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发 | 端午小假家庭游:云冈石窟

端午小假,尽管只有三天,却也不甘“荒废”在家里。于是放假前一天晚上,拿出小崽儿的旅行箱,简单装了几件换洗衣服,丢进去洗漱包和小崽儿的马桶圈,拉好啦索,爬上床睡觉养足精神,期待第二天的自驾“远足”–云冈石窟!

大家一定都有类似的经验:每当第二天一早有事儿的时候,越是想早早睡觉,就越是睡不着。

我也一样,心里不由自主的盘算着,有没有落下的东西?不就是两三天嘛,带好证件、现金和小崽儿的七七八八,其它的没什么重要的。肯定了无数次之后,终于放心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如时出发。汽车发动前娃爸随便问了一句:驾照带了吧?

当然!一直在包里呢!

出发喽!我和小崽儿还有姥姥大声欢呼!我至今都不明白当时究竟是哪里来的自信,明明驾照就没带啊!看都没看一眼,就那么出发了!等我发现时,已经在出城的高速公路上了。

好吧,安之。没遇过这种情况,已经出门了,在异地没有驾照可以临时补办吗?心里觉得一定可以。可多长时间能办完?回京后找到原驾照该怎么替换?最主要是办理过程麻烦吗?没有驾照万一被查扣几分罚几张?都不懂,于是电话求助:

1,12122: 语音报读系统,尝试了十分钟终于找到人工服务,结果是:没带驾照怎么办这件事不属于他们管辖范围。

2,打给当地交通部门的老同学,结果是:没事儿啊,放心开,来了XX地儿被扣了给我打电话!(呃……这个话题太敏感,还是不要注明具体是哪个城市了……)

3,第三个电话终于找到正解:必要时,出示身份证,警察可以在他们的交通系统里查到驾驶人信息,一般在没有违章的情况下,不对此做额外严重处理。

好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这让刚刚开始的旅程,顿时轻松了许多。

云冈石窟距离北京360公里,大约车程5小时,对历史感兴趣的家庭,自然是有必要去一趟的。同时还可以顺路拜访悬空寺,去看看悬棺。绕道也不过70公里,三天的时间,足够了。

关于云冈石窟的历史介绍,可以详细问度娘。关于游览时间,我们是中午时分到的,大约游览时间4个小时。如果带着老人或小朋友,建议进门处选择坐船,十几分钟的船程,舒适凉快,可以直接到石窟的地方。走路也可以到,只不过返回时还要经过这段路,所以去时游船、回程走路,水陆都能感受一遍。船票不贵,还可以花十元钱买一袋米花卷喂鸭子。湖里的野鸭和大肥鹅真不少,一路追随我们的游船,像滑水健将一样,小崽儿兴奋的不得了。


去之前,看再多的照片和介绍,都没有实地参观来的震撼。石窟的开凿始于北魏,每一个洞窟都经过严格的设计和计算雕刻而成,内容非常丰富,沙壁上、石柱上,都刻满大大小小的浮雕,每一尊佛像都栩栩如生,让人在赞叹古人智慧和坚持的同时,对佛教的历史和信仰也心生敬畏。

历尽铅华,石窟和佛像经过历朝历代的维护和改造,直至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遗憾的是,部分石窟还是没经得住文化大革命的摧毁和八国联军的掠夺,至今遗失的石窟去向不明,历史渐渐变成传说。

除非是特别熟悉云冈石窟的历史,以及它与另外两大窟的关系,否则强烈建议邀请导游一路讲解。导游的费用是120元,带领游览整个云冈石窟,不计时。带小朋友去正好还能看皮影戏和木偶剧。木偶剧是用山西话表演的,小崽儿虽然听不懂,但是多少是能看懂的,作为了解山西文化的一部分,还是推荐去看。费用40/人。

云冈石窟距离山西省大同市不到20公里,开车半小时能到市区了。我们住在大同建国宾馆的家庭房,格局很好,十分推荐。大同较之北京凉快不少,不过最近好像在修路,常遇到导航指的路走不通的情况,不过大同本身并不大,走不丢,总会绕到目的地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