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的圣诞节和白色沙滩新年派对 | 含圣诞葡式烤鳕鱼做法

Soares一家于2016年2月搬来北京生活,爸爸Luiz是北京戴姆勒汽车发动机研发中心总监,两个儿子Raul(14岁)和Miguel(10岁)现在都就读于北京英国学校顺义校区(BSB Shunyi),妈妈Veronica今年夏天在北京又诞下小女儿Larissa(4个月),平日专职在家中照顾三个孩子。

采/文|Jolie Wu  编辑|曹新星  图|Dave’s Studio


走进Soares家位于顺义的独栋住宅,我最先感受到的是一家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家人彼此之间的默契。采访过程中,小女儿Larissa从睡梦中醒来,此时女主人Veronica正在厨房忙着准备午餐,Luiz则全程悉心照顾小女儿,让太太安心家务,“霸道总裁”秒变“超级奶爸”!

Luiz出生在巴西的桑托斯(Santos),太太Veronica则成长于圣保罗(Sao Paulo),两个城市之间距离1个多小时的车程。圣保罗是南美洲最大的城市,也是历史古迹和文化中心,拥有大量的历史建筑,是个有着最地道巴西文化、美食和商业中心的大都市;桑托斯是圣保罗的外港,一个风景优美的海滨城市。Luiz笑称,相比自己出生的城市,他更爱历史悠久的圣保罗,但太太反而偏爱宁静临海的桑托斯。

在他们北京的家中,随处可见精致有趣的小摆件,太太Veronica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他们从巴西的家中千里迢迢带来的,有结婚时朋友赠送的精美水晶套件,还有他们家庭旅行时带回的各国纪念品。虽然来北京居住不到两年,但家中的大小角落处处可见一家人对生活的情趣和用心。我们在餐厅驻足,边喝果汁边聊起圣诞节。

菁kids:在巴西的时候,你们是怎么过圣诞节的?

在巴西,12月24日的晚餐是最盛大的派对,我们通常会带孩子在外祖父母家中庆祝。这天,所有家人都会帮厨,大家分工合作一起准备圣诞大餐,每个人都要参与劳动。晚餐过后,大人们会把孩子们引开,在圣诞树下放好偷偷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孩子们餐后则是去等待圣诞老人光临,随后便去圣诞树下寻找属于自己的礼物。第二天中午,全家再到祖父母家中吃午餐。而在新年,他们则是先去祖父母家吃除夕晚餐,第二天中午再去外祖父母家聚餐。

菁kids:很好奇巴西家庭的圣诞大餐都吃些什么?

由于历史原因(巴西曾为葡萄牙的殖民地),巴西的饮食文化继承了欧洲烹饪的特点,同时融合了本地原住民和非洲移民的饮食特色。巴西菜肴通常会有大量肉类、海鲜、奶制品、蔬菜和水果,主食为米饭和面包。不同地区吃的又不大一样,北部比较偏非洲传统,南部比较偏欧洲,不过这之中又分意大利、葡萄牙和德国等传统,总体来说,圣诞节的餐桌上,人们会准备许多水果和坚果,主菜是烤鳕鱼和圣诞火鸡,配以米饭和蔬菜,佐以葡萄酒、香槟和果汁。甜品通常是用糖和肉桂烤制的法式面包、巧克力蛋糕和水果沙拉。

菁kids:在巴西,家家户户也都会购买圣诞树吗?

因为在巴西很难找到松杉,购买的话价格也非常昂贵,所以大部分巴西家庭通常会买PVC质地的圣诞树,而且这些圣诞树还可以反复使用。

菁kids:巴西在圣诞节时有什么传统仪式和活动吗?

圣诞节是基督徒庆祝耶稣诞生的日子,所以大部分的教堂都会在12月24日的耶诞夜(即12月25日凌晨)举行子夜弥撒。届时,信徒家中会装饰一棵圣诞树,上面挂上彩灯、糖果和各种装饰品,树下放着每位家庭成员的礼物。有些家庭还会在家里布置一个象征耶稣降生地的马厩,有圣婴、圣母、圣约瑟、牛马羊等雕塑。教堂里一般是布置大型的耶稣降生马厩,供人瞻仰。大商店里一般布置圣诞树,以增加节日气氛。

不过,有很多圣诞节的欢庆活动和宗教并无关系,比如交换礼物、寄圣诞卡,但它们也渐渐成为了圣诞习俗。

菁kids:巴西位于南半球,过圣诞节和新年时正值夏季,大家都是怎么装扮自己的呢?

巴西的圣诞老人称为Papai Noel,因为气候温暖,圣诞老人一般穿着丝绸的红色长袍,手里提着一个棕色的礼物袋。在圣诞节,人们通常也不会特意盛装打扮,但参加家族聚会时,还是会比平时更加用心打扮一些。至于置办新装和年货,则要留给过新年(1月1日)的日子。

巴西人在新年时都会穿白色的新衣服——因为白色象征着和平、纯洁和吉祥,新的一年大家也希望有个新的开始。圣诞节是家庭的节日,我们会和家人团聚,但新年的时候,我们则会和朋友们聚餐狂欢,餐后去海滩散步,欣赏海上烟花。海边跨年是巴西人最喜欢的跨年方式,年轻人会在沙滩上举行BBQ派对,或者干脆利用圣诞假期结伴旅行。

菁kids:去年的圣诞节,你们在北京是怎么过的?

我们请了在北京的巴西朋友们一起欢度,当然这也是我们头一次在冰天雪地的冬季过圣诞。

菁kids:北京的圣诞大餐,你们也吃到火鸡了吗?

