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复盘:身为孩子妈,钱我多花了,力却一点没多省

今年是一个积累了很多期盼、很多愿望的暑假,精英家庭又多是受“全面发展”理念影响的,所以学术、运动、旅行、游学、社交……整个暑假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随着孩子的暑假list一项项减少,妈妈的后暑假list 越变越长,这场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暑假,终于接近了尾声。

还记得什么时候开始规划这个暑假的吗?哪些事情令人印象深刻?这个暑假大家有没有一些新的发现?

让我们带着迫不及待、欣喜万分又略有不舍的心情,一起来做个复盘吧。

文 | Christine  图 | 受访者提供

 

夏令营/夏校

是孩子、也是妈妈的甜品


无论出于对孩子的学术考虑、社交需求的满足、旅行开拓视野、还是兴趣拓展,种类繁多的夏令营或者夏校成了很多家庭的暑假必选项。

Grace是位全职妈妈,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女儿今年升国际高中,她提前一年和女儿共同规划了暑期去美国的一所夏校。

女儿通过选拨的方式,参与到美东一所不错的夏校为期三周的写作课程。回顾这段经历,女儿最喜欢的是她第一次体验了住宿学校,不同国家的同学们在一起学习、运动、参加丰富的活动,交到了很多有意思的朋友,社交上的收获让她很开心。

Grace不仅为女儿的社交能力开心,她也会评估效果。夏校对女儿的学术能力也有一定的提升,长远来看,这样的经历对丰富个人履历、未来申请大学也是有益处的。

与此同时,Grace还要兼顾今年二升三的儿子的暑假生活。为此,她频繁奔波在美国、瑞典、中国。儿子暑假规划的关键词是运动,我们将在文章下一部分具体展开。

Vivi是外企高管,同时也是女儿学业、假期的主理人。今年早春时,她读四年级的女儿入围了美国Math League的决赛,暑假期间受邀去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参加为期一周的夏校,同时参加决赛。

孩子以优异的成绩争取到这次机会,Vivi当然开心支持。而且因为夫妻俩都要忙于工作,她每年暑假都会给孩子安排夏校,能自己考上,当然更好了。当时疫情后中美的很多航线还没来得及恢复,机票一票难求。Vivi一番周折才安排好,并规划出提前一周进行家庭游。

令Vivi印象深刻的是女儿在奥兰治的环球影城坐过山车,感觉孩子真的胆子太大了,连续玩了4、5次,不知疲倦。如果在平时,她肯定会忍不住出手阻止的,但假期嘛,就该让孩子“放纵”一下吧。

疯玩一周后,他们送女儿入住寄宿夏校,夫妻俩顿感解放了,可以继续轻松旅行了。而女儿也适应得非常快,跟新同学相处融洽,还以淡然的性格赢得了很多同学的喜爱。父母和孩子各自欢心。

Vivi女儿在美国参加Math League

夏校结束时,女儿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取得了决赛的银奖。夫妻俩风风光光地发发朋友圈,接受一下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的围观祝贺,一家人欢欢喜喜把家回。

Vivi也说,作为忙碌的职场妈妈,她经常对别的妈妈口中的FCE、SSAT等名词一脸懵圈。女儿的自主成长,多少能让她减轻一点心理负担。

Doris也是位全职妈妈,夫妻双双都是学霸。她的大女儿今年二升三、小女儿一升二,都还是需要妈妈帮助养成学习习惯的年龄。

Doris说经过一个学期的鏖战,她急需一个周期性的休息来调整一下自己。当然对此她也早有准备,在2、3月份时她就跟朋友一起,给孩子们选了一个口碑不错的全托营。全托!一定要全托一下!送孩子们入营的当天,Doris就踏上了跟朋友一起去武夷山度假的列车。

至于全托营是侧重选择旅游还是研学,Doris也提前做过一番研究。她认为首要的还是安全,以研学的名义就会贵很多,但是市面上其实非常缺好老师。比如昆虫营,能带着孩子随便抓一只虫子就开讲的老师很稀缺。大多数老师是提前准备几种,带孩子浅浅地认识一下。一方面是本身内容很浅,另一方面是孩子还小理解能力也有限。所以,不如选择性价比高的营。

而女儿们对于去哪里、玩什么并不计较,她们可以在大草原上尽情享受骏马驰骋,也可以在千岛湖泛舟抓鱼,只要跟小伙伴们一起玩,都很开心。Doris的新发现是,孩子们更喜欢小伙伴们一起旅行,而不仅是跟随父母出游。

 

音体美,美好且……


还是从Grace聊起。

早在暑假刚开始的7月1日,Grace一家就踏上了环球之旅。他们在女儿夏校开始前一周,先飞美西旅行访友。先生要在美西工作一段时间,Grace这段时间就带着孩子们跟朋友们社交聚会、逛逛博物馆、科技馆、大学,也安排一些户外活动之类。

