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豆实验引发的思考

上周我们提到性格的力量,纽约公立名校KIPP中学和私立名校Riverdale中学的校长不约而同地认为好性格造就好未来。这周我们顺着这一话题再深究下去,你会发现,一个人发展得好不好,与其性格中的自控能力和毅力有很大的关系。

文 | Fujiaa  图 | rawpixel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伊甸园的桃子”

(ID:PeachAtEden)


上世纪60年代初,科学家Calvin Edlund在北加州选取了79个来自低收入家庭的5到7岁的孩子,随机将他们分成实验组和控制组。科学家们先给孩子做了IQ智商测试,7周之后他们又重复了这个智商测试,但这次科学家们允诺实验组的孩子们,每答对一道题可以拿到一颗M&M巧克力豆。第一次智商测试时,两组孩子的智商数据基本一致,而第二次测试时,可以拿到巧克力豆的实验组智商数据大幅度提升。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几年后,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重复了Edlund的实验。这次在进行智商测试之后,孩子们被分成三组:智商平均超过119分的高智商组、平均为101分的中等智商组、平均79分的低智商组。在第二次智商测试时,每个智商组都进一步随机分为两组,科学家们允诺了所有实验组的孩子,答对题就给巧克力豆吃,而控制组则没有任何奖赏。结果大出意料,拿巧克力豆的中等智商组和高智商组孩子并没有提高智商成绩,而低智商组孩子如果给了巧克力豆,智商测试结果大幅度爬升到97分,基本达到了中等智商组水平。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当年的心理学界,这两个实验极大挑战了“智商”这一概念。智商并非与生俱来不可变化,只要几颗巧克力豆,便可以改变孩子们的智商结果。那些所谓“低智商”的孩子真的是低智商吗?他们的真实智商到底应该是79分,还是97分?如果我们给那些贫困而成绩不好的孩子巧克力豆,是不是就可以提高他们的成绩?

这个让人鼓舞的实验结果并没有转换成真实的日常现实。就像KIPP中学一样,那些家境贫困而成绩不好的孩子们只要能从大学毕业,便可以实现阶级跃迁,吃很多巧克力豆。但事实上这些孩子们并没有能够坚持下来。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Roland Fryer把巧克力豆实验扩展到公立学校系统。他承诺:如果教师可以提高学生成绩,就可以拿奖金;学生们提高成绩就可以拿免费的手机上网时间;家长们帮助孩子提高成绩就可以拿钱。这个巨大的社会实验耗费无数,仅仅在纽约城,三年便花了7500万美元。2011年春天,Fryer承认这个金钱效应根本不能提高学生的成绩。

▲图片来源:Pixabay

在“How Children Succeed”一书作者Paul Tough眼里,巧克力豆实验被误读了。那些所谓”低智商“孩子的智商就是97分。巧克力豆并没有魔术一样地改变他们的智商,只是激励了这些孩子更加努力答题,这些孩子的智商分数就是平均分。但第一次测试所得到的79分更可以预测孩子们未来的表现。这些孩子的智商并不低,但他们缺乏一种性格能力,使他们在没有回报时便不会坚持努力。而这种性格能力的缺乏决定了他们一生的成就。

2006年,苏黎世大学教授Carmit Segal还在哈佛大学经济系做博士后。她找到美国“国家青年纵向调查”(简称NLSY)数据库,其中包含1200个高中和大学生自1979年以来的各项测试指标,其中包含一个字母数字对比测试。这个测试本身非常简单无聊,并不需要很多智商就可以完成。孩子们对这个测试毫不在意,因为结果并不会影响他们的学术成绩。

当Segal选取孩子们在1979年时的字母数字对比测试结果,并用以对比这些孩子20年后的收入水平时,她发现那些之后收入高的孩子字母数字对比测试结果都比较高。如果只看那些没有从大学毕业的孩子数据,字母数字对比测试高的孩子成年后能多赚几千美元。Segal认为,那些会在简单无聊测试中取得高分的孩子,并不是认知能力更高,而只是更努力。而我们的职场会奖励那些在没有回报时还会努力的人。

▲图片来源:Pixabay

Segal在接下来的测试中,将这种性格能力归结为“大五人格”中的“尽责性”(大五人格指的是:“经验开放性”、“尽责性”、“外向性”、“亲和性”、“情绪不稳定性”)。拥有这种性格的人,无论外界是否有奖励,他们都会努力工作。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心理学教授Brent Roberts发现,尽责性更高的人,在高中和大学时成绩更好,犯罪率更少,婚姻时间更长。这些人甚至寿命也更长,他们不只吸烟和喝酒的机率不大,中风和阿茨海默症的几率也少,血压也更低。Roberts认为:尽责性是人生成功的关键之一。从摇篮到坟墓,尽责性高的人,成功几率就越大。而尽责性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自我控制。

