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校探校记! | 11月刊导读

本期封面模特 上海诺德安达双语学校6年级学生: Dora,William,Gregory; 4年级学生:Aaron, Chelsea; 3年级学生:Justin,Marilyn。

摄影:史迎曦

 

本期菁kids上海11月刊探访了2016年上海新开设的6所国际、双语学校,以参观校园、旁听课堂、对话学生和教职员工等方式了解了每一所学校的独特故事,所有内容将在11月刊的杂志中与大家一起分享。

 

编   者   按

哪里去找“好”学校?

什么样的学校,是一所“好”的学校?从本质上来讲,这似乎是一个“有问题”的问题,因为一个“好”字,并没有放之四海,用于百家而皆准的定义。事实并非如此!“好”与“不好”,并不是草率、空洞的简单结论或评价,一所“好”的学校,它是由无比具体、丰富的内容和一个个细节填充起来的。在本期菁kids探访的几所新学校中,我们就发现了很多作为“好”学校必须具备的素质和闪光点。

首先是教育者对学校独特教育观和价值观的浸润和培养。国际和双语学校以“个性化”办学著称,它的“个性”首先就体现对特定文化和素质取向的推崇和培养之上。以德威(闵行)为例,每周五上午是全校固定的集会时间,邀请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共同参与,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向大家介绍学校的传统和所信奉的教育理念,通过这种精神浸润,慢慢形成一个稳固的以学校为中心的紧密社区。集会由校长亲自主持,因为他是“德威精神”的主要代表,而为了实践学校所推崇的“领导力”素质,会议的主题和内容则是由学校最高年级学生主导完成的,确定、把控整个流程,并向所有家长和老师展现他们用一周时间所准备的成果。

而在耀华学校,关键之处均可见中英文校训并排出现,有的是修建之初便镶嵌于墙壁之上,有的仅仅只是纸张打印出来,张贴在各个角落。同样的内容,同样的风格和字体,无时无刻不向学生传达着耀华所信奉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目标:“与科技结盟(Align wi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与文艺结盟(Align with Culture and Arts)、与仁爱结盟(Align with Love and Charity)”,这是这所学校的精神追求和内核体现。

其次是老师的陪伴、言传身教和榜样力量。在走访和课堂旁听中,我们被这样一些师生之间的相处细节吸引。诺德安达教学楼走廊中,一位老师和学生随意坐在地上,背靠透明玻璃,老师在讲解着什么,而学生身体前倾,认真地点着头,看得出来精神非常集中。这样的师生关系脱离了我们日常认定的“教导者”和“被教导者”的角色设定,看起来更像是父子之间的随意交流或是长辈的亲切陪伴。这样的场景不仅无悖于学校对“规矩和礼仪”培养的强调和重视,反而是对它的有效补充,因为规矩的本质并不代表僵化。

在万科双语,老师们的办公室则被直接安排在了教室里,便于师生间随时沟通和互动,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形式可以实现办公室文化和教室文化的相互交通。例如,在万科双语学术总监Ms.C的办公室里,她将自己的相信的箴言展示在墙上:“如果你想要被别人信任,那么你首先要真诚。如果你想要变得真诚,那么你就要做个真实的人。如果你想要变得真实,那么就要成为你自己!”通过这简单而又复杂的一句话,学生们直观地了解了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是什么样的人,因为这是她所信奉的原则和理念。类似于这种无形之中的言传身教,也许比课堂上的知识教授,更能塑造一个学生的品格和精神。

此外,这6所学校之所以是“新”学校,除了今年新开学的原因之外,它们各自在教学和培养学生方面所作出的“新尝试”,是更能体现“新”之深层含义的所在。 赫德学校在小学阶段引入了“全课程”教学体系,成为这个体系在上海的唯一一家授权使用学校。新的“主题化”教材和以塑造学生“自我”观念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是对学生早期教学的有益实践。

哈罗学校的教学传统来自英国,因而学校教育者也力图将英国当地的文化传统和教育特色融入到这所开办于中国的新学校当中。比如,学校正计划在校园对面建造一座适合划船的人工湖泊,以便开设划船课程,将英国剑桥大学传统的船艇比赛文化介绍给学生们,未来也可以邀请其它学校的师生一起参与赛事。世界文化的融合始于教育的融合,而教育的融合则得益于教育者们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品格,这也是每一所新学校能够建立和成长的“幸”之所在。

关于本次探校刊的其它故事,读者不妨于后面的文章中慢慢体会,只是切不可将杂志的有限内容视为为孩子选择学校的全部参考。择校一题,还是以“合适”二字为宜。

 

%e6%99%93%e8%be%89%e6%96%b0%e7%85%a7%e7%89%87_%e5%89%af%e6%9c%ac

文:晓辉  上海代理主编

 

| 封面故事 |

上海德威英国国际学校(闵行)

Processed with Snapseed.

