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怎能没有冰!适合孩子的5种DIY冷饮来啦~

This Summer's Must-have: Ice!

“妈妈,你看那边有卖冰淇淋的呢!”每次女儿拉拉我的衣袖指着不远处的冷饮店时,我大多是开启“转移话题”模式的,要不就是说:“好!你不把饭吃完的话,就别想了!”又或者:“你咳嗽呢,今天不要吃冰淇淋了吧⋯⋯”要不就是:“好的,但是答应我只能吃一半,否则容易肚子疼⋯⋯”

文、图:顾佩超


⋯⋯

夏天,这是我和娃娃们关于冰淇淋比较常见的对话。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孩子呼吸道比较容易发炎,我一直小心控制,不太让孩子们接触冰饮。长久后,孩子心里就知道:“身体好”、“吃饭好”才有可能“舔”到冰淇淋。没错,是“舔”,不是“吃”,因为我怕冷饮的凉刺激到嗓子,就要求一定要慢,舔着吃,让冰淇淋在口腔里化了才行。

夏天出门,我即便买冰淇淋,通常也只买一个,于是这个冰淇淋由谁拿着,谁吃第一口,谁那口咬大了,最后一口又给谁吃⋯⋯满满的全是戏。我安慰自己,这既能让孩子们少吃冰淇淋又能学会分享、忍让以及自己解决问题,何乐而不为?

然而设置了这么多障碍,经过这么多年,始终丝毫没有削弱他们对冰淇淋的执念。

这是一张我无意间用手机抓拍到的照片,像素不够,照片模糊,但我印象极深。一提起夏天,一想起冰淇淋,图里这双愿意拿满手的承诺去换取心爱冰淇淋的小眼神总是会“嗖”一下跃然眼前。

想起我小时候也最是期待夏天的。至今难忘暑假的夜晚,坐在阳台上吹着凉风,惬意地看着星星吃着娃娃雪糕的画面⋯⋯我们曾经多么渴望得到父母的理解,然而等到自己成为了爸妈,却不知不觉忽略孩子的渴望了。

明白凡事过犹不及,适度原则最重要。怎么办呢?为了孩子们少吃冰淇淋、吃得健康,我尝试在家自己做,因为自己做可以做到完全无添加,最重要的是你想做多小就做多小。再也不用每次买圆筒冰淇淋时,总要凑近了小声跟服务员说:“我要少少少,挖一点点就行了⋯⋯”

我多会选择新鲜的水果、牛奶、酸奶这些小朋友日常适合多吃的食材为原料。我最喜欢直接用酸奶加新鲜水果倒入比较小巧的冰棍模具直接冷冻成冰棒;水果+坚果混入稠厚的希腊酸奶直接冻成薄脆小零食也是我冰箱里的常客。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我比较偏爱的,美味、健康又简易的冰品做法,让一家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健康冷饮,制作者也能乐在其中。


无添加快速美味水果冰淇淋

材料准备:水果、牛奶(比例大约1:1)

开始跟我做:
1、准备工作:将洗净切小块的水果和牛奶冻成小冰块;
2、将冷冻好的水果和牛奶冰块放入粉碎机,加入适量的糖或者蜂蜜增加口感;
3、打开粉碎机打至细腻,就可挖取食用啦!

小提示:
Δ 各种喜欢的水果都可以,建议搭配如草莓蓝莓香蕉、牛油果香蕉蜂蜜、芒果等。

能和孩子一起DIY的酸奶水果棒冰

材料准备:水果、牛奶
开始跟我做:
方法1:可以将新鲜水果与希腊酸奶一起放入粉碎机粉碎,之后直接倒入棒冰模具冷冻就是水果酸奶雪糕啦。
方法2:也可以直接将水果切成小块之后,取适量放入冰棒模具,再倒入酸奶,就是一款更简易美味的酸奶水果棒冰啦!

