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归来:上海男生这样度过动手又烧脑的三周

文 | 顾宇涵  图 | 顾宇涵提供


今年夏天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夏天!我去了位于美国波士顿的Wheaton学院,那里是EXPLO夏令营的营地。今年是我在EXPLO 夏令营度过的第一年,我尝试了新鲜的事物、交上了新的朋友、学到了新的知识。最重要的是,我收获了不一样的自己!

两年前在波士顿的麻省理工参加了为期一周的steam活动,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城市,今年暑假前我和爸爸妈妈在众多夏令营里选中EXPLO除了可以故地重游,还可以在150多门课程中挑选任意六门我感兴趣的主题,太诱人了!

在营内,我被分到的组是Meadows North 2。夏令营的时间是三星期,每个学员都有三门主题课和三个工作坊。我的主题课分别是犯罪调查与研究、可持续城市发展和中世纪战斗装备。我的工作坊是解剖、场地曲棍球和模型火箭。是不是看到名字就很有冲动体验一下呢?来,跟着我一起开启探索之旅吧!

第一周的工作坊是解剖。在上课前,老师先让我们了解了你不管是在课内还是课外都要遵循的EXPLO四大守则:善良、安全、诚实和有好奇心。老师还让我们在一张印有这四个词的纸上签名,让我们承诺一定会遵守这些准则。然后我们又开始正式了解各种解剖工具,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橡皮蠕虫软糖上做试验。之后,我们三人一组,开始解剖死掉的蠕虫。我们先穿上白大褂,戴上手套、护目镜和口罩,接着,一个组友从工具盒里拿出三根长针递给我,我把它们分别插在蠕虫尾部、中部和头部定位。之后,另一个组友拿起小刀小心翼翼地在虫身上划了起来。这条虫比我们想象中硬多了,好不容易把它割破,一股刺鼻的怪味扑面而来,口罩一点用都没有,几乎所有人都在大呼小叫,可再怎么叫也得继续解剖呀!当我们切开头部后,发现里面是一团团黑色的东西,那应该是虫子的大脑和内脏。过了整整一个上午,我们才终于把蠕虫解剖完毕。

但好戏才刚刚开始呢!那天我们还解剖了牛眼和青蛙。我们的任务是去除牛眼的脂肪,牛眼80%的成分是脂肪,要去除所有的脂肪又不能切到肌肉实在是一件体力活。这次全程由我主刀!我们最后还把眼珠子从牛眼里取了出来,发现是橙色的。

最后我们解剖的是巨大的青蛙,这青蛙真的是奇臭无比。当它被端上来后,我们组里一个从来不带口罩的组友直接要了两个口罩戴上。我们先用四根长针固定住青蛙,它的皮又薄又脆,很容易剖开。再用长针固定住青蛙的前肢和后腿,然后小心翼翼地用手术刀割开青蛙的表皮。扒开这些垂下的皮后,这只巨型青蛙的五脏六腑就变得一清二楚。之后我们用镊子把青蛙身体里的器官都一一取出来。我们老师还说我们组的青蛙大肠是他见过的最大最粗最黑的。

在Explo营里,每个上午都有工作坊,接着是各种室外内体育运动和益智游戏,下午是主题课。

第一周我选的主题课是犯罪调查与研究。一开始,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四个Explo守则,然后简答地介绍了一下课程内容。随后,她带领我们到“犯罪现场”去观察并取回一切收集到的“物证”,例如可疑的毛发、鞋印、杯子上的指纹等。接着我们用这些物证对四个嫌犯做了各种对比实验,再通过对话盘问,初步判断谁最有可能是罪犯。最后一天我们带着证据、证词进行了法庭辩论,我还担任庭审书记员。这门课让我在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逻辑判断上受益匪浅!也让我对DNA这一重要科学破案的手段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Explo营内每周的主题课和工作坊都是不同的,大约有150余种可供选择。第二周我选的主课是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老师先带领我们了解了保证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基础设施和建筑规划。他将不同的建筑名字写在纸条上,让我们贴在一张城市规划图上。然后根据草图制作我们想象中的城市模型,再根据实物模型在《我的世界》游戏界面中实现城市建设。

建造前老师把我们分成三组:工业组、商业组,居住组。我是工业组的一员,我们组负责建造道路、科学实验室和公共交通站。其中最有趣的是和组员一起建造隐藏在山中的科学实验室。我们先造了一座大山,然后在山中开辟出了一栋庞大无比的实验室大楼,会有一条铁路经过实验室门口,每隔十几分钟就会有一班火车经过。最后“城市总督”参观完我们建设的城市,连连称赞!同时指出了某些建筑存在的安全隐患,比如居住组在木质小屋里安装了没有顶盖的壁炉。经过总督的检阅,最后一天我们进行了全面的修补。

