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对对碰|你对孩子的学业有何期待?

How Do You See Academic Achievements for Your Kids?

在《菁kids》北京9月刊中,我们采访了两个来自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的家庭,就“孩子们的学术成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

采/文:齐琰、Andy K 英译中:叶子 编:姬方、曹新星 图:家庭提供


你对孩子的学业成绩有何期待?你又是如何向孩子表达这种期许的?

我会针对孩子特有的性格特征和天赋,给予不同的期许。我的两个孩子性格截然不同:Matthew兴趣爱好广泛,总是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而Rachel则内向喜静,喜欢一个人待在家里。因此,我总是告诉Matthew,要专攻自己最喜欢的事,力求得到最好的结果。而对Rachel的教育,我则是鼓励她多去尝试,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去接触新的事物,这样她才能够打开眼界去接触外界,从而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我对Matthew有非常高的期许,因为他天资聪明。但我对Rachel的要求则会低很多,对她来说,战胜她的羞涩是最重要的。

你的孩子们有上课外补习班吗?

并不多。如果孩子们对某一领域很感兴趣,想要学习更多这方面的知识,而恰巧学校又没有安排相关课程的话,我们才会给他们安排课外学习。

你的孩子们一般有多少家庭作业?你认为这个量是正好的,还是过多或过少?

Matthew今年在上11年级,所以作业很多是正常的事情。我们决定让他备考美国一所顶尖大学,所以他需要获得IB国际文凭。想要取得IB国际文凭并不容易,学生除了要参与6项活动外,还要完成6个学科的学习,其中3门要达到大学的水平。此外,还要从6个学科中选择一个撰写一篇拓展性的论文。现阶段,Rachel每天需要在作业上花费1小时的时间,我们认为这个量对她而言是恰当的。

你的孩子爱与班中同学比较吗?对此,你是如何处理的?

Matthew几乎不和别人比较,但是Rachel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总是告诉Rachel,只需要和过去的自己比较就可以了,只要尽自己努力,比过去的自己更进步了,那就可以了,这比与其他人比较高下重要得多。

你认为孩子们应该更加专注于“扬长”还是“补短”?

我觉得,如果他们能够两者都重视,那是再好不过的了。我会鼓励他们深挖自己擅长的领域,也会激励他们去尝试改善自己薄弱的地方。当然,如果这是一门选修课的话,也不必强求。

如果孩子们和你说他们不想读大学,你会作何反应?

我会问他们,如果不想读大学的话,你们想去做些什么呢?有何打算?如果没有取得大学文凭,拿什么去获得一份他们喜爱的工作呢?又如何支撑自己的日常花销?

在孩子们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老师做过的最好的和最坏的事情是什么?

老师在学校教学,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这是很好的。但这也是它的缺陷——学校学习缺乏灵活性。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接受教育,在遇到问题时,总是缺乏勇气在公众面前提出疑问,而且大多数孩子没有与老师一对一交流的自信。大多数孩子还是无法战胜所谓的“权威”。

在你看来,教育应该是为孩子们未来的事业做准备,还是为今后整个生活做铺垫?

我认为,全面的教育应当是为孩子今后整个生活做铺垫的,这包括发展他们的智力,刺激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拥有独立学习和工作的能力,以及与他人沟通、团队协作的能力等等。

你是否希望未来孩子们在学业上超越自己?

我们当然希望孩子们能有更好的学习成绩,避免重蹈我们年轻时的覆辙。然而,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是与众不同的。有些孩子可以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有些却不一定。所以,我只鼓励他们去尽其所能。就我的两个孩子而言,Matthew肯定已经超越我了,他在ACT中拿了满分,但Rachel显然还没有,当然,也许只是时候未到而已!

穆克娅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不久便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叶果珠宝”。她的先生是一名公务员,两人育有两个可爱的孩子,4岁的Elsa和2岁的Chloe。穆克娅非常钟爱北京的韵味,认为这里既封存着千年古都的东方神秘,又散发着国际都市的耀眼魅力。


你对孩子的学业成绩有何期待?你又是如何向孩子表达这种期许的?

有时候看着老大和老二,我会幻想她们的未来,虽然这不由我决定。我希望老大能成为一名建筑师,能建造很多知名的建筑;希望老二能成为一名演员,有很多好的艺术作品。不过,我不会跟他们表达这些具体的期望,我只会跟他们说“你喜欢就好”。

你的孩子们有上课外补习班吗?

课外时间,她们还学习戏剧和马术。

你的孩子们一般有多少家庭作业?你认为这个量是正好,还是过多或过少?

