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学霸 ——访鼎石毕业生邢云菲

An Atypical Top Student

文 | 北京市鼎石学校市场传播部  编 | 张欢  图 | 被访者提供

“要相信,你播下的种子,流过的汗水,付出的努力,最终都会以你想要的方式来到你身边。”在收到布朗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邢云菲更加坚信了这个道理。

作为常春藤盟校之一的布朗大学,是全美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在布朗大学700多位老师中,就有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今年不到7%的录取率,更是让无数莘莘学子望尘莫及。但邢云菲做到了。这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在迈进布朗大学的门槛后,回过头来,露出了她惯有的谦虚而有些羞涩的笑容。

在不断努力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10年级时,邢云菲和鼎石老师、同学们一起去美国访校。那次,她参观了很多学府,包括布朗大学。令人惊叹的学术成就,开放式的教学方式,让布朗大学成为邢云菲的梦想大学,大概在那一刻,邢云菲就暗暗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到达心中的理想之地。

邢云菲就是这样一个有明确目标的人,制定好目标以后,继而不遗余力地付出行动和努力。很多时候,人们喜欢为自己找一些借口:时间不够、精力有限、课程太难……循着这些借口,很自然地放弃向前更近一步的努力。再加把劲,也许能做到9分,但很多人停在了8分,甚至7分,但邢云菲不会,她总是那个往10分去努力的人。

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并没有让邢云菲成为书呆子,并没有让她背着沉重的学习包袱跌进学习的漩涡,这得益于她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其实我没有很严格的时间表,只是在心里有一个大概的规划,比如我这周的学习安排、在截止日期里需要完成的事情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做,要如何计划等,不会漫无目的地花时间想自己要干什么,只是对自己要做的事情很有概念,有自己的节奏。”

在很多人眼里,数学是枯燥难懂的。但在邢云菲看来,数学却是一门充满无限乐趣的学科。

与公立学校的教学方式不同,邢云菲所在班级的数学老师,更偏重于培养学生们的自主探究能力。讲解完本堂课的知识重点以后,老师会留给同学们大量看书思考和做题提问的时间,同学遇到解答不了的题,就去讲台的黑板上做,一边做一边给同学们讲自己的解题思路,通过自己的讲述和老师的引导,会很快发现自己“走偏”的地方,也能很快学会正确的解题方法。“这种方式很有效果,如果老师直接讲述解题思路,大家其实只能吸收一小部分。但自己动手动脑,加上老师点拨的过程,理解起题目会容易很多。对着同学们讲,又多了一个输出的过程,你的逻辑会更清晰,理解会更透彻,对同类型题的记忆也会更深刻。”邢云菲说到。

更进一步认识到数学的魅力,是参加了“先锋学者项目”以后。在这个项目中,邢云菲跟着美国华盛顿与李大学的Greg Dresden教授,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研究了斐波那契数列的几何证明方式,通过深入学习和探索以后,需要学生自行提出斐波那契数列的相关扩展定理并做出证明。在Greg Dresden教授的指导下,邢云菲完成了一篇有11个新定理、长达16页的研究论文,并得到了教授的认可。

很难想象,一个高中生能够完成如此复杂、超越课业范畴的工作,但邢云菲,用认真的态度和专业的能力,证明了自己的卓越。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研究,邢云菲认识到了数学之美,并因此下定决心,把数学作为进入大学的主修专业,进入更广阔的数学世界。

这个学霸不一样

如果你以为邢云菲是一个很难接近的学霸,那你就错了。用同学及好友孙九鼎的话说,邢云菲应该是12年级人缘最好的女生之一。“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邢云菲,我会选‘粗中有细’。”孙九鼎说到,“‘粗’是说她是一个很简单很直接的人,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细’是说她的用心和真诚,一直默默关心着周围的同学。”“在我眼中,邢云菲是一个很真实、很爱笑的人。平时跟她交流的时候感觉很亲切,没有一点学霸的距离感。”邢云菲的同学汪照添这样说道。

邢云菲也是那个能给大家带去正能量的学霸。12年级的濮天旭说,“和她在一起,时常会感到,如果我不努力,同她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大。但这种影响,并不是令人压抑的影响,而是一种愉快的、积极的影响。如果学霸分为很多种,那邢云菲就是最富有亲和力的那一种。”

生活中的邢云菲还是一个很可爱的学霸。“她的生活常识很丰富,出去玩,她是记路记得最清楚的那一个;吃火锅,怎么点菜最优惠,什么菜煮多久会熟,问她,她全部都知道。”邢云菲的同学蔡花花笑着说。

而在校内外活动中,邢云菲又是个行动力超强的学霸。无论是宿舍长、服务委员会、去云南支教还是参与筹备鼎石TED演讲……邢云菲都表现出了在行动中领导的能力。她不是冲在最前面、张扬自己的那一个,但她一定是完成度最好的那一个。

领导力有很多种类型,有聚焦型的,也有行动型的。邢云菲无疑属于后者。她低调谦虚,不会第一个去发表自己的见解,不喜欢在同学面前指手画脚,不喜欢争风头,但她很愿意为集体去奉献自己的力量,如果有一件事情需要完成,那邢云菲是最能推动这件事情完成的人。

除了学习,邢云菲积极参与了很多活动,但她从来不是被动的参与者,而是一个有心的求学者。“不管这个活动是服务类的、探索类的,还是体验式学习,她都会花很多心思。如果现在大家一同从林间走过,邢云菲的篮子里一定是鲜花和果实最多的那一个,因为她会用心去采集。”对于邢云菲,鼎石大学升学总监闫晓辉老师这样评价到。

大学申请已全部结束,很多同学都松了一口气,终于感受到些许的放松。但邢云菲却依然保持着之前的学习状态,并着手规划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良好的习惯养成不易,一旦养成,却能受用一辈子。考上布朗大学,邢云菲也并没有表现出与以往有不同的地方。在教学楼遇见,她依然摆手招呼,并露出她惯有的谦虚而羞涩的笑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