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拿到名校offer的,为什么是他们?

Go, For the Longed Goal!

阳光明媚的五月,是每年毕业生们最忙碌的日子,大家不仅要忙着准备大学预科课程的结业考试,还要忙着参加毕业舞会、毕业典礼,忙着和朋友告别。临近毕业,这几年的辛苦准备,也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各地的大学申请也基本尘埃落定,不管是早早定下的提前录取,还是近期刚刚敲定的常规录取,卸下了心中重担的五位毕业生们,和我们一起坐了下来,聊了聊他们的大学申请、专业选择、职业考量,以及对未来人生的展望。

采、文 | 刘莹、张茹   编 | 曹新星   图 | 部分刘骞拍摄、 学生提供


兴趣是最原始的动力

5月18日是很多国际学校12年级学生大学预科课程结业考试的日子,虽不像国内高考那般一锤定音,但对莘莘学子们来说,还是个很紧张的时刻。在紧张的考前复习冲刺阶段,我们见到了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剑桥国际中心的张艺腾同学,身高一米八几的他,身穿一身西装校服,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略带一丝腼腆,给人一种邻家大男孩的感觉。

张艺腾(右一,来自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和他的同学们

张艺腾申请的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的城市规划设计及管理专业。问及原因,他说他从三四岁左右就开始玩乐高,那时候还没有时下比较热门的乐高机器人,基本上就是拿乐高搭建建筑模型。家里的阁楼里堆满了他的作品,再加上姥爷从事的是与建筑学相关的工作,他从小就有机会了解到一些建筑学方面的知识。从初中开始,他就对建筑和城市规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张艺腾(左一,来自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和他的班主任老师钟华

在很多同学倾向于选择传统的理工科、金融、商科等大学专业时,张艺腾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并不喜欢、擅长科研类的专业,反倒是对建筑和城市规划兴趣不减。而且他认为,兴趣可以引发不断的学习,即使选择的不是一个很主流、很热门的专业。他坦言,因为大学预科课程里并不涉及城市规划设计及管理的相关学科,他只能靠自己课外自主学习,平日里多阅读城市发展史、名人传记,搜索大学里的相关论文等方法,为大学学习提前做些准备。

刚刚过去的IB大考对于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Sylvia来说,比其他大多数同学所面临的压力要大得多,因为她最终是否能顺利拿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通知书,取决于她的IB成绩。

Sylvia(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在乐成社区活动上演出

Sylvia大学选择的专业是艺术史。她6岁开始学画画,从小就对色彩和设计比较敏感,后来喜欢上历史,更多的归功于小学历史老师的精彩讲解。从小时候起,艺术和历史就是Sylvia最主要的两个兴趣点。但是她的兴趣可远远不止这些,气象、医学、考古,甚至水下考古都曾引发过她的好奇心。因为经常随父母到处旅行,在旅途中,她渐渐有了从事文物保护这一职业的想法。

到俄罗斯旅游时,她看到沙皇时代的建筑保存得特别好,惊讶于为什么这些建筑在前苏联时代没有遭到破坏,而中国的很多古建筑就遭受了破坏?而中东那些遭受战争侵袭的国家,很多古迹也都遭到了破坏,从这一点看,研究这类事件的因果是件很有价值的事情。艺术史的研究是文物保护的知识理论基础,所以Sylvia会沿着这个学习方向,从艺术史一路学到文物保护,她的大学专业也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设计的,本科学习艺术史,研究生继续深造文物保护专业。就这样,看似不是很接地气的艺术和历史,很自然地和今后实实在在的职业道路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Sylvia(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和父母在伦敦留影

同样因为兴趣定下了自己职业发展方向的,还有Sylvia的12年级同学刘骞。这个背着巨大的双肩包,行走在乐成各大活动现场的大男孩,声音低沉有磁性,艺术感十足。双肩包里背着的,都是他的宝贝——相机!虽然对摄影颇有研究,但据他透露,他对摄影的爱好其实并不是从小就有的。大概初中的时候,他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10年级的时候他转学到乐成,开始自学摄影技巧和艺术史,才算是真正接触并且爱上了摄影。

刘骞(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在乐成校园活动上摄影

学校根据刘骞的兴趣爱好,对他进行了积极的引导,他从那时开始学习画画。11年级的时候,他已经明确知道自己将来要选择的专业了。虽然心里明白“越早确定感兴趣的方向越好”,他还是觉得自己确定摄影这个专业方向的时间有点晚,所以错过了学校的一些相关的课程。“不过一切都还来得及,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笑着总结道。

