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菊有佳色!这份帝都秋日赏菊全攻略请收好!

“山棠红叶下,岸菊紫花开”

秋意正浓,重阳佳节已至,转眼到了赏菊的好时节!

中国自古便有秋日赏菊的传统,昔日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悠然,近代有老舍和史铁生笔下对菊花的情感。作为北京的市花,菊花展对于京城人民的情感自是不言而喻的。时值赏菊好时节,菁kids特别汇总了今秋京城菊花文化展,供大家赏秋抒怀!

文|HIPPO   图|pixabay、网络


京城秋日赏菊地图  

一、北海公园

金代起作为皇家御苑的北海,为皇室提供休憩游玩之外也培育各种花卉,全然一所不折不扣的皇家植物园。自1979年第一届北海菊花展开办至今,已陪伴帝都市民走过39个秋天。

即将开幕的第39届菊花展在阐福寺及北岸小西天至静心斋沿线举办,除了标本菊、多头菊、案头菊、小菊盆景等传统的展览内容外,公园还特别邀请了日本菊花大师带着日本的传统菊花品种来北京参展。

此次参展的日本菊花共有五个品种,分别是江户时代外观貌似丁香的丁子菊、室町时代花瓣儿细而卷曲的伊势菊、江户宽宝年间的球形江户菊、已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肥后菊和历史最为悠久花瓣细丝松针的嵯峨菊。

举办时间:2018年10月25日至11月20日

举办地点:北海公园永安寺广场和双红榭

门票:10元

 二、北京植物园

2018年“盛世年华菊献金秋,流金岁月花开北植”主题菊花文化节已经开幕。花园整体以“月影菊香”为主题,结合园路铺装,利用种植平面来体现月亮的圆缺变化,再以彩云的形式进行烘托,展示多姿多彩的艺菊和菊科植物。

每逢重阳佳节之时我们都会想到唐代王维的名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而诗中的茱萸到底是什么植物却很少有人熟知,在北京植物园树木区,便能有幸一睹挂满红果的吴茱萸。

除菊花文化展外,大家还可以体验植物手工坊、珍奇植物展,参观第四届苦苣苔展、第九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

举办时间:2018年9月22日——10月28日

举办地点:北京植物园杨树区和科普馆

门票:10元

 三、天坛公园

天坛公园举办的主题为“古坛京韵菊花香”的菊花文化展活动已经开幕,公园共设立六大展室供大家观赏。展览地点位于祈年殿景区内西南侧,庄严华美的祈年殿下有着苍劲繁茂的古柏环绕,如今多了菊花的身影,更显得古意盎然。展览共设置4个展棚,主题分别为:“古坛神韵、百年公园、姊妹同庆、盛世菊香”。

1918年天坛作为公园向公众开放,至今整整走过一百年的沧桑岁月,菊花展以“古都风情菊香京城”的理念布景,选取菊花历史文化中的场景展现北京的古都风情与菊花文化的历史交融。今年天坛公园菊花栽培尝试大规模短日照措施,将花期提前,与姊妹花“月季”同时展出,展览展示大立菊、悬崖菊、造型菊、多头菊等多品种约1500盆花卉。

举办时间:2018年10月1日——11月15日

举办地点:天坛公园祈年殿

门票:15元

 四、世界花卉大观园

本届菊花展以“诗满金秋,菊绘生活”为主题,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菊花文化的源远流长。自汉魏以来,重阳有登山、佩茱萸、饮菊花酒之俗,至唐宋时,重阳赏菊成为风俗。因此,将中国传统文化要素与菊花相结合,使得中国风韵和菊花将一同在金秋十月绚丽绽放。

本届菊花展用菊花立体雕塑和菊花盆景绘制出一个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景致,让大家陶醉在景观中尽情享受菊花的芬芳和秋景的美好。

举办时间:2018年9月29日——11月4日

举办地点:世界花卉大观园

门票:47元

 五、北京国际鲜花港

今年北京国际鲜花港共精选出59种时令花卉加入到本次菊展,大面积的菊花搭配着马鞭草、鸡冠花、醉蝶等各色花卉展现出不同的造型图案。花神广场翎羽点点,樱花大道上色彩艳丽的鸡冠花搭配白色兰花鼠尾草,清新雅致。园区还有难得一见的金丝麦浪、泉乡万盛、枫叶晚红、春日剑山等30多种特色花卉,拼接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艺术品。

北京国际鲜花港还首次尝试在室外种植大面积精品大菊,结合户外景观打造出“精灵部落”与“精品大菊”两大展示区。“精灵部落”展示区采用颜色绚丽的大菊与兰花鼠尾草、羽状鸡冠花等时令花卉来搭配,景观周围建设多条可供行走的小路,大家可以在花间穿行。

“精品大菊”展示区位于园区展示区中心位置,由精品大菊花盆景组成巨型翅膀,寓意放飞梦想。如果平地赏景不够过瘾,大家还可以登上位于园区南部8米高的长城观景台,一览绚烂。

举办时间:2018年9月8日——10月25日

举办地点:北京国际鲜花港

门票:80元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不如乘着浓浓秋意,去一品傲骨香冷的菊花之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