然后她把女儿送进美东的夏校,然后带儿子飞瑞典参加为期10天的floorball夏令营。

Grace送儿子去瑞典参加Floorball夏令营

瑞典的乌普萨拉,7月份正是极昼,白天格外漫长,深夜还能看到绚烂无比的晚霞。儿子到达后一直非常兴奋。Floorball的训练紧张有素,从早晨6:30起床跑步、上午的打球训练、下午的体能训练,到晚上的打球训练,一天显得格外充实。中间几个小时休息时间,孩子们互相串门、一起打游戏、阅读,偶尔写作业,自由而快乐。

期间跟瑞典的floorball俱乐部S IRIUS俱乐部有一系列比赛,孩子们见识了世界领先水平,提高了打球技术,也学到了新的技巧和团队合作的战略、战术。

Grace说,之前只觉得儿子挺喜欢floorball的,但暑假营让她看到儿子堪称是非常热爱,并且看得出还挺有潜力的。甚至连不怎么熟悉运动的她,在看了多场比赛后,也增加了对floorball的热情。

Grace的新发现是,在跟其他家长的朝夕相处中,看到了更多别人养育孩子的方式,大家在一起也互相学到很多。

然后Grace带儿子回到美东接女儿,然后再带着两个孩子、拖着4个大行李箱回到上海。然后她和儿子又踏上了去江西参加floorball全国比赛的征程。又经过近一周激烈的比赛,儿子再次载誉归来。儿子自己对这个亚军颇有些不服气,说要来年再战!

赴江西参赛之余赏赏美景

至此,Grace和孩子们的旅行也终于结束了。后面可以开始赶暑假作业了。

Doris周期性休息之后,迎来了自称“泣血式”的陪练小提琴考级。暑假有9周,5周在考级。Doris说这个时间已经算很短的了。

感谢两个女儿,她现在自己已经入门小提琴和大提琴两种乐器了。理性的父母知道自己孩子有音乐天赋的概率很小,也不指望5、6岁开始学就能把课堂内容记得很全面牢固,很多妈妈会选择自己“陪上课”。有时也会让爸爸顶班,当然有些爸爸选择出工不出力,人到场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乐器是三分学七分练,陪练当然也是妈妈的事。陪完小提琴陪大提琴,Doris真的感觉在“泣血”……

所以,她在孩子睡觉后的22:00-24:00的日程是喝酒、犯傻、网购……

偶尔孩子爸爸看不下去,接手带娃。Doris最开心的事变成了,看父女们因为作业、练琴极限拉扯、互相斗嘴。原来抽离感可以给人带来快乐!至于完成的质量,虽然早已明摆着,但也要选择暂时性的失聪失明。

 

暑假带孩子,有家庭分工吗?


Vivi说整个暑假就给队友安排了一件任务:在美国租车。队友也很干脆:忘了。

当他们落地肯尼迪机场,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排了两个多小时队之后,柜员问他们:要货车吗?只有货车了。

当然,队友急中生智的能力还挺强的,立马决定用Uber吧,在费感情和费钱之间,可容不得犹豫。

Uber几天后,还是Vivi租了车,旅程继续。

从美国回来后,Vivi回归工作。孩子的日常就交给了外婆来按照Vivi的规划“执行”,包括接送一个机器人的兴趣班、吃饭、写作业等。Vivi表示这样的暑假分工对自己还算友好,对孩子来说,还有时间“摸鱼”,可以做做自己喜欢的手工。

Doris说队友态度是好的,行动也是高效的。但承诺要带娃一周,期间有几天白天还是去工作了、一天晚上不得不出去应酬了、周末不得不出差了——这些条件,都是一位全职妈妈无法拥有的理由。

Grace带儿子去江西比赛期间,也请外公外婆来做外援,照看姐姐的生活。

暑假真的很费妈、很费钱,还要劳师动众到老一辈,下面是Grace 和Doris的暑假某一天的日程表:

Grace

Doris

 

复盘,因为成长值得记录


Grace感慨,尽管真的好累啊,但还是很珍惜这段时光。跟孩子一起深度体验了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跟老朋友重聚,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尤其是在瑞典跟很多队友的家庭朝夕相处了十来天,近距离看到不同家庭的养育方式,感觉自己也有了新的领悟。

Doris建议妈妈们可以周期性地休息调整一下,这样才会有更好地状态去面对带娃的琐碎日常。孩子们的成长总是给父母带来新的课题,还好我们也有成长的心态去迎接。别忘了同频的姐妹团也是强大的精神外援。

Vivi认为自己去工作,虽然不能全力以赴去培养孩子,但也许孩子恰恰需要这样的留白去自我探索。看到女儿善良、合群、又能独立应对学业,很为她开心和自豪。

大家在假期中还有哪些精彩?欢迎一起来留言记录、分享。

 

作者简介

Christine:清华大学新闻学硕士,互联网、金融、酒店等多个行业上市公司品牌公关顾问。女儿Dora就读于上海某民办双语学校。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