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姿势综合征|你有黑莓指吗?

人体是一个物理力学的前后左右上下平衡系统,长期待在家里的父母和孩子因缺少有定期的、规律的运动和锻炼,从而易出现平衡系统失调,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文:ANDY PENAFUERTE III 翻译:Ellen Zhang 编辑:齐琰


有没有常常觉得拇指一动就疼?或者手腕、脖子常有酸痛感?如果有的话,这说明你很可能已经患上了“过度使用手机综合症”!别觉得好笑,通过不良体位引起的身体疼痛,如今越来越常见,除了智能手机,其实在家里、公司、学校等场所里,由于常常做某件事情时使用不良姿势,就可能导致身体伤害。

为此,beijingkids特别采访了香港国际医疗诊所的针灸和中医骨伤科专家,沈翔龙博士,就人体生理系统的失衡会导致各种身体疾病这个话题,进行了专业的咨询。通过沈博士的解答,我们对人机工程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因为错误的姿势或缺乏人体机能协调而导致的常见生理疾病有哪些?(例如腕骨病变和人们常说的“黑莓/短信拇指“)

沈:如今使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生活常态,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是电子产品的“俘虏“。而长久的保持错误的姿势,非常容易导致出现全身的健康问题,例如颈肩痛、拇指关节错缝、腱鞘炎、脊椎变形等。而躺在床上长时间使用手机则容易发生由于颈胸断错位、下段颈神经受压而出现手臂麻木疼痛以及腕关节疼痛。科学研究表明,有100多种与脊椎相关的疾病是由于长时间不正确的姿势导致的。

如今,人们几乎是随时随地的在使用手机和其他一些电子产品,那么长时间在不正当姿势下使用手机或电子产品(比如躺在床上),对身体发育有影响吗?

沈:当然有影响,而且长时间用错误的姿势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如脊柱S形改变影响内脏发育、身姿体态不挺拔不端正、近视眼、内分泌失调导致长不高、神经平衡系统出现问题等等。

当家中孩子的小桌子、小椅子太高或太低的时候,家长可以怎么做来协调此事?

沈:孩子的桌椅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视力的保健和孩子的生长发育。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身高来调整桌椅的高度,主要标准为:两脚平放于地面,大腿与小腿基本垂直、大腿不接触桌子,两臂自然放于桌面时基本垂直即可。保证孩子身体正直挺胸、视线平视前方,以使头面部气血畅通。

自由职业者在家办公时,有什么设备或方法可以用来帮助保持正确的姿势(特别是久坐人群)?

沈:现今,出现颈椎、腰椎、脊椎问题的人士多数集中在长期保持一个不正确姿势工作的人群中,尤其是在家办公的自由职业者,更需要特别提醒和注意。日常的办公姿势要保证身体的左右平衡,不要翘二郎腿或歪着坐。建议每隔一个小时就站起来离开桌子,进行适当的行走或小幅度的拉伸活动以缓解肌肉疲劳。也可以适当加强背肌的锻炼,保证脊椎的前后平衡。如果出现了明显的、持续的疼痛或手脚发麻,且无法通过活动和休息缓解,建议寻求专业的医生的帮助进行矫正治疗。

当父母和孩子经历习惯性疼痛(如长期在错误的姿势下使用手机/其他电子产品)时,有哪些快速补救和锻炼的方法可以用来缓解?

沈:如出现习惯性疼痛时,最重要的也是首先要做的,就是分析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习惯性疼痛一般是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且无法通过活动和休息缓解的,这种情况下建议还是寻求医生的协助,通过积极矫正治疗来调整和缓解。缓解后也要改变平时的不良习惯,配合拉伸运动进行肌肉锻炼来防止复发。

学校如何确保教室的桌椅、储物柜是在最佳位置?使学生不会因此感到压力,或造成伤害?

沈:建议根据不同年纪孩子的年龄和身高情况来订制桌椅和储物柜,以保证孩子用正确的姿势完成他们的学习,不会因此导致颈胸椎、腰椎甚至脊椎都出现问题,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Doctor’s Corner: “iPosture,” “Blackberry Thumb,” and Other Injuries Caused by Poor Postur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