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罗威纳犬对一个特殊孩子的温情守护

The Tender Care of a Rottweiler for a Special Child

对于一个没有正常学习生活的孩子而言,这只大犬的陪伴意义已经超越了一只宠物,它更像是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玩伴、一位家人和一种牵挂。

采、文:周周 编:张欢 图:Uni You、家庭提供


迎来新成员

“你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

“狗”

“为什么?”

“因为我们家养了一条狗。”

今年8岁的小乐是一名痉挛型脑瘫患儿,他说话很慢,吐字不是特别清楚,跟陌生人说话时会紧张,双手总是紧紧握拳。他的智力与同龄人无异,但身体非常瘦弱,四肢纤细,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行走。出门需要坐轮椅,上下楼也要特殊照顾。

7岁之前,小乐从未去过学校,也很少有机会参加集体活动,大多数时候,他都是待在家做康复训练。家里养了一条黑色的德国罗威纳犬,这只非常有灵性的猎犬tata,从三个月大时来到这个家中,成为了小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tata来到小乐家,是带着明确任务来的。2016年年初,小乐当时还住在位于昌平的家中。一天夜里,家中老人突然听见门有被撬动的声音,于是立即起来查看。当他们走到客厅时,发现后院通往前厅的门被撬开了一半,一个头上戴着黑丝袜的男子见人就立即逃走了。

小偷的手法很专业,他先剪断了小区的防盗网钻了进来,然后从每家住户的后院爬进来,再撬开门进屋。据第二天物业传来的消息,那晚小区内有好几户人家被盗。虽说小乐家相安无事,但老人也被吓得不轻,于是小乐妈妈开始想要养一只狗来看家护院。

在此之前,小乐家从来没有养过动物,虽说小乐妈妈也挺喜欢狗,但对养狗并不十分了解,但她有一个挺在行的同学。同学建议她不要考虑金毛、哈士奇、萨摩耶这些品种,它们都有可能跟小偷一起走,别指望它们看家护院了。她推荐德国的罗威纳犬,这种用来做警犬的烈性犬非常护主,界限也很分明,对陌生人非常凶,但对主人非常好。

在朋友的联系下,小乐妈妈很快从大连一家狗厂买来一只罗威纳犬,小乐为它取名tata。当时tata刚出生三个月,小乐妈妈托当地一家机构将它空运至北京,然后再从机场接它回家。

“整个过程挺顺利的,空运动物主要注意给它们选择有氧气的行李舱,我们是委托专门的机构帮忙办理的。到了北京之后,我们就去取货的地方接它。”小乐妈妈说,他们在tata一个月大的时候就已经预定了它,但第一次养狗没有经验,怕养不活,所以等到三个月大的时候才正式接过来。

tata到家里之后,并不像其他小狗那么兴奋。小乐妈妈回忆说,直到四个多月了它都没有出过声。“我当时还在想,该不会养了一只哑巴狗吧。”但一个月之后,tata突然地一次狂叫,给家里带来了平安。

沉默的守护者

在tata五个月大的时候,一次深夜,平常都不出声的它突然发疯似的狂叫。当时正值酷暑,家中的窗户都敞开着,正在追剧的小乐妈妈突然听到tata的叫声还挺欣喜,心想原来它不是哑巴。

但转念一想,这么急促的叫声不会是有什么事吧,于是小乐妈妈来到窗户边叫它,示意它过来。但tata根本不听,仍在原地狂叫。没过多久,它的叫声突然停了下来,小乐妈妈看四周没什么动静,也没多想,就回屋睡觉了。

第二天一大早,小区物业就上门询问家中是否进了小偷,原来小乐家周边几户人家都遭人偷窃,只有小乐家幸免了。这次护家成功之后,小乐妈妈就开始观察tata,她发现它白天非常嗜睡,哪有太阳就往那里躺,而且各种姿势各种造型。但它晚上就不睡觉,扶着后院的栅栏四处观望,警惕性非常高。

我来到小乐家时也感受到了tata的防范心。当时我仅仅是站在路边,没有靠近房屋,tata就不断跳起来看外面的情况,并且发出急促的叫声,围栏被撞得砰砰响。明知道它不会跳出来,但我还是不敢靠近。

小乐妈妈说,tata非常聪明,能很机灵地感知到身边发生的一切。有一次小乐的康复训练老师骑着一辆大摩托车来到小乐家给他上课,小乐看到老师的摩托车特别酷炫,于是想要在训练结束后坐老师的车在小区里遛一圈。老师逗他说,表现好就可以骑,表现不好就不能骑。

那天上课结束后,表现挺好的小乐得到了坐大摩托车的机会。当时老师抱着小乐出门,小乐妈妈并没有跟出去,这让tata一下就警惕了起来。看见老师独自带着孩子离开,它开始发疯似的狂叫,并且猛烈地撞击着栏杆要出来,看起来非常生气,无论小乐妈妈怎么安抚都不能停下来。

