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从何而来?

The Origins of Easter

每年春分过后,迎来了另一个西方的传统节日——复活节。关于复活节,你的印象是什么?有哪些不知道的冷知识?快来看看吧。

文|新一  编|张欢 图|Uni You


在基督教世界里,复活节是重要的节日。

根据《圣经·马太福音》的说法,耶稣基督被罗马人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第三天从死亡中复活。按照基督教教义,耶稣之死是为赎世人之罪;耶稣复活,是为了信徒得到永生。因此,设立复活节,以证明耶稣基督神之子的身份。可以看出,在基督教徒眼中,复活节的宗教意义上比圣诞节更重要。

但值得一提的是,圣诞节有准确的日子,而复活节却是“浮动的”。

而这个日期的确定,不得不提到一位大人物——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君士坦丁大帝皈依基督教后,于公元325年召开了著名的尼西亚会议,确定了基督教在罗马帝国的神圣地位。他还组织了专家团,根据当时使用的儒略历推算出了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并定下了其后传承千年的复活节,即:每年春分过后,首次出现月圆的星期日(如果月圆日即为星期日,庆祝复活节的日子便后移到下个周日)。

但这里又有三个时间点需要确定。首先,什么时候春分。春分一般在每年3月21日左右,太阳直射点从南半球向北移,回落在赤道上。春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北移,北半球开始白昼长于黑夜。正值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还是相当符合“复活”气质的。其次,啥时候满月。玉盘也得是最明亮最好看的时候。最后,还要找礼拜天。也就是基督教徒们做礼拜的日子。

但有难度的是,就算春分日相对固定,满月、礼拜天也是不固定的。所以,每年的复活节具体日期都是不确定的,但节期大致是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

复活节的主要特色是赠送彩蛋和复活节礼物,当然也有一些传统的节日出游活动。复活节的彩蛋是多种多样的,有煮熟了的鸡蛋、巧克力蛋和杏仁蛋等,这些彩蛋常常藏在屋内或住宅外的花园里,孩子们要在复活节早晨把它们找出来。据说,这些彩蛋是小兔送来的,这只匿名的小兔如同圣诞老人一般神秘,不过它不像圣诞老人那样“爱教育人”,它对所有孩子都一视同仁,所有的孩子——而并非只是那些听话的孩子,都可以收到它送的彩蛋。

关于复活节的五个问题

为什么叫复活节?

在古代原始社会,人类对大自然的崇拜衍生出的神话故事数不胜数。居住在北欧的一些民族,都会在“苏醒节”(Eostre)这天庆祝春天的到来,“Eostre”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春天和太阳女神的名字,它由太阳升起来的东方(East)一词派生而来,而基督教徒把太阳升起同耶稣复活,以及自己灵魂的再生联系起来,于是有了“复活节”(Easter)之名。

在西方,不同的语言文化中,也暗含着有关“复活节”的蛛丝马迹。在法语中,复活节(Pâque)一词,源于大众化拉丁语里的pascua自教堂拉丁语的Pascha转换而来,这个词原本是从希腊语里的πάσχα / páskha借用而来,而该词又是从希伯来语借用的——这正对应上犹太人“逾越节”的名称,同时,还有纪念出埃及的意义。

而根据《牛津词典》,英文中“Easter”亦与犹太人的“逾越节”一词有关。不仅因为耶稣就是逾越节的“羔羊”,而且耶稣基督的复活时间也与逾越节相吻合。所以,在很多欧洲国家的语言里,不仅逾越节的筵席曾称为“Easter”,而且早期英文圣经译本中“Easter”就是来翻译逾越节的。

不过,有趣的是,德语中复活节(Ostern)一词并非来自基督教,而是脱胎于“Ostara”(意为“东方”),而“Ostara”即是传说中掌管朝霞、春天与孕育的女神奥丝塔拉。古时候,为纪念这位女神,日耳曼人欢呼嫩绿的春天和以朝霞为象征的爱情。人们还持剑起舞,庆祝太阳神终于战胜了冬天的恶寒。

随着基督教征服西方世界,这个日子和其它日耳曼传统异教节日一样,被披上了基督教的外衣,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于是“东方节”成了“复活节”。

复活节玩什么?

既然复活节小兔和彩蛋的渊源不浅,那么,节日里的活动自然少不了这两位主角儿。孩子们拿起手里的画笔为鸡蛋上色,这些蛋有的是煮熟的,还有的可能只有空空的壳,绘上五颜六色的图案庆祝节日。

在美国白宫,每年复活节,总统一家人邀请数千名乃至上万名孩子及家长,在白宫南草坪滚彩蛋开展“滚彩蛋”游戏。复活节蛋还跟许多地区性的习俗结合在一起,如在东欧一些地区,经常上演“蛋碰蛋”(Eier duepfen)游戏,两人各持一个蛋相击,谁把对方的蛋打破而自己无损,就赢了对方的蛋。

据说复活节小兔将彩蛋藏在室内或草地里让孩子们去寻找。因此,大人们事先会在公园或自己的家里藏好小兔子玩偶、饼干、糖果和彩蛋,让孩子们开启寻宝之旅。

但这些典型的复活节宝物不限于小兔和彩蛋,与春天和再生有关系的小鸡、鲜花等,也是常见的亲友之间赠送之礼。

要说复活节最热闹的活动,莫过于化妆游行和篝火晚会了。在过去,在多数西方国家,庆祝复活节一般要举行盛大的宗教游行。人们穿着长袍,打扮成基督教中的历史人物,手持十字架,赤足前进,歌颂耶稣复活。