她们现在还在幼儿园阶段,没有什么作业。不过,她们之后会进入西城区一家有名的小学学习,据说作业会很多。我觉得作业的多与少,是跟孩子的性格,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家长的引导有关的。

首先,孩子的性格不同,对作业量的感知不同。比如,我家老大一坐下来看书画画就会很久,她天生就具备一定的专注力,遇到问题会解决问题,字写不好就会一直练习到把它写好,所以作业的多少对她来说并不敏感。而我家老二生性好动,喜欢运动,让她沉静下来做一件事有些难度。因此,等量的作业,对于老大来说并不多,但老二完成起来就稍显困难。

其次,完成作业的效率还和孩子学习习惯好不好有关。另外,家长引导孩子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也会让孩子有作业量减少的感觉。小学低年级的作业,老师会直接跟家长沟通,那么家长首先就要做合理的时间分配,选择让孩子每天完成一部分,或者集中完成全部。

你的孩子爱与班中同学比较吗?对此,你是如何处理的?

孩子们都会跟身边的朋友比较,尤其是小女孩,聚在一起就是一部“绯闻女孩”啊!当然,有些比较很常见,比如我的孩子一直是班里最小的孩子,她一直还因为这个不开心。有些比较则会引起我的思考,比如小朋友之间炫耀的比较。她的朋友会对她说:“我今天的裙子比你漂亮”,“你的画没我画的好”等等,她就不开心了。面对物质层面的比较,我会进行情绪疏导。还有一点,就是小朋友不友好的负面比较。有一次她哭着对我说,“Alex(化名)说我不漂亮。”在这种情况下,我需要做些引导,比如跟她说什么是漂亮,有礼貌很美,帮助人也很美,作业完成了也很美,想要更美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你认为孩子们应该更加专注于“扬长”还是“补短”?

我支持扬长。我们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在补短,效果甚微。真正做到全面发展真的很难!教育领域里有“多元智能”的说法,每个孩子擅长的领域并不一样,音乐、语言、运动、逻辑、自然、空间、人际、内省……个体是有差异的!就学业而言,更重要的是发展“所长”。发掘长处并不难,难的是体谅孩子的短处。

如果孩子们和你说她们不想读大学,你会作何反应?

我想,当她来跟我摊牌的时候一定是鼓足了勇气,并想了千万条说服我的理由。所以,如果有一天她来跟我说“我不想上大学了”,我会先选择倾听。我会感谢她先告诉了我,因为最起码她想与我沟通。如果她说服了我,我会给她一年的时间去过渡,去体验自己想要的经历,但不会支持她完全放弃大学生活。因为大学除了学习以外,更重要的是那段经历本身。并且,学习是终身的,不管她选择在大学内还是大学外,都要保持学习的习惯,坚持学习。

在孩子们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老师做过的最好的和最坏的事情是什么?

曾经,有一位教戏剧老师的做法对我很有启发,他对孩子采取包容、肯定的态度,与孩子沟通时也会注意措辞和方式,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情绪以及思考方式,让我们家长也有所启发。而另一位钢琴老师,则采用了死板无趣的教学方式,导致孩子从此不想再碰钢琴了,这应该是截止目前我最惨痛的教育经历了。

在你看来,教育应该是为孩子们未来的事业做准备,还是为今后整个生活做铺垫?

我认为,如果着眼于职业培养,培养出来的人会是中产阶级;如果着眼于人生本身,培养出来的会是社会的精英。所以,我认为教育的本质是教会人万事万物运转的道理,对世界的理解和对自己的认识。

你是否希望未来孩子们在学术成就方面超越自己?

我希望孩子们在学业上比我优秀,因为她们生活在更加多元的社会,教育资源更丰富,教育选择也更多。

Amy Chen来自美国,六年前随先生Adam工作迁至北京定居,现任美国蓝叠公司(BlueStacks)总经理一职。Amy和Adam有一儿一女,儿子Matthew今年17岁,女儿Rachel13岁,两个孩子都在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就读。Matthew很早就展现出他在学业方面的天赋,年纪轻轻就撰写并发表了一本有关编程的工具书——《Easy as Raspberry Pi》。


2017 9月刊 《教育创新,未来可期》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 教育创新,未来可期
    一所面向未来的学校
    鼎石:透过中国体验世界
    北京耀中:开放的教学空间,给孩子自由,也给老师空间
    北京中学:用创新的方式培养创新者

|学无止境|

  • 在学校:深入解读STEAM教育(一)、(二)、(三)

    深度对话:科技如何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其父母

    科技角:益智学习软件大推荐

    来自启明星双语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您对孩子的学业有何期待?

|专栏|

  • 宝贝听话,长大后创新就靠你了

    美国基础教育真的“弱”吗?

    新型教育实验品

    父母最需要学习改造

|全家出动|

  • 四口之家的美国一号公路自驾之旅


本文原载菁kids 9月刊《教育创新,未来可期》,印刷版于2017年9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