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霾,就去“呼吸新鲜空气的创新学校” |海外校长访谈

Meet the Principal of Nexus International School in Malaysia

文 | 高丁 编 | Cici  图 | 受访学校提供

 上周笼罩在北京上空的灰色空气,引发了京城父母新一轮的“逃霾”恐慌,菁kids发出的《从逃霾预案到马来西亚新生活》一文更是引来了50多位父母在后台留言,希望了解马来西亚以及东南亚各国的教育和学校选择。 

通过在马来西亚拥有丰富商业资源的“智诚咨询”牵线,我们得以连线采访马来西亚Nexus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创校校长David Griffiths先生,请他从教育资源、文化和生活几个方面与我们分享菁kids读者关心的问题。

拥有26年经验的英国校长David Griffiths先生

“Nexus是所新学校,只有10年的历史,比不上我们泰勒教育集团*(Taylor’s Education Group) 的60年名校Garden International School!” 拥有近30年教学管理经验的David Griffiths先生是马来西亚Nexus International School(莱士国际学校,以下简称Nexus)的创校校长,他用“年轻创新”、“多元包容”和“培养终生学习者”这几个关键词来描述这所他一手参与创建的国际学校。

*泰勒教育集团(TEG)是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教育集团。她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为超过22000名的在校生提供世界顶级教育。在过去的60年里,她取得并积累了辉煌的教育成果,被公认为代表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最高水平。在马来西亚,泰勒教育集团在K-12 阶段拥有并运营Garden International School(花园国际学校)、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School(澳大利亚吉隆坡国际学校)、Nexus International School(莱士国际学校)、Taylor’s International School(泰莱国际学校)四所国际学校以及课外服务机构Quantum Education,其中Garden International School是马来西亚的顶级名校。

2018年3月,David第一次到访北京。作为IPC(国际小学课程)认证工作组的领导成员,他在深入考察北京采用IPC课程的学校期间,也初次领略了北京的文化和今年早春的雾霾天。

大学毕业时,主修经济学的David决定听从内心的召唤,进一步深造并获得了在英国执教的资格,实现了当老师的梦想。从英国开始,David开始了长达26年的教师和教学管理生涯,他曾在埃及、荷兰、西班牙等国工作,并且两次来到(落脚?)马来西亚。

下面是菁kids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与David就教育、文化和马来的生活进行的一场对话。

菁kids:十年前,是什么吸引您来到马来西亚,并参与到Nexus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创建工作中?作为创校校长,您对此最有趣的记忆是什么?

DG:远在Nexus International School成立之前,我曾在马来西亚最大的教育集团——泰勒教育集团(Taylor’s Education Group )工作,并在Garden International School任校长,那是我首次担任校长,负责领导一个学校的方方面面。任期满后,我去了荷兰任教,之后去了西班牙的British School of Cordoba任小学校长。

2007年,当我还在西班牙的时候,我接到时任Garden International School校长的电话。“我们要建一所新学校,准备命名为Nexus。你有没有兴趣回来一起干,帮助我们把这个新学校开起来?” 那通越洋电话便是这一切的开始。

我因此回到马来西亚,加入Nexus,开始了整整一年的建校筹备工作,从选择课程体系、选购办公桌,到为学校餐厅采购设备……一切从头开始。当时学校所在的区域还近似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整个校园也只有两栋建筑。有一天,我跟我们的建筑供应商两个人登上屋顶眺望四周,想像着未来周围发展起来的样子该有多美好……那种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让人心潮澎湃。

要说有趣的记忆?学校的筹备过程中,董事会要求我给他们一个未来五年的招生和发展计划。我看着空空的校园还有没完工的校舍,故作镇静地说:“第一年100个孩子,第二年200个,第三年300个,直到第五年满500……”可我心里其实并没有把握。出人意料的是,第一年筹备完成开学前,我们真的招到了100个孩子;第二年200;第三年300,直到第五年的500,一切仿佛完全按照我的计划发生的一样! 