如今,节日游行宗教色彩不再浓重,喜庆欢乐的氛围中,具有民间特色和地方特色。例如在美国,游行队伍中既有身穿牛仔服踩高跷的小丑,也有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米老鼠与唐老鸭;在英国,每年的复活节化妆游行队伍中,有民族风格的风笛乐队,也有孩子们装扮的维多利亚女皇时代的皇宫卫队等。到了夜晚,还有一个类似篝火晚会的活动——点燃复活之火,大伙儿围着火把唱歌、跳舞。点亮夜空,带来光明。

由于复活节是在3月至4月期间,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所以,也会有一家人结伴去郊外或公园踏青,来感受万物勃勃生机。

复活节吃什么?

复活节的传统食品是肉食,主要有羊肉和火腿。如同我们中国人过春节,吃的这些东西也是有讲究的。

据《圣经·创世纪》22章记载,上帝耶和华要考验亚伯拉罕(古希伯来人祖先),让他把独子以撒作为牺牲献给耶和华。亚伯拉罕果真照办,但当他举刀之时,上帝派使者阻止了他,并告诉这只是考验。正好,亚伯拉罕发现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就取了那只公羊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

因此,以羊献祭成为复活节的习俗。而吃火腿的习惯,据说是英国人“发明”的。当初,英国人以吃火腿表示对犹太人禁忌肉食品内含血的蔑视,如今已发展成为复活节的传统食物。不过,现在人们在复活节期间常吃复活节罐头。

正如《天主教百科全书》中写道:“复活节吸纳了许多庆祝春回大地的异教习俗。”其中两大主要象征便是“兔子”和“蛋”。 蛋象征初春一切恢复生机,兔子则象征多产与生命力。这两个看似几百竿子都打不着的东西,反倒构成了习俗里的“童话故事”。

在节日中,大人们会形象生动地把这个“故事”告诉孩子们:复活节彩蛋会孵化成小兔子。因此,复活节小兔和彩蛋成为节日期间最抢眼的商品。像在食品店和糖果店里,有摆满了用巧克力制成的小兔和彩蛋,吃起来味道香甜,送给朋友也不错。

此外,还有一种带有十字符号、加入了黑加伦子或葡萄干制作而成的十字面包(Hot Cross Buns),在节日期间,颇受基督教徒的追捧,因为在他们看来,那可是纪念耶稣永生的“活粮”。

复活节里为什么有兔子?

兔子相传是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阿弗洛狄特的宠物,也是日耳曼土地女神霍尔塔的持烛引路者。在日常生活中,兔子因可爱乖巧的样子,也成为众人所喜爱的萌宠。同时,作为多产动物的兔子,也象征着春天的复苏和新生命的诞生,而成为复活节的象征之一。

关于复活节为什么会有兔子,有许多种解释。其中一种解释与中国的神话传说不谋而合:由于复活节的日期定为春天来临第一个满月之夜后的首个星期天,而兔子在中国神话中认为是月亮上的动物,是不是与嫦娥姐姐身边的玉兔形象有点相似?所以,兔子作为了给孩子们送复活节蛋的使者,就像圣诞老人和牙仙一样,成为节日的象征。

另一种解释是从世俗的角度出发:据西方中世纪一些史料记载,农民往往以鸡蛋和兔子来还债。还有一种说法是,债务人还完债之后就成为自由人,像兔子一样自由。但并非所有地方都认为是由兔子带来复活节蛋的。在瑞士,长期扮演这个角色的是布谷鸟;在奥地利,曾经是公鸡;还有一些国家或地区认为是鹤、狐狸是复活节蛋的使者。

复活节为啥要找蛋?

根据传说,春天和太阳女神Eostre曾经救了一只在冬季被冻伤的小鸟,还将它变成了一只兔子。由于它曾经是一只鸟,依旧保留了生蛋的能力,所以就有了复活节菜蛋都是兔子所生的传说。

复活节蛋的由来同样有很多种说法,但下面这个解释似乎更能容易让人明白“过节为啥要找蛋”?在古代欧洲,就有不少人把鸡蛋带入墓中。相关学者认为,由于蛋的形状像一个封闭的墓,只是暂时把生命封闭在其中,用以表达耶稣的复活十分合适。同时,蛋的外形既没有开端也没有结束点,表达了人们对未来的无限期盼。

不过,能下蛋的兔子这一出处至今仍不确定,可能只是来自于传说或概念上的混淆,但也有可能正如复活节本身,是一种旧传统的沿袭。因为用兔子和鸡蛋庆祝新生、繁育的民间风俗都不是起源于基督教的。直到公元4世纪初,基督教逐渐进入欧洲,发现这种民俗相当盛行且有意义,基督教便巧取民意,保留了这些老百姓喜欢的节日和庆祝活动,并将复活节的宗教内容加入其中,从而共同庆祝开来。当然,这种做法也方便吸收异教徒。

例如在4世纪的古罗马墓葬中发现的彩蛋颇迎合地域特点。从13世纪开始,复活节蛋的传统色是红色,象征着耶稣的鲜血,象征着生命、胜利和生活乐趣。东欧地区的彩蛋更多是金色的,而今天的彩蛋颜色更是缤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