我们通常会自己在家中烹饪圣诞大餐,在北京火鸡确实不好买到,但是我们托朋友从日本买到了和家乡一样的盐渍鳕鱼,所以我们成功烹制了葡式烤鳕鱼(Baked Codfish)。今天Veronica准备的午餐就是烤鳕鱼,一会儿我们可以一起品尝下。

菁kids:圣诞节的时候,家里有发生过什么有趣的事情吗?

Veronica想起了去年圣诞节的一个小意外,害得哥哥还哭了鼻子。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哥哥的圣诞愿望是得到巴西职业足球前锋内马尔的同款球鞋,弟弟的愿望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自行车。但是,爸爸妈妈在圣诞晚餐后,趁着孩子们去花园里寻找圣诞老人的间隙,忙着布置圣诞树和摆放礼物,竟然把哥哥的球鞋忘在卧室了。等孩子们回到客厅时,弟弟在圣诞树下找到了自己心爱的自行车,哥哥却没有看到自己心心念念的鞋子,急得哭了出来。爸爸妈妈立马互相使了个眼色,提示哥哥圣诞老人可能把礼物放在花园里了,趁机支走哥哥,然后赶紧去卧室取礼物,等哥哥再次回到客厅,终于如愿找到了内马尔的球鞋,大人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讲这个故事时,Veronica边模仿哥哥当时着急的模样,边忍不住笑出了眼泪,大概现在能让哥哥急哭的事情也是屈指可数了。看来在孩子们心中,圣诞老人永远是能让他们美梦成真的魔法师。

菁kids:除了圣诞节,在巴西还有哪些盛大的节日和活动吗?

巴西一年一度的狂欢节是整个国家最热闹的时候,时间在2月中旬或下旬(复活节的前47天)。届时,人们会伴着动感十足的拉丁音乐尽情摇摆,街上会有大型化妆游行和庆典活动,还有华丽缤纷的花车和美丽的巴西女郎,男女老少载歌载舞,彻夜狂欢。

菁kids:巴西人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

巴西人最喜欢的事情有两件:一是享受海滩,二是足球运动。

从里约热内卢(Rio)到圣保罗(Sao Paulo)之间的绿色海岸拥有全世界最美丽的海滩,沙子细腻如丝般柔顺,沙滩另一边就是森林,碧海蓝天、白沙绿树、海鸟飞翔、鱼儿畅游,这天堂般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此时,我自动脑补巴西特产:Havaianas人字拖和果冻鞋Melissa……)

巴西男孩几乎人人都爱足球,无论是在里约的市井小巷,还是亚马逊雨林,如果来到巴西,在街头和当地人踢一场友谊赛,也不失为体验巴西足球的绝佳方式。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的采访也接近尾声,香喷喷的烤鳕鱼新鲜出炉,Luiz一家人热情地邀请我们共享美味。盛放鳕鱼的巨大烤盘被端上餐桌,顿时满屋香气扑鼻。诱人醇香的烤鱼,入口轻嚼,嫩滑的鱼肉在口中立刻化开,再小啜一口刚刚醒好的红酒,这一刻我只想专心品尝那美妙的味道,并决定在今年圣诞夜晚按照女主人Veronica赠予的菜谱“按图索骥”。

葡式烤鳕鱼

食材
• 鳕鱼 1千克
• 切片大个洋葱 1个
• 切片大个番茄 2个
• 切片中等大小土豆 6个
• 切片黄色彩椒 1个
• 切片绿色青椒 1个

• 切碎黑橄榄 10颗
• 橄榄油 250毫升
• 切片煮鸡蛋 4个
• 现磨多彩胡椒 适量
• 欧芹碎 适量

制作步骤
• 把盐渍鳕鱼提前一天放在大碗中,加满清水完全浸泡。期间,每2小时换一次水,直至鳕鱼表面覆盖的盐完全褪去。
• 第二天,把洗净的鳕鱼切成半个手掌大小,放入锅内,加水没过鳕鱼块。开火加热,在水沸之前关火,否则鳕鱼的肉质会变得很硬。把鳕鱼捞出,静置沥干。
• 用同样的方法将土豆过水,在水沸之前关火,避免土豆会变得过软。

• 取玻璃/陶瓷烤盘,将食材分层摆放其中。第一层是土豆,第二层是鳕鱼,第三层是洋葱,第四层是番茄,第五层是青椒,第六层是黄色彩椒,然后撒上现磨胡椒、欧芹碎,再淋上一半量的橄榄油。按照上面的步骤,将食材再铺一遍,撒上调料和剩下的橄榄油。


• 将烤盘放入烤箱,温度调至180℃,烘焙45分钟。


• 待烤鱼出炉后,将鸡蛋和橄榄碎撒在烤好的鳕鱼上,就可以上桌享用了。


菁kids 12月刊《节日美食大不同》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我家的节日故事

|封面故事|

世界各地是怎么过节的?

我家的美食主义:不时不食

月亮照耀着所有的人呐:肯尼亚的圣诞美食

巴西的圣诞节和白色沙滩新年派对

德国圣诞节:温暖的老灵魂

枫叶国和霓虹国的幸福生活

澳大利亚的仲夏圣诞节

|热门话题|

中华美食的仪式感

中西合璧家庭里的煮饭经

学校节日面面观

全球古怪食物盛宴

|专栏|

陶太专栏:食物的恩情

竞波专栏:美食也是教育

|全家出动|

亲子滑雪行之意国历险记


本文原载菁kids 12月刊《节日美食大不同》,印刷版于2017年12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