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需要打吗?

一入冬春季,妈妈们的心似乎都提了起来,在流感横行的季节她们也深怕娃们会被流感找上。流感症状有哪些?它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需要打疫苗来预防吗?本文作者黄剑峰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来看看他的回答吧。

文| 黄剑峰


这几天,

好几个友人咨询我,

要不要给小朋友打流感疫苗?

在高中校友群里,

也有校友在问,

并贴出了幼儿园的通知。

 

流感疫苗需要打吗?

简单粗暴版的回答:
 
黄医森建议:虽然流感疫苗是二类疫苗,属自费的,还是极有必要打的。
 
详细涨知识版的回答: 

流感是个怎样的病?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冬春季高发。
流感流行季节里,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 20-30%,
 
流行性感冒虽然病名里带“感冒”2字,但不是普通感冒那么简单。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流行。
特别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人群,罹患流感后出现可出现病情急剧加重。

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
潜伏期一般为 1~7 天,多为 2~4 天。
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 39-40℃。
全身症状: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
呼吸道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
消化道症状:可有呕吐、腹泻等,乙型流感者多见。
如果重症病例可以累及身体其它系统出现相应的症状比如抽筋,脏器出血等等。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怎么区分?

流感用啥药治疗有特效?

 
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给予经验性抗流感病毒治疗(比如奥司他韦),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尽量在发病48小时内用可以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超过48小时,用了也有效的。
 
所指的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如下
 
重症患者:
1.持续高热>3 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
2.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
3.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
4.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5.合并肺炎;
6.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7.需住院治疗的其他临床情况。
 
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
1.年龄<5 岁的儿童(年龄<2 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 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免疫
功能抑制等;
4.肥胖者[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大于 30];
5.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非重症且无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在发病 48 小时内,由医生评估权衡利弊,考虑是否给予抗病毒治疗。

流感疫苗哪些人需要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适应人群:≥6 月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
 
优先推荐接种人群:6 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版)指出孕妇是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的,孕期任何一个阶段都可以接种。另外灭活流感疫苗与其它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可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
 
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间隔≥4周;2018-2019 年度或以前接种过一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一剂。9 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 1 剂。
 

流感疫苗为啥每年都要打?

 
世界卫生组织不同年份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会有适当更新。而且多数接种者抗体滴度已显著下降,保护作用不够。因此不管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