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度保护,不过分帮助:威雅公学的寄宿管理之道

Help Students Help Themselves

威雅公学是位于江苏常州的男女混校英式寄宿学校。学校在绝大多数方面承袭了英国本土寄宿学校的特点,最大的不同则在于,在校就读的大多数是中国学生。学校通过学院制来管理寄宿学生,现在共有八个学院,五个男生学院和三个女生学院,每个学院由60至70位学生、一位学院院长(Housemaster)和七至八位学院导师组成。学院院长和导师同时也是在校的任课老师。

近日,该校牛顿学院(Newton House)院长Justin Kemp接受了菁kids上海的采访。

文 | 陈天娇 图 | WAIS提供


 

菁kids上海: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Justin:我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作为一名英文老师,我对语言的力量很感兴趣。孩提时代的我常泡在图书馆,对文学和创意写作的热爱也因此而生。我热衷于鼓励男生们学习创造性地运用他们的英文知识,因为掌握一门语言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敢于尝试。我很幸运曾在一所鼓励学生参与运动的学校里就读过,我本人一度也酷爱橄榄球和越野赛。

我爱好益智问答游戏和竞赛,不相信所谓的“无价值”信息的存在。对007系列电影——英国文化里这一必不可少的部分,我有着百科全书般的知识,也很乐意将它们跟我在中国认识的每一个人分享。

菁kids上海:寄宿生活通常在课后开展。请问威雅公学的寄宿生活是什么样呢?

Justin:学生的寄宿生活在上课前就开始了。清晨7点起床、吃早餐,8点开始第一节课,直到下午6点。一天的课表中不仅有学术课程,还包括运动和音乐,所以我们学生不会一整天只坐在教室里。每天,学生会在导师时间与导师见面聊一聊近况;午餐时,也会与导师、同学院的同学一起用餐。对导师来说,全面了解自己的学生是非常必要的,这些正式和非正式的相处时间给导师了解学生、指导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晚上,学生一般学习到8点或9点,随后是自主活动时间。在此期间,学校的设施都是开放给学生的,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参与什么活动。无论在学习时间还是自由时间,学院的老师都可以随时随地地被找到,提供任何帮助,因为老师和学生一起住在学校里,住在同一栋楼里。

菁kids上海:学校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活动呢?包括学校组织的活动和学生课外的活动

Justin:威雅公学非常重视全人教育,鼓励学生学习音乐、艺术,参与广泛的体育运动和学术拓展活动。英式橄榄球与曲棍球是我校的主要运动项目,同时我们的足球队、排球队和篮球队也经常与参与校际间的竞赛。为了能够在西太湖中进行赛艇运动以及参加周末的帆船运动,游泳也成了学生们的必修课。我们还提供马术课程及其他运动课程。

除此之外,我们有艺术俱乐部、数码艺术俱乐部、摄影俱乐部、校报和语言俱乐部。学校辩论社曾去香港参加过比赛,世界学者杯团队还参加了在吉隆坡、曼谷和河内的举办的亚太区竞赛,并将出席今年在耶鲁大学举办的国际冠军赛。学校所有的学生都参加爱丁堡公爵奖项目,完成了在中国和英国的探险活动。我们还组织学生参加伦敦艺术展之旅以及前往菲律宾潜水等等,这些丰富的活动让寄宿生活也更加生动、精彩。

菁kids上海:在您的寄宿管理经历中出现过最典型的问题是什么?最困难的问题又是什么?

Justin:学院院长和导师们有责任帮助学生之间学会如何相处、交往,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与合作精神。在中国,许多学生没有兄弟姐妹,也从未在这样一个亲近的集体里生活,所以学会承担“责任”和与他人“合作”非常重要。

我遇到过最困难的情况之一是一位新生非常想家,这是人在新环境中的自然反应。重要的是我们要放平心态,给予学生适应学校的时间,而不是过于保护他们。

菁kids上海:寄宿生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学生的问题有什么不同?

Justin:低年级的学生在与同学相处方面需要更多帮助,老师需要帮助他们变得独立和有组织性。最重要的是要确保他们按照学校期望的成长方向发展。

高年级的学生往往更需要学业上的帮助,他们更关注自己的IGCSE和A-level考试,可能需要老师帮助他们来应对考试带来的压力。

菁kids上海:学生能从寄宿生活中培养出什么?比如好的生活习惯、独立能力以及好的个性,可以请您举出一些例子吗?

Justin:在一所寄宿学校,学生必须迅速学会负责自己的生活。在家,他们习惯父母为他们安排一切,但在学校他们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并按时上课,他们必须学会如何结识新朋友以及如何成为集体的一部分。威雅公学为学生提供各种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但最终还是取决于学生是否能抓住机会并充分利用它们。我们的老师非常乐于帮助学生,但更鼓励学生自己克服困难从而获得成就感。

 

 

菁kids上海:一些中国家长认为父母送孩子上寄宿学校是不负责任的,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Justin:我认为负责任的家长会衷心希望选择一所适合孩子的学校,从而让孩子获得更多机会并在不同领域中出类拔萃。如果适合孩子的学校离你家很远,那么唯一的选择就是让孩子寄宿。此外,寄宿环境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帮助,不但可以让孩子变得有组织性,还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人际交往能力。

菁kids上海:作为学院院长,您认为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

Justin: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理想、激情和困难。为了帮助和鼓励学院里所有的学生,了解他们每一个人是非常重要的。虽然了解学院六十位学生需要很多时间,但当有学生需要帮助时,我能及时伸出援手,那么我的付出就非常值得。

菁kids上海:请问建立寄宿体系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Justin:学校的最终目标是获得最好的学术成果,帮助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个体,使他们能够进入世界上一流的大学。我们通过全人教育的方式教育学生,同时作为一所寄宿学校,我们可以利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帮助我们的学生实现他们的理想。除此之外,寄宿生活使学生提前应对离家独立生活的挑战,为大学生活建立良好的开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