刘骞(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和家人

因为对人像摄影情有独钟,为了锻炼自己的拍摄手感,他会经常给同学们拍照,也会主动帮助老师拍摄学校的各种活动。为了拍照和后期修片,他常常忙到废寝忘食,但他直言一点都不觉得累。他还会关注一些摄影网站,了解不同的画派,经常参加画展、艺术展来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与鉴赏能力。目前,他被纽约的新学院录取,专业是摄影与媒体和文化研究双学位。

Lynn Hong(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刘骞 摄

和刘骞“水到渠成”爱上摄影有些不同,同在乐成上学的Lynn与商业的结缘则“纯属意外”。Lynn是韩国留学生,父亲是一家手机驱动公司的CEO,母亲是一家早教中心的创始人,她看着母亲一路经历大大小小的商业决策,并且一步一步把事业做大,感受到了商业的无限魅力,却从未想过自己会涉足商业。

Lynn最初的梦想是当音乐家,她从小学习了很多乐器,如钢琴、长笛、吉他,还在乐队当主唱,对音乐的坚持一直持续到了9年级。上10年级的时候,一堂设计科技课意外引发了她对商业方面的兴趣。因为课上需要研发自己的产品,Lynn从调查用户需求入手,学了如何研发对用户有用的产品,从产品的创意、设计到推广给潜在用户,这一系列过程让Lynn对商业模式的运用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觉得有趣极了!

Lynn Hong(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和她的团队参加Avenir商赛时的合影

11年级时,Lynn开发了一个线上首饰零售平台,还参加了乐成的Avenir商赛。在商赛中,Lynn和她的团队设计了一款帮助国际学生寻找实习、工作机会的APP,用PPT展示了这一产品的开发流程和收益,获得了商赛的第二名,不仅因此得到了5000元奖金,还有企业对她们的商业点子非常感兴趣,抛来了橄榄枝。Lynn说,虽然最终由于学业繁忙没有把点子变成现实,但以后有机会的话,她还是会去尝试一下。

Grace是这几个被采访的学生中唯一一个从幼儿园就开始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读书的孩子。她开玩笑说:“我就是一棵树!身边走了很多人,我一直在这里!”而对于音乐的爱好,Grace也像树一样的执着,很多学生在十年级选课、确定专业的时候,都会在是否继续走音乐这条道路上动摇,只有Grace依然坚持选择了音乐。父母虽然不是音乐圈人士,但还是非常支持和尊重她的选择。

Grace Wang(北京乐成国际学校)

目标定下了,然后呢?

在收到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之前,Grace已经提交了纽约大学音乐管理专业的ED申请,因此与这座梦想学府失之交臂。(ED即Early Decision,早期录取,早期决定,即在早期申请者中获得录取,只可申请一所学校,被学校录取后不得申请其他学校,就是说你如果被录取了,就必须选它,就算其他的学校给你提供更好的条件,你也没有权利更改决定,如果没有被录取,依然可以正常申请常规录取。)

错过心仪的大学,Grace打趣地说:“这就是命吧!”话中透着一丝幽默,些许无奈,但爽朗的笑声阻挡不了她对未来就读音乐专业的喜爱以及乐观豁达的心态。在Grace看来,音乐加商业的模式非常适合自己,因为里面包含了音乐里的乐理,商业里的财务、会计知识以及音乐商业类的知识,出来可以从事唱片公司管理者、经纪人,或者是音乐会、演唱会的管理者。Grace说纽约的朋友多,工作机会也多,会有家的感觉,这也是她选择纽约大学的原因之一。

Grace Wang(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在乐成校园活动上演出

对未来要走的音乐之路,Grace也有着些许迷惘,因为父母不是音乐圈人,无法给予她相关方面的帮助,她接触音乐圈方面的资源和机会也相对较少,未来完全得靠自己去打拼。但除了音乐,她完全想不到还有什么其它什么专业能让她如此全心全意投入进去。为了近距离了解行业情况,她还曾去Live House和《明日之子》节目实习,切实过了一把职场“瘾”。

回忆起那段经历,Grace至今仍记得自己在大冬天给《明日之子》节目做签到时的感受。因为签到迎宾,他们只得浑身贴满了暖宝宝,迎着风雪坐在大门口。“每次门一开,我都感觉自己要‘死’一次,真是冻傻了!”Grace忍不住感叹,“这个行业比较辛苦,甚至会白天黑夜的颠倒,但也很有意思!虽然当时很累,但挺过来了之后,都变成了难忘的回忆。”这些历练无形中也让她对音乐更加的痴迷与喜爱。她还笑着和我们分享:“‘饭圈’很复杂,入坑要谨慎!”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学校外的各种实践经验在让她们在增长社会经验的同时,也充满了各种未知与冒险,但所有的这些经历,都会让他们学到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从而在现实中成长。