老师的摩托车渐渐离开了tata的视线,但它的叫声仍旧没有停止。直到老师带着小乐在小区兜了一圈回来之后,它的情绪才慢慢平息下来。小乐妈妈说,tata非常有灵性,它很喜欢主人,也喜欢跟主人玩,更会护着主人。

别样的陪伴

其实以tata的灵性和小乐喜欢动物的天性,两者应该可以成为非常亲密的成长伙伴。但遗憾的是,小乐是过敏体质,他不能与狗有亲密的接触,tata跟他的互动也总是隔着一层玻璃。

“我们家有一个很大落地窗,每次小乐在家里做康复训练的时候,tata就隔着玻璃趴在地上看着他。有时候小乐想要伸手去摸它,tata就会把脸凑过来,在玻璃上蹭一蹭,好像真的被抚摸的样子,很享受。”

小乐妈妈一直很羡慕国外那些充满爱的带狗家庭,他们的孩子会跟狗一起睡觉,一起玩耍,一起出游,留下很多美好的瞬间。但由于身体原因,小乐只能跟tata隔着玻璃交流,无法跟它一起奔跑,一起玩耍。

小乐妈妈也想过带着tata出游,但发现很难实现。如果一家人出行,小乐妈妈一定会把全部的精力会放在小乐身上,抱着他行走,料理他的日常生活,也就无法再顾及tata了。所以大多数时候,tata只是在小区里溜达。但即便如此,tata也是小乐学前时期最好的玩伴。

小乐是一名早产儿,由于脑部发育不足,他的四肢发展比较缓慢,需要借助康复训练才有可能顺利行走。在就读于目前的国际学校之前,小乐从未有过正常的学习生活,他对知识的理解大多来自小乐妈妈。

小乐妈妈原是一名外企的销售,自从生下小乐之后,她就再也没有返回职场。家中除了老人和小乐妈妈之外,就剩下小乐和tata了。tata今年三岁半,小乐视它为弟弟,他经常不叫它的名字,而是直接称呼它为“弟弟”。

每次出门小乐都会对tata说“我走了”,回来的时候会说“我回来了”。每天起床,他都会问妈妈“今天有没有喂tata”。有时候,小乐也会隔着栅栏跟tata说会话:“你要乖乖听话,然后我就跟你玩。”

小乐告诉我说,有时候他还会唱歌给tata听,具体唱了什么他自己也忘了,但一直记得唱歌这件事。我问他:“你觉得狗狗能听得懂你说的话吗?”他很坚定地回答我说:“听得懂!”

小乐妈妈坦言,对于特殊需要关照的孩子来说,生活其实挺孤单的,他们想要真正融入正常人的生活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即便是亲戚朋友之间的正常来往,也避免不了一种特殊对待的眼光。因此小乐妈妈有意让孩子多与动物接触。

除了家中的狗之外,小乐还骑马。这不仅有益于他肢体的康复,也有助于他的正常交流。“他在骑马之前会跟马儿说会话,比如说我叫什么名字啊,今天发生了什么事啊,动物对他来说都是他的朋友。”小乐妈妈说。

为了让孩子感受到一个更加包容的环境,小乐妈妈还经常带着孩子出国旅行,周边国家他们几乎走了个遍。“国外的无障碍服务做得特别好,尤其是日本,小乐非常喜欢日本,说那里出行太方便了,服务太好了。”

小乐妈妈回忆说,去年冬天,她带着孩子去北海道小樽旅行。那时北海道正在下大雪,他们想要从小樽坐火车去札幌。来到火车站买完票之后,就有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小乐妈妈心想,推个轮椅上升降电梯不麻烦,于是婉谢了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一脸疑惑地再次向她确认,小乐妈妈也不知道对方到底要帮她什么,最后还是答应了下来。原来小樽的火车站没有升降电梯,只有扶梯,小乐的轮椅上不了扶梯,因此工作人员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得到小乐妈妈的回答后,工作人员开始打电话协调,然后让扶梯上的人都尽快离开。这时扶梯的台阶开始变平坦了,而且有卡扣卡住轮椅,防止它往下滑,小乐妈妈就这样非常顺利地就来到了站台。

站台的工作人员由于已经得到了通知,在车厢门口已经做好了接应小乐的准备,同时还告诉小乐妈妈,在目的地札幌站,他们已经联络好了当地车站的工作人员,让他们不用担心。

“当我带着孩子出去外面的时候,我真的觉得disable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国外的人真的不在意你身体的缺陷,他们对人的关怀真的很到位。”

小乐妈妈说,随着眼界越来越开阔,她的内心也逐渐开始释怀,从前对孩子能力和未来的焦虑慢慢得到缓解。如今的她,只希望小乐在一种爱的环境下生活,无论是人与人之间的爱,还是人与动物之间的爱。

她说,无论去多远,他们旅行的时间都尽量不超过一个星期,因为家里还有tata这个牵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