菁kids:学校是寄宿制还是走读制?在校生的文化背景构成是什么样的?

DG:Nexus建校之初,我们并无寄宿项目,因为当时只有小学部。目前,我们有85个10到18岁的孩子在校寄宿,这里面有马来西亚本地家庭的孩子,也有家在海外的寄宿生。马来的孩子通常是每个周末回家;而家在海外的孩子则是全寄宿,他们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北欧、中国和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在校生的国籍构成大致如下:60%的马来学生,但其中有一大部分是生在海外的马来人,他们可能出生在芬兰、德国、美国等地。第二大群体是英国学生,之后依次是中国、韩国学生,目前全校有来自34 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

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有全寄宿的,也有跟随父母暂居马来,走读上学的。 

菁kids:学校通常从哪里招聘老师?

DG:目前我们的老师大多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这主要是由我们采用的教学体系决定的。Nexus小学阶段采用IPC(国际小学课程),中学采用IGCSE(英国国家课程),高中的最后两年采用IBDP(国际文凭课程),所有课程的授课语言都是英语,因而我们锁定的师资招聘国,除了语言外,也有相对成熟的教师培训体系和有质量保证的师资人才库可供筛选。

目前我们的在职教师团队中也有一部分马来西亚本地的老师,他们多是在本校工作多年,接受专业的培训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他们通常从助教开始做起,一步一步学习、积累经验,最终通过严格的考核,才成为了合格的主课教师。 

菁kids:Nexus的主要教学语言是?

DG:我们的教学语言是英语,在基础课程之外,学生在小学阶段有4种可选修的外语,分别是汉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马来语。 

在IBDP阶段,孩子需要决定选一门语言作为高阶语言课程。明年开始,我们将在IBDP阶段提供高阶中文课程供学生选修。

菁kids:目前学校有来自中国的老师吗?近年来自中国家庭的入学申请有什么趋势?

DG:目前学校有两位老师来自中国内地,都是汉语老师。其他学科还没有来自中国的老师,这主要是由我们采用的课程体系决定的。 

这几年,来自中国内地家庭的申请不断增多,这也促使我们在教学设置和师资配置上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从几年前开始,我们就拿出更多资源,配置更多的ESL英语语言教师,为来自中国内地的孩子提供专业的英语辅导,帮助他们扫清在学习过程中的语言障碍。

为此,我们设置了不同的课程计划,根据孩子的英文水平进行分层教学。对于英文基础不错的中国孩子,我们在课堂上设立助教,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全英文的授课环境;对于英文基础特别薄弱的孩子,我们设立了英文集中强化班,力求使他们在最短时间内提高英文水平,能够尽快融入学校正常的授课模式和进度。因为对于七、八年级的孩子而言,英文是他们的学习工具,只有掌握好的英文,他们才能顺利完成课业。

菁kids:对来自中国家庭的申请,学校有招收限额吗?

我们没有预设招收中国孩子的限额,我们的策略和原则是配备足够的语言教师和教学资源,让每个入学的中国孩子,即便是在英文水平不好的情况下,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补齐语言的差距,进入正常的学习体系。所以,如果说有限制的话,我们的师资决定着我们招收非英语母语学生的数量。因为在英文为主的教学体系下, 我们的确无法承担太多语言不过关的孩子,这是一个平衡关系。

根据预估,我们明年会收到更多母语非英语的中国孩子提交的入学申请。为此,我们已经着手筹备设立英语语言学校,帮助新来的学生提升语言水平,同时融入学校的其他课程,帮他们尽快进入正常的学习轨道上。这样有助于我们接收更多的中国学生,并保证教学质量。

同时,像所有的优秀国际学校一样,我们强调校园文化和学生文化背景的多元性,竭力避免任何一个文化背景的生源成为压倒性的多数。

学校的最大招生容量是900人,我们目前的在校生还没有达到最大容量。吉隆坡市中心的学校已经很拥挤了,而我们在吉隆坡市外,距离市中心有一点距离,有更大空间和更加洁净新鲜的空气。 