旅行中的Grace Wang(北京乐成国际学校)

说到这儿,刘骞也忍不住和我们分享他制作作品集的经历。从租场地、买道具,再到布灯、调整模特的服装、动作等各方面,他都亲力亲为,前前后后折腾了好几个月。“因为摄影这个东西,不是说你就是摁几下快门就完事儿,尤其是拍人物,灯光、模特、服装、动作等等,有很多因素要考虑到。我一般都是先把拍摄计划制定好,再去买道具、租场地,一步一步推进。”刘骞接着说,“当时我拍摄的时候正赶上夏天,接连下了好几天雨,拍摄只得不停地延期。虽然整个拍摄过程很累,但我觉得收获还是挺多的。这算是我第一次去认真地创作一个东西,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有些事情也许你做的时候无法达到你的预期,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去调整心态,继续上路。”

刘骞(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和他的同学们

对于课外实践,Lynn说不是所有学生都会在高中时期出去找工作实习的,但是学习之外的工作实践真的很重要。她曾经利用暑假在乐成学校的市场部实习,工作之后才发现,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比她想象的要复杂得多。“我平时经常看见他们在学校组织活动,张贴海报,以为那就是他们的全部工作。没想到这只是他们工作内容的冰山一角,他们还要和媒体打交道,还会邀请外面的嘉宾来学校,组织各种外联活动,这些都是我们平常看不到的。”Lynn说,“这些实际工作的经验,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像我这种立志从商的,一定要去接触社会,了解真实的工作情况。”

在申请了一系列学校后,Lynn最终决定就读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全球工商管理学士课程,这个专业是美国南加州大学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和意大利米兰的博科尼大学合作推出的专业。学生需要在亚洲、美洲、欧洲三大洲学习,了解各地不同的文化,感受不同的学习及生活方式,毕业侯同时获得三所大学颁授的学士学位。Lynn这一届一共招了45个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在描述她的专业时,她看起来非常自豪,也充满了期待,她认为这个专业会给她带来更多的机会,遇见更多不一样的人,也会有一个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

Lynn Hong(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和她的同学

与“拖延症”对抗

从初中开始,张艺腾的父母就鼓励他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他选定了想去英国读大学,因此,上高一的时候,父母将他从包头送到了北京市新英才学校的剑桥国际中心。因为工作原因,父母无法来到北京陪伴他,三年来他都是独自一人生活。从一开始住学校宿舍,到现在自己一个人租房,洗衣、收拾房间全都要自己动手。从被父母宠爱着、照顾着,到被环境“逼”得锻炼出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张艺腾坦言,正是这段独自生活的经历,让他可以坦然地面对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活。

张艺腾(右三,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和他的同学们

在自我管理方面,虽然高中学业任务重,但每天张艺腾还是希望有点玩的时间,放松一下大脑。不过,他也坦言,自己曾是“重度拖延症患者”,也曾因为玩“大发”了,耽误了太多的事情而差点崩溃。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切身体会,他学会了时间管理,尤其是在高二、高三两年,在大家普遍很忙的时候,张艺腾认为自己还不算太忙,这要归结于他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

同样受“拖延症”困扰的还有Grace,但她表示,自己是属于那种“在压力下能出活儿”的人。“每次作业临截稿的时候,我爸妈总是习惯性地督促我。这个时候我会告诉他们,你们越说我,我越做不出来。我会自己安排好时间,一定会在截稿日期之前完成。”Grace半开玩笑地说,“不知道为什么,截止日期之前的那几天,我的效率是最高的,才思泉涌,一下子就完成了所有的任务!”其他的几位同学也有同感。

Grace Wang(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和她的同学们

在聊到时间管理时,大部分孩子都会说自己有“拖延症”,这可能跟国际课程给学生们提供的自由度有关,老师不会一天到晚提醒你,什么时间要交什么作业,全部要靠自觉。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会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晚交作业或者论文的后果,以及截稿期即将到来前心理上的那种压力,进而形成了自主的时间管理习惯。

