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摇滚盛会|京西(WAB)Rock in The Park 摇滚艺术节

“Rock in The Park”—— Music Festival on Campus

尼采曾说:“如果没有音乐,生活就是一个错误。”五月的北京,阳光灿烂,正是参加各类音、美活动的好日子。不论是音乐节还是各类地下演出,都犹如一道春光刺破暗沉冬日的阴霾。每年的这个时候,北京京西学校(WAB)都会举办名为“Rock in The Park”的摇滚艺术节。活动期间,来自WAB和其他国际学校的优秀乐队将与专业艺术家们同台献艺,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表演。本期,我们特别采访了北京京西学校高中部艺术总监Mark Armstrong,请他谈谈关于音乐、音乐节和音乐教育的那些事儿。

采、译、文|Frances Ji  编辑|曹新星  图|学校提供


作为WAB年度最盛大的活动,“Rock in The Park”已经开展了12年。从更广的角度来看,它更像是一个艺术节,内容涵盖了摇滚乐、爵士乐、舞蹈、电影、街头艺术、美术和手工艺术等不同的主题。

Mark Armstrong老师谦虚地说:“虽然这个活动最初是由我发起的,但它的发展壮大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Tamara Palmer女士的加入。这是一项社区活动,因此,它的主办人员会由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组成。我们会邀请来自京西学校和其他国际学校的表演者来表演。同时,为了丰富整个活动,也令表演更加专业,我们也会邀请北京各个音乐社区的表演艺术家一同来参与这个活动。”

与其他音乐节相比,京西的音乐节无疑是特别的。这个在校园内兴起的音乐节不仅仅是表演音乐那么简单,Mark说:“我不确定这个活动是否与众不同,我们做它的初衷是想创造一个由学生和成年人合力搭建的专业表演舞台,它的意义是多方面的。我们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并乐享其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制作和呈现自己的艺术作品。”

“除了大量以艺术和手工艺为主题的免费活动外,特色环节——‘周五之夜’还将给大家带来一个难忘的电影之夜。在这期间,我们将展映来自京西和其他北京学校的学生电影作品。”Mark接着说:“今年我们还想加入一些极限运动(X-Game)的主题,比如:攀岩、跑酷、自行车越野,甚至模拟单板滑雪等内容。由于京西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这次音乐节全程免费,但现场会有些募捐活动来支持慈善事业。届时,学生们会为有需要的人们和机构进行募捐,让人们收获快乐,传递关爱。”

校园内开展摇滚音乐节,在北京可谓是首开先河。起初,Mark在提出这个构想的时候,他只是想做一个有趣的活动,里面有他喜欢的风格和元素就好。他说:“作为一个表演者,我曾有过一些很棒的演出经历。所以,我想也是时候将我的所知所得,以这样的形式回馈给孩子们和社区。同时,我也想让学生们试试身手,让他们有机会体验更大的舞台,与专业人士同台合作。”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Mark和他的团队已经逐渐将这个舞台打造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成功。Mark说:“这类活动可以为表演者和观众带来极大的乐趣和非常棒的体验。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可以体验音乐和各种表演的魅力,还可以通过互动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我想,这个活动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乐子,都不枉此行!”


“音乐教育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最重要的是——它一定要有趣!然后就是去做,去尝试。”作为WAB高中部的艺术总监,Mark也向我们分享一些他对于当代音乐教育的看法。

他说:”在京西,我们努力给学生提供支持,让他们学习感兴趣的音乐。同时,老师也鼓励孩子们尝试新的东西。通过这些,我们希望可以为学生和社区带来更为丰富的活动和支持,而不仅仅局限于摇滚乐和流行乐。这也就是为什么“Rock in The Park”这项活动会衍生出多样的音乐风格,它为摇滚乐、爵士乐、无伴奏音乐等音乐形式提供了不同的舞台。与此同时,舞蹈和电影艺术也可以一并得到展现。”

除了举办各类音乐节,京西的老师们也会随时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Mark表示:“学校希望尽可能多地为学生们提供学习不同音乐的机会,只有这样,孩子们才可以找到真正的兴趣所在。我希望京西的音乐项目能真实地反映我们创建它的初衷,帮助孩子们学以致用。除了常规的课堂教学外,学校还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音美课外活动,供孩子们选择。我们也很幸运能够请到各种专业的表演艺术家与学生们互动。”

在采访中,Mark强调得最多的就是音乐的多样性和可能性,不同流派和风格的音乐会为人们带来不同的感受。对于部分家长更倾向于让孩子学习古典乐的现象,Mark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其实,我个人也有很浓的古典乐学习背景,可以说,直到现在古典乐仍然是我的挚爱。音乐有这么多种风格和类型,没必要只局限于一种音乐。我很难解释为什么我这么热爱音乐,我只知道它是多种多样的。”

Mark也向我们分享了一些他与音乐的故事。“在我第一次听到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曲》时,我真的被震撼到了,那时我才12岁!直到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依然记得这种感觉。当然,我也同样记得去看乐队演出的那些日子,虽然是完全不同的题材和音乐类型,但我依然觉得很受鼓舞。”Mark还告诉我们,“在18岁的时候,我喜欢上了爵士乐。作为一名作曲家,可以说,我一生中最富有创造性的时期是我在非洲生活、工作的那段时间,时刻被当地的音乐所包围,的确给了我不少创作灵感。”可见音乐没有贵贱之分,只要喜欢就可以去大胆尝试,学习音乐不应局限于某一种特定的类型,触类旁通,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正如Mark所说的那样,音乐也是一门美学,它可以给人们带来强烈的情感冲击。与音乐相遇是一种缘分,也许每个人的青春都有过一个关于音乐的梦想。它也许始于一盘儿打口磁带,也许源于一些已经模糊的旧调子,不论这个梦想实现与否,音乐在每个人的人生中多多少少都会留下一些印记。如果你想重温这些记忆中的曾经,不妨参加个把音乐节,再一次享受音乐带给你的快乐与感动!


今年,北京京西学校的“Rock in The Park”摇滚艺术节将于5月19日(周六)正式开幕,活动为期两天,面向公众开放。5月18日(周五)晚还有“Jazz in the Park”及“电影之夜”活动,请通过微信公众号WAB_Chat,或发邮件至wabinfo@wab.edu了解活动详情。

Jazz in the Park

5月18日(星期五)

3:30-8pm

Identity Film Festival

5月18日(星期五)

日落时分

Rock in the Park

5月19日(星期六)

2-8:30pm

Fun Fair

5月19日

3-6p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