菁kids:十岁的Nexus目前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挑战:

近年来,马来西亚的国际学校越来越多,质量也参差不齐。如何让更多的家庭了解真实的Nexus是我们在市场宣传中面临的挑战。Nexus受到过全球众多国际教育权威机构的认证和认可,获得了多个奖项。在Nexus,让教师队伍接受到广泛、持续且深入的职业培训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你了解我们的教师每年在校内外接受的职业发展培训,你一定会很惊叹。

目标:

坚持创新,坚持站在教育创新的前沿,同时要致力成为“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学校。这两点并不矛盾,父母需要认识到:严谨治学不是痛苦地学习,跟快乐创新毫不冲突,我们要让孩子在快乐创新中获得好成绩。这一点,你可以从我们升学结果和IB成绩中看出,我们正在统计最新的结果,学生们的成绩很不错,我们也乐于跟大家分享。 

菁kids:招聘并保持稳定的高质量的教师退伍,是目前全球大多数国际学校面临挑战,Nexus有什么样的策略和方法来留住好的师资?

Nexus最出色的不仅仅是获得众多权威机构的认可,而是我们坚持从上到下、从管理层到一线教师团队,都接受长期的职业发展培训。基于这些培训和发展的吸引力,我校老师的离职率非常低,大家不愿离开。

去年,我校共有四五名教师离职,而全校有120多名教师。截止今年年底,我们仅有两个教师离职,这个流失率非常低。前两年,我的朋友离开Nexus到中国任教,他昨天还发邮件告诉我,在中国工作两年后,他愈发认识到当年他在Nexus接受的各种专业培训和发展有多么宝贵,他不断地把那些内容运用到教学和教师团队的培训中。他请我跟他分享Nexus的培训内容和计划,以便他们也能应用在学校的师资培训中。我也会认真地考虑分享。几乎所有离开的人总会写信回来,感谢曾经在这里获得的工作经验、接受的培训和不断进步的职业经历。

从教师离职的原因这个角度而言,在所有离开这里的教师和管理人员中,除了到退休年龄的,多数是因为他们的能力和素质已经发展到可以胜任更高的管理职位,但是我们这里却没有合适的空缺而离职。去年离职的副校长就是一个好例子,她完全能够胜任一个校长的职位了,但是我们这里没有空缺,最后她被招募到百慕大的一所学校担任校长。

我们的管理培训和发展项目高效且完善,致力于把老师培养成学术和管理的领导者。以至于我们没有足够多的管理职位,但他们有足够的能力离开这里有更好的发展;我们的教师培训项目也是一样,我们把助教培养成优秀的教师,但是我们可能没有足够的教师岗位给到他们,他们就会因此离开这里,去寻求匹配自己能力的职位。

这也是一个问题,但我宁愿有这样问题,而不是面对合格师资不足的问题。当然,每年我们每年也会招募新的老师加入,为团队带来新鲜的血液和力量。

 菁kids:跟泰勒教育集团内拥有60年历史的Garden International School相比,Nexus有什么相似和不同,又有什么亮点?

跟拥有60年历史的Garden International School相比,10岁的Nexus显得小而年轻。

除了坚持“包容性”和“文化多样性”外,我们有更多的空间和条件不断创新。对于一所老学校而言,创新意味着打破多年既有的模式,重新改变架构,培训团队,他们会有更多的阻力。而在Nexus,从创校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拥抱教育的创新和变革,采用最先进的科技,最新的研究成果,有变革意义的教学方法…… 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 

我们的教师也会不断创新,尝试新的科技,例如把数字技术和VR引入艺术课堂,下一步还会把VR科技引入地理和历史的教学中,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

想象一下,如果是在一所拥有超过半个世纪历史的学校, 说服所有人改变经过时间检验的教学方法和模式,真的没那么容易。

幸运的是,我们脚踏两个世界,拥有来自泰勒教育集团的历史沉淀,同时有接纳最新时代的创新和发展。

菁kids: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方面,Nexus有没有什么特色理念可以分享?