第二周的工作坊是场地曲棍球,我本以为它是我曾经玩过的旱地曲棍球,没想到赛场是草坪,球杆前端不是平直而是拐杖型的。开始我有点不适应,觉得选错了,但由于打法规则一样,我很快适应了比赛,几乎百战百胜,凡是有我的队伍肯定可以获胜,这让我马上成为了赛场上的明星球员,还登上了EXPLO的头条,成为最佳球员!这让我非常自豪,庆幸当初“错误”地选择了这个工作坊。

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我的队友为了能让我突围,把她的球杆举在身前,死死压制住对方球员。他们全速冲过来,像羊群一样把包围我的敌人都赶到两边去了,看到过“赶羊群”的场面,我真是哭笑不得,但也正是因为队友赶走了围在我身边的这群烦人的“羊”,我才有机会长驱直入,攻破球门,再次获得胜利!

第三周,我的工作坊是模型火箭,主题课是中世纪战斗装备。之前我在国内玩过水火箭,这次要发射“真正”的火箭,还是非常激动的!五天的课程中我们从易到难制作了三款火箭。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模型都是使用卡纸、塑料管子、胶带、彩纸等简单材料,以泡腾片为染料制作的,分有翼和无翼两次试飞。结果我的无翼火箭飞了17英寸,有翼火箭才飞了1英寸!连老师都觉得匪夷所思!第三次的终极火箭模型厉害了!制作过程非常复杂,使用木片、铁钩、塑料片等材料,尾翼和发动机用热熔胶固定,还装有四个副翼,超酷!最后添加火药,我的火箭完美地一飞冲天高30英寸,可惜落地前降落伞因为塞得太紧没有打开。

最后一周的主题课是中世纪战斗装备。巧合的是授课老师五年前也是EXPLO营地的学员,如今学成归来成为老师。五天的学习中我们一起了解并制作了投石机和攻城器。模拟阶段我们用棉花糖、棒球作为“石头”,用塑料瓶做撞击锤向用多米诺骨牌搭建而成的城墙发起进攻。最精彩的是最后一天的总决战,战斗的另一方是另一个主题课中世纪城堡的组员,他们用五天时间搭建了一个防水的中世纪城堡,我方的目标是要彻底摧毁敌方城堡。我们精心搭建了两台巨型投石机、两台攻城大摆锤、一台巨型攻城器和一大桶水炸弹“气球”。开始我们信心满满,觉得一定可以轻而易举摧毁城堡,但战斗开始后,我们才发现那只是一厢情愿罢了。敌人的城堡坚不可摧,而我方队伍手忙脚乱,实战过程中,我发现我们外观彪悍的武器其实都是“豆腐渣”工程。我们想用一号大摆锤进攻,可还没到城门口,它竟然散架了!因为没时间修复,于是只能改用二号,好不容易挪到城门下开启进攻。当大摆锤击中城门那一刻,我们激动得很,但下一秒就变成了尴尬——因为在它砸向城门的同时,支撑架断裂了!就这样,一眨眼两台重型武器就集体报废了!我们不甘心,继续用剩余的投石器和攻城器向城堡发起猛烈进攻,但城堡几乎完好无损,我们的武器破损得惨不忍睹!最后我们使出了我们的秘密武器——“水弹”,我们用尽全力向城堡发起了总攻!在一番交战后,城堡变得又湿又软,只听见“轰”的一声,城堡轰然倒塌了,而湿淋淋的“国王”——泰迪熊飞出了城堡!城堡终于被攻破了!

三周的EXPLO营犹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我真想时光倒流,回到入营的第一天。我怀念和大家一起外出看电影的夜间活动;怀念周末一起在乐园的过山车上尖叫;甚至怀念人生第一次中暑后营地餐厅里冰凉可口的柠檬汁!后一天的派对上,老师们唱起了“ONE DAY MORE”,一个美国男孩Dilling突然跑过来,二话不说塞给我一大把糖果;一个韩国男孩Stephen要走了印有我照片和名字的胸卡,告诉我这样他可以永远记住我,最后他依依不舍地送我上车还期待明年可以在EXPLO营重聚。回顾三周,我惊奇地发现,其实我完全可以把一件我以为无法做到的事做到极致,取得成功!期待下一个难忘的暑假。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