自己的车,想去哪里就开去哪里,万事不用求人,大女儿很兴奋。孩子爸爸也松了一口气,再不会临时被抓差当司机了。而我却忽然意识到,这是一个转折点。
 
做妈妈十几年,“圈养还是放养”这个话题,也聊了十几年。现在,孩子有了车,等于自己做了主。家里有圈没圈,妈妈放还是不放,都不用聊了。
 
这种失控,滋味不好受。操心事儿却只多不少。孩子能开车,本事长了。可是面对的世界更大,需要应付的更多。以前担心的,是晚上不睡觉,早上起不来,作业没按时交,机场没听见登机公告而误了航班。现在,眼看着孩子上午开车出去,路上不知道顺不顺。回家来讲,高速公路高峰堵车,和上班族并行换道,出口错过开到陌生城市,卫星导航迟两秒,转来转去找不到回家的路……一边听着孩子讲,一边还要提醒自己,就事论事,想象力不要任意发挥。
这时候再回想过去,孩子成长十几年,圈养,要是放在学车上肯定行不通。爸妈前排开车,孩子在后座一路看视频。到站上下车,怎么开过来的完全不用管。这样跟着爸妈,即使走过大江大河,也没有什么长进。
 
新手想成为老司机,只能靠自己多上路多练习。遇到问题反而是更好的学习机会。比如不小心碰了马路牙子,要找地方停下来,检查一下车轮车胎,不留隐患。如果车胎有异常,就需要测试气压,甚至更换车轮。这都是事到临头才学得飞快的本事。
 
现在学开车,很容易被GPS指哪儿走哪儿。走了多少遍,一旦信号有问题,导航慢一步,就完全不认路了。不像我们当年要学着看地图,识别东南西北、认路牌,走错了还要想办法转回来。就好像习惯了一切由父母做主,不动脑筋,到了自己该拿主意的时候就慌了神儿。这是另一种的“被圈养”,对行车与安全无益。
完全放养肯定也不行。毕竟是孩子,有很多没走过的路,遇到状况不知道如何处理,停个车都要来来回回蹭几遍才停直了。有个成年人一旁指点,拿来别人的经验用,比以后亲身经历几十年才领悟要高效很多,还可以减轻心里的压力和慌乱。
 
人生也如此。最近有研究显示,“直升机父母”——孩子有需要就随时降落,并不一定是完全负面的育儿方式。近20-30年,年轻人要面对的学业、情感、社交、职场、经济等各方面都更加复杂,需要更多的指导。亲密而保持关注的亲子关系,往往能提高孩子的适应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尤其是和老师与资深同事的关系会更加融洽。即使在强调个人独立的美国,整个社会也在更多地鼓励家长关注孩子,关注的时间也在延长。
 
回到孩子学车,我以前从没想过目标究竟是什么。而现在的期望,当然是她们成为技术娴熟而风格稳健的好司机,无论到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能自信地开上车,找到路。这对于女孩子自立尤其重要。为了这个目标,在孩子开车上路之前,甚至之前5年、10年,我希望自己曾经了解并给予孩子的,有这样几条:
 
在我自己开车的时候:
>> 培养感觉
让孩子体会不同车速的感觉,以及车速对于驾车的影响;
>> 懂规矩
解释交通规则引导孩子观察路上其他车辆,识别车辆打灯的意图;
>> 培养方向感
一起用地图计划行车路线;让孩子帮着找路线,看方向。
>> 学习保养车辆
参与洗车,加油,和简单维修。
>> 学习应对突发事件
如果遇到剐蹭,遇到警察叫停,全程示范给孩子如何应对,并事后总结步骤。
 
还有就是,在我们还可以陪着孩子的时候,让她们把可能会犯的错误都经历一遍。没有责备,多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也许是个奢望吧。
北京人,留美15年之后,回国居住12年。在上海加入英文媒体《Shanghai Family》,在北京参与创办国际教育媒体《菁kids》并担任执行出版人。2016年又随全家搬回加州湾区。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创办公众号“硅谷近距离”。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