我们摈弃评分和小奖励,致力发掘培养孩子们内在的自我驱动力:

在设计所有学习项目的时候,我们都竭尽所能让学习的过程更有吸引力,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内在探索主动学习的能力,让他们理解学习的意义和目标,认同学习是长期的过程,做到发自内心的有动力和兴趣。

为了做到这一点,每个学期的开学,孩子们学习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学习如何更好地学习,掌握真正好的学习方法。

在幼儿园,它是关于如何认识新鲜食物,如何向父母学习。

进入中学阶段,它会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建立自我认知,理解大脑如何思考,学会如何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状况,用不同的方法理解并巩固内在驱动力。

我们知道,外在的奖励和刺激对于短期效果是有用的。如果我们想控制孩子,让他们听话,外在奖励非常有效,为了达到某个短期的目标,给奖励就行了,他们就会变成为了奖励而学习。

如果要让他们因为热爱而学习,那就要花费更多的耐心和精力。难能可贵的是,我们的老师都认同这一理念,大家愿意竭尽所能把孩子们培养成终生学习者,自发地因为热爱而学习。这样的孩子考入大学,步入社会,即便是面对没有像棒棒糖奖励贴一样的外在刺激,他们依然能够独立自主地学习。

当然了,在比赛的时候,我们也会用积分奖品这些工具。不管是数学竞赛,还是体育竞赛,奖励评分都是需要的,那是需要外在的短期认可和激励的时候。

 

历年来,我校的大学升学结果都很好,Nexus的毕业生遍布全球的大学。从历史数据来看,升入英国大学的最多,其次是美国、澳洲,还有欧洲各国。

另外,从Nexus毕业的孩子经常写信或者回来跟我们分享,我们的IB课程为他们在大学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就我个人的经验,相比其他教学体系下的孩子,高中学习IB课程的孩子,进入大学后的退学率和淘汰率是最低的。因为他们在进入大学前,就已经是有独立学习能力的人。

菁kids:作为外籍人士,生活在马来,哪里让您感觉最愉快?

在马来西亚,让我感到最愉快的是和这里的人打交道。马来人以友善著称,生活在这里你会感到快乐和安全,这一点非常难得。我曾在全球不同的国家工作和生活过,作为一个外国人,并不是在每个地方都能像在马来西亚这样处处感受到善意的包容和友好。我的太太和家人也都生活在这里,我们是这个社会和社区的一部分,有自己的朋友圈子、公益组织。在这里,你很容易融入当地的文化,当然这里的食物是最棒的!

应菁kids读者的需求,在“智诚咨询”的邀请下,马来西亚Nexus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创校校长David Griffiths先生将于11月21日(周三)亲临北京,跟限量30位菁kids读者家庭当面交流,分享Nexus International School以及马来西亚的国际教育、文化和生活。 


应菁kids读者的需求,在“智诚咨询”的邀请下,马来西亚Nexus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创校校长David Griffiths先生将于11月21日(周三)亲临北京,跟限量40位菁kids读者家庭当面交流,分享Nexus International School以及马来西亚的国际教育、文化和生活。之后,菁kids也会邀请智诚咨询带来更多关于海外国际教育及第二家园计划的讲座,敬请期待!

讲座报名方式:请扫描或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通过报名链接报名!

关于智诚咨询

智诚咨询以海外地产为核心,相关咨询及配套服务为延展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海外地产投资服务。房产项目分布马来西亚、泰国、英国、日本等国家。

智诚拥有专业的团队,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精准咨询服务。业务范围包括优质、高端房地产项目投资及开发;长期签证信息咨询;项目推荐、项目考察,目的地国贵宾接待;相关法务、金融贷款咨询;购房后的租售托管等一站式增值服务以及海外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

智慧投资,诚挚服务。

客服专线:+86 010-5603 2020

微信公号ID: ZC-Property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