德威闵行是德威教育集团在亚洲的第八个校区,同时也是上海的第二个校区,新学校依然延续德威重视学术的传统,注重课内教学和课外拓展课程的结合。

 

上海赫德双语学校

p20%e9%a1%b5_%e6%b8%85%e6%b0%b4%e6%b7%b7%e5%87%9d%e5%9c%9f%e5%bb%ba%e7%ad%91%e9%85%8d%e5%9b%be1_%e5%89%af%e6%9c%ac

上海赫德双语学校是菁kids此次探校的第二站。初入赫德,最直观的便是校园主体建筑风格带来的“朴素”感受:没有过于鲜艳、明亮的颜色,整体是一片淡灰的雅致。

 

上海万科双语学校

%e9%85%8d%e5%9b%be1-%e4%b8%8a%e6%b5%b7%e4%b8%87%e7%a7%91%e5%8f%8c%e8%af%ad%e5%ad%a6%e6%a0%a1%e6%ad%a3%e9%97%a8_%e5%89%af%e6%9c%ac

上海万科双语学校的前身是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双语C班”,这个班级创立于2006年,经过十年的实践探索,以它的模式建立了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万科双语学校多元色彩和更多共享空间的运用,也充分表达了“激发无限潜能”的办学宗旨。万科双语学校多元色彩和更多共享空间的运用,也充分表达了“激发无限潜能”的办学宗旨。

 

上海哈罗学校

%e9%85%8d%e5%9b%be1-%e4%b8%8a%e6%b5%b7%e5%93%88%e7%bd%97%e5%ad%a6%e6%a0%a1%e6%ad%a3%e9%97%a8_%e5%89%af%e6%9c%ac

上海哈罗学校是继哈罗曼谷、哈罗北京、哈罗香港之后的第四所亚洲的哈罗学校。上海哈罗的建筑风格也秉承了哈罗校园的传统:简洁、开放、实用。

 

上海诺德安达双语学校

p33%e9%a1%b5%e9%85%8d%e5%9b%be_%e5%89%af%e6%9c%ac

上海诺德安达双语学校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双语学校,面向中国家庭招生。作为一所新学校,NACIS分享Nord Anglia集团的所有教育资源。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沪港学校

%e9%85%8d%e5%9b%be1_%e5%89%af%e6%9c%ac

上海耀华临港校区于2015年开始中学部的招生和教学,今年开放小学部,全面招生。此次探校,我们也拜访了这所学校。

 

| 话题 |

一个学生创意工作室的公益梦想

%e5%92%96%e5%95%a1%e9%a6%86%e9%87%8c%e5%af%84%e5%8d%96%e7%9a%84%e5%b0%8f%e6%88%b7%e8%b5%9b%e8%8c%b6%e5%8f%b6

Annie C.和Vivian C.,这两位来自上海协和国际12年级的学生在2015年创立了INK创意工作室,出校刊、做设计,在学生团体里小有名气。一次云南的邂逅,她们与云南“小户塞”地区的茶农结缘,因有感于茶农生活的艰难,两位女孩决定为他们公益推广茶叶,于是成立了“小户赛”公益项目。在一个雨后的下午,在摆放了INK设计的“小户塞”茶叶的咖啡馆里,菁kids小编听两位女孩讲述了她们建立INK的初衷,以及对于“小户塞”未来的期望。

 

| 看世界 |

徒步优胜美地

20150609_200429

莫瀚轩17岁,就读美国费尔菲尔德高中(Fairfield Prep)。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技术宅,从8岁开始编程。有一颗热爱自然的心,每周末会去攀岩、射箭。美国的生活教会了他探险精神,每个长假会外出徒步旅行。他住在城市中,过着一尘不变的生活,但是却对自然有着发自内心憧憬。对于苹果粉来说,当听到“优胜美地”这个名字时,想起的是苹果电脑界面。其实,这个名字来自于横跨美国加州中西部三个县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它以其中壮观的花岗岩悬崖,瀑布,清澈的溪流,巨杉闻名于世。公园内超过95%的土地被认定为荒野(原生地域)。

 

| 父母社区 |

 

道道 :为你开疆拓土

当你拓开生活的疆域,松开孩子的缰绳,他(她)将拥有更为宽广豁达的人生,一草一木,一城一池,都不再是过不去的障碍。

 

陶太 : 无纸时代的手写爱情

无纸年代,或者我们可以放下爱别离,重温曾经珍贵的手写爱情,学习饶恕。我们更可以放下手机,给身边心疼你的人写一封信,感恩的字纸有多长,爱情就有多长。

 

南桥: 留得一手好作业

作业的布置,事关我们的“三观”。说到底,美式与中式家庭作业的不同,不是快乐或苦闷的二元对比问题,而是背后对如何学习存在不同认知的问题。

 

更多精彩,尽在《菁kids上海》11月刊

for-weixin-newchang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