▲图片来源:Wikipedia

KIPP中学校长Levin在得到Peterson教授的“七性格”指点之后,开始大刀阔斧改革学校。从2007年开始,学校每一个孩子除了有GPA学业成绩绩点,还会有CPA(Character point average性格绩点)。家长们会收到孩子的成绩报告单和性格报告单。而自我控制教育则成为学校纪律的一部分。每一个KIPP学生从五年级开始就必须接受纪律教育,在课堂上必须坐好,倾听,提问,点头,和讲话者眼神接触。老师会严厉指出学生们的错误,但又会给予学生安慰,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性格能力。

KIPP将这种教育方式看作认知行为治疗。这是一种心理学技巧,让个人运用自己的认知能力,认识到自己的消极想法,并自我解释改变看法。KIPP的教育目的是让学生可以在人生的岔路口上给自己做认知行为治疗,自我控制认清自己的方向。能够成功从KIPP走出来的学生,会有能力对自己说:“我可以在这些小问题中走出来,我很好,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图片来源:https://anxiwarrior.wordpress.com

而Riverdale校长Randolph则对如何实行这个“七性格”教育更头疼一些。“只要你把什么东西放进家长报告单,家长们就会想办法提前准备,寻找窍门获得好成绩。”他采取的方式更为和风细雨一些。他在家长会上讨论孩子们的性格,在教师大会上提问问题,请相关学者来做讲座。老师们会给每个学生的性格打分,但不会公开给任何家长和学生本人。

性格教育在Riverdale也落入了巧克力豆问题的陷阱。KIPP的孩子们知道自我控制可以帮助他们从大学毕业,性格教育就像是成功的秘诀,这对他们很有用。但Riverdale的孩子们已经生活在一个非常成功的社区里,他们肯定都能从大学里毕业,父母们会不遗余力帮助他们获得社会所认可的成功,性格教育本身并不能吸引家长们。而如果直接批评家长们不关心孩子的情感性格问题,在一个私立学校里就是批评你的顾客,无异于自杀。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KIPP校长Levin认为他的学生有一点已经赢过了Riverdale的学生们。KIPP的学生们每天需要面对的挑战远大于Riverdale的同龄人,日复一日下来,KIPP的学生们的坚毅值已远超Riverdale的学生,这对他们未来是一个巨大的优势。KIPP的目标是75%的毕业生都能完成大学学习,实现阶级跨越。这对于他们一开始时21%的现实来看是一个很有挑战的目标。但这个目标越来越接近现实了。而可以从大学毕业的KIPP学生,他们拥有很强的性格能力,他们的前途无法估量。

Seligman教授的合作者Angela Duckworth证实了这一点,这位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系的教授着重研究坚毅值。她设计了一套测试自我“坚毅值”的问卷,并做了大量的田野调查。她发现“坚毅值”和IQ智商的联系很弱,但在宾夕法尼亚大学里,高坚毅值的学生即使入学成绩比较低,也可以在之后的学习中获得高GPA绩点。在全国单词拼写大赛(National Spelling Bee)中,高坚毅值的孩子更有可能进入最后几轮。

Duckworth和Peterson在1200个西点军校大一学生里进行坚毅值测试,并跟踪这些军校生在严酷课程中的表现。虽然西点军校自有一套复杂而包罗万象的学生评价系统,包括学生的智商、体能、领导力等分数,但到最后,当预测军校生是否能坚持下来严酷课程的考验时,Duckworth的“坚毅值”最为准确相关。

▲图片来源:Pixabay

Duckworth教授经常在KIPP学校做培训。她告诉KIPP的老师们,没有所谓好学生和坏学生。我们的神经系统就像白纸一样,只要反复折叠就能形成折痕。KIPP的教育方法就是在给孩子们折叠性格。当学生们离开KIPP时,如果这些性格教育已经形成折痕,孩子们的未来就会成功。尽责性强的人并不是每天告诉自己要自觉努力,他们只是在面对好的事情时,就会习惯性地努力起来。

Paul Tough认为:性格是社会资源的替代品。Riverdale的孩子比KIPP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他们从家庭、学校、文化中吸取很多无形力量,这足以保护他们在偶尔的错误与挫折中重新站立起来。但如果你没有这种保护网,就像KIPP的低收入家庭孩子一样,你需要用其他方式去补偿。这些孩子们需要更多坚毅值、社交能力、自我控制,才能跟富裕家庭的孩子一样获得想要的一切。但那些成功获得这些性格能力的KIPP孩子们已经走过了地雷阵。未来的人生中还有无数隐藏的逆境地雷,而此时KIPP孩子比起Riverdale孩子已经有巨大优势了。当KIPP孩子从大学里毕业之后,他们不仅拿到了学位,还获得了如何克服困难的能力。

而这种能力在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里更加有用,财富在流动,阶级也会变化。大学毕业只是生命前一小部分,未来职业人生道阻且长。生活不如意十有八九,无论你来自哪一个阶级,都注定要面对未来的无数挑战。梅花香自苦寒来,富裕阶级的孩子在运气好的时候也许可以保持一生无忧,但杰出人才却往往来自于普通家庭。也许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喝一杯咖啡,但我的志向却不只在那一杯咖啡里。

-END-

作者简介
Fujiaa,牛津大学博士、科技创业者、科学松鼠会会员、科普作者,家有一女小桃子,经营公众号“伊甸园的桃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