但并不是每个人在时间管理上都会选择“先做后玩”这种大多数家长认为的“好”的学习方式,孩子们在坦言自己有拖延症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表达,他们不一定都会选择按部就班的时间安排方式。“有的时候就是想先多玩会儿”,他们会这样说,但这不代表他们不会安排好他们的时间。

Sylvia(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和她的同学们

所以,作为家长,我们也要多从孩子的角度理解他们,而不是一味地要求他们按照所谓“好”的方式方法来学习。“虽然我们会拖延,但是不等于我们之前不做”,孩子们这样解释。对于需要提交8-10幅IB艺术作品的孩子们来说,他们一直在画、在创作,只是对自己的作品有不满意的地方,所以前期没有形成太多可以提交的作品,但这些都为后期高效出作品的那段时间做了铺垫。

和父母的沟通

俗话说的好,“儿行千里母担忧”。即将踏上异国求学之旅,几个孩子都坦言既兴奋有些担心和期待。尤其是女孩子,安全问题更是父母担心的头等大事。Grace说:“去纽约留学,我家里人最担心就是我的安全问题。”这也同样是其他即将去美国留学的学生的家长比较担心的话题。Grace安慰父母的方法就是去学习拳击与防身术,努力健身。她还准备利用暑假时间和家人一起去云南自驾和欧洲旅游,学会做饭,为留学生活做准备。

Lynn Hong(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和家人

除了安全问题,昂贵的留学费用也是很多家庭面临的问题。通常,像Lynn这样的韩国留学生,最终会回到韩国上大学,像她这种打算去美国留学的韩国学生还是比较少见的。Lynn用自己的行动扫除了父母的担忧:一来她申请了助学奖学金,二是告诉父母,她有信心将来一定会学成归来,并会把所有的学费都如数奉还。如此懂事又孝顺的女儿,父母看到她如此有信心,自然是选择了支持女儿的决定。

对未来的打算

艺术类的就业方向往往不如商科、金融类的清晰,所以在考虑今后的职业发展时,孩子们往往视野更加开阔,也更愿意在大学阶段除了专业课程之外多学一些。张艺腾从爱好建筑引申到把城市规划及管理作为他今后的职业大方向;Grace喜爱音乐,但并不仅仅专注于音乐本身,而是把音乐及商业管理结合起来,以后可能会考虑创立自己的经纪公司;Sylvia钟情于艺术史,但是她的使命感在于文物保护,艺术史是文物保护的理论支持,为了能够更多地了解法国的艺术文化,她决定重拾法语;刘骞酷爱摄影,想钻研深度的同时,也了解到广度的重要性,所以选择摄影和媒体文化研究双学位,为了今后对拍摄出来的东西有更加透彻地理解,也避免了职业面仅仅局限在专业摄影师这一行。

张艺腾(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和家人

谈到职业前景,张艺腾认为,从事城市规划相关的职业,虽然在国内一线城市大干一场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但针对二、三线城市的规划,需求和前景还是很可观的。另外,他还向我们介绍,一座城市,其整体规划的效果,通常要在50-60年左右才能显现出来。我们问他,等这么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会不会削弱自己的价值感?他对此很坦诚,说他不会追求短期成就,能看到这样的长期效果,他感觉很开心。

刘骞则告诉我们,他即将就读的帕森斯设计学院自1970年起便附属于新学院,是全美最大的艺术与设计学校之一,培养了大批享有盛名的设计人才,所以与时尚、设计相关的资源会比较多,这也是他比较感兴趣的一面。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找到自己擅长的专业,刘骞非常开心,即使知道未来这几年的学习之路不会轻松,他也早有心理准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刘骞正在为Grace和Lynn拍摄照片

在接下来到入学前的几个月时间,刘骞打算学习法语、考驾照和健身,这个阳光大男孩脸上绽放着笃定而自信的微笑。采访结束时,他从身旁专业的摄影包里掏出相机来给同学们拍照(文中的照片也有很多由他掌镜)。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曾说过:“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这也是刘骞一直想向我们传达的摄影感悟。



菁kids 2018年7月刊《毕业展望:未来,我想好了》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插画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方向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毕业季,毕业记

斜杠青年们的多彩毕业季

我是怎样选择未来职业的

职业教育,随时随地可启动

|学无止境|

升学择校,不打无准备之仗

|父母社区|

刘孜,让孩子做自己就好

你家孩子学琴吗?

|玩出花样|

送娃上国际学校的家长们,你们水土不服了吗?

唯爱与美不可替代

妈妈,你今天过得如何?

|全家出动|

陪你们,行走绝美徽州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7月刊《旅行的意义》,印刷版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