小提示:
Δ 建议如果取用的水果含水量比较高的话,粉碎时加一根香蕉,效果会更好。

极简&变化万千的冰块们

材料准备:各种你喜欢或想得到的水果、水
开始跟我做:全程五分钟
1、准备工作:将水果洗净备用
2、草莓切小块,混合蓝莓和覆盆子放入冰格中
3、冰格中加入水,放入冰箱冷冻4小时以上
4、将冻好的冰块加入到喜欢的饮料中,比如纯水、苏打水、雪碧、鲜榨果汁……


小提示:
Δ 关于变化:
1、你可以直接在榨果汁的时候把多余的没喝完的果汁倒入冰格,冻起来;
2、也可以将水替换为酸奶,制成酸奶水果冰,小朋友直接拿取食用也是不错的选择哟。
Δ 只要你喜欢,各种水果都可以用来制作,比如蓝莓、草莓、覆盆子、橙子、蓝莓、猕猴桃、柠檬、百香果、薄荷叶等等,建议选取口味比较浓郁色彩比较鲜艳的,这样就色香味俱全啦!
Δ 如果冰格不好脱模,可以在冰格背面稍浇一些热水,或者拿吹风机热风稍微吹一下,脱模就会很方便啦。

冬瓜茶

冬瓜茶是以冬瓜和红糖为原料,经长时间熬煮而成的健康饮品。熬煮虽然费时,但实际动手的步骤并不多,一个悠闲的下午放煤气灶上小火笃着偶尔翻拌一下就行。冬瓜原料平价易得,功效也多,于是我特别推荐大家在夏天解个暑的同时顺便养个生,美美的。

材料准备:冬瓜、桂圆干(也可以不加)
调料准备:红糖(总量大概是冬瓜重量的1/3)(比如取冬瓜1000g,红糖就300g为宜)
开始跟我做:
1、准备工作(动手部分大约5分钟):
a、将冬瓜的外皮仔细清洗干净,连皮带籽切成小丁,放在大碗里,撒上合适分量的红糖;
b、腌制两小时左右,冬瓜会自然出水。
2、将腌好的冬瓜及水倒入锅子,大火烧开,之后转小火熬制。
3、将冬瓜瓤熬到透明状即可。(大约需要小火2-3小时)
4、最后用漏网或者纱布将熬好的冬瓜浓缩汁过滤,一定要尽可能榨干,精华都在里面。
5、过滤好的冬瓜茶入冰箱冷藏保存。饮用时依照个人口味加白水和冰块稀释,冰爽过瘾!

小提示:
Δ 煮的时候全程不需要加水,我们要的是浓缩汁。
Δ 煮的火不要大,保持在“咕嘟咕嘟”的状态慢熬,可能的话尽量选择密封性锁水性好一些的锅,煮2个小时水量不至于太少。

酸奶水果薄脆

(冰冰的夏日绝佳小零食)

这是一个从朋友那里学来的方法,各种水果、坚果、果酱、巧克力、麦片……全都可以利用起来,极简是最大特点,它可以变化无穷又美味健康。

材料准备:自制或希腊酸奶(厚质的),水果们、各类坚果麦片均可。
(图片展示的是蓝莓+开心果)
开始跟我做:全程五分钟
1、取一张油纸垫在大小合适的容器里
2、倒入酸奶大概一厘米厚,撒上准备好的水果、坚果……


3、放入冷冻层(直至完全冻硬)
4、之后揭掉油纸,切成或掰成合适大小碎片,置于冷冻层按需取用。

小提示:
Δ 取用的酸奶浓稠度越高越好,因为水分大的冷冻后效果会偏向于冰块。

-End-

顾佩超
自由撰稿人,也是一位家中育有一儿一女的全职妈妈。7年来坚持家庭美食烹饪和烘焙。认为做饭是一种爱的表达。

 

 

 


 菁kids 2018 7-8月刊 《和孩子一起看世界》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旅行,你的期待是什么?

|封面故事|

旅行路上的刻意教育与无心插柳

亲子旅行三阶段行走地图

与孩子同行,用身体发肤感受世界

封面模特Adrian一家的旅行

|话题|

公立高中“出国党”:

赵馨语:学会逆风飞翔

施慕涵:随遇而安的“野心”

饶竞由:感受人生中的每一次颠簸

谈笑:火山在平静的湖水之下

|父母社区|

“逆向亲子游”——带爸妈出游的特别体验

做好事记小时

给云舒的一封信

真正的亲子旅行是一场家庭旅行

|在读|

慎用奖惩,培养孩子的内在动机

|超·爱美食|

夏日怎能没有冰!

|父子说|

“女儿奴”的告白与“小酷哥”的育妹指南

|看世界|

在温哥华,和女儿一起学滑雪

本文原载菁 kids 7-8月刊《和孩子一起看世界》,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