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不停蹄2小时,我只走完半个上图东馆

文、图|道道

关注上海图书馆东馆好久了,熬过疫情,终于等到它重新开放公测。

8月16日的上午,赶在第一波去参观。对爱书的人来说,与其说是打卡,不如说是朝圣——一座可以安放灵魂的精神圣殿。

没想到竟然第一次在图书馆里差点跑断了腿——新馆实在是太~~大了!

马不停蹄2小时,我只走完了四层楼面。不过上面的几层都是专业类书籍馆、展览区和公共活动区,对于普通读者来说,使用率最高的还是下面几层。

闲话少叙,新鲜热辣的探馆报告来了。

 

1F|中庭


走进图书馆,第一感觉是又开阔又通透。

不光因为场馆面积大,而且中庭部分采用了一通到顶的设计,走进去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下来,开始闲庭信步了。

站在一楼看中庭显得有点空,除了几个沙发座和一块打卡立牌之外,似乎缺点惊喜。

谁能想到,玄机藏在楼上。

上去几层再往下看,哇,原来如此!

整个中庭的地面设计成了交错叠放的书页,一行行宛然黑白。

坐在沙发上的人好像变成了书里的字,又像是某种高深的密码,等待有缘人破解。

换个楼层换个角度看下去,阳光从半透明的天棚洒下来,好像是给书加上了几点批注。

每个楼层都是内外通透,从不同的高度和角度,可以俯瞰变化万千的中庭,有趣极了。

 

1F|少儿区


少儿阅览室绝对是此行最大的惊喜。

设计者充分考虑到了孩子的天性和需求,各种细节都做得很到位。

首先是采光好,两面都有朝外的大落地窗,这样白天可以更充分地利用自然光来阅读,对眼睛非常友好。

里面根据孩子的年龄做了分区。

为低龄段小屁孩设计的区域格外宽敞,方便他们坐不住的时候跑来跑去活动一下。

很多孩子不爱去图书馆的一大原因,就是一排排的书柜和书桌排得太拥挤太严肃,想够够不着,想看又坐不住。

这里就完全没这些问题,感觉放一百个孩子进来都绰绰有余。

书柜很矮,两三岁的小孩都能自己取还。

座位也是各式各样。有这种嵌在书柜里的。

有搭配桌子的。

还有各种形状的沙发。随便他们坐着看靠着看趴着看躺着看。

往里一些是半人高的书柜,放的是字多一些的绘本,适合学龄前后的孩子。

到最里面就是成人书柜了,放的是大孩子的文字书。

上面的几排够不着?

没关系,书柜旁边配备了这样的移动楼梯,真是一举解决了所有图书馆的顽疾,值得大力推广!

考虑到有些孩子喜欢听大人讲书,但是又会打扰到别人,这里还设置了一些相对私密的空间。

走进少儿区的大门就有这样一个像大巴车的装置,里面有座位也有书,大人可以和孩子“躲”在里面说悄悄话。

还有一个漂亮的玻璃房,里面有两个全封闭的房间,可以让大孩子不受干扰地看书做功课,上网课应该也行,插头都有。

我也厚着脸皮进去坐了坐,明亮又安静,像个小小的秘密堡垒。看着外面人来人往,自己独享私人空间的感觉真好!

不过很快我就被外面小朋友哀怨的眼神给请了出来,看来两个房间还是很抢手的,哈哈。

 

1F|文创区


在紧邻临春路出入口的地方,规模不大的文创区也值得停下来兜兜。

这里卖的都是上图自主开发的文创用品。从整体的设计和配色上能看出品位不俗,有不少东西还挺实用的。

比如这款工作证挂牌,从牌子到挂带都设计得古色古香。

这款用纸做的购物袋,比帆布的更特别,摸起来却很结实,图案也好看,就是价钱有点小贵。

还有这款涂色套装,用的都是中国传统的雅色——荼白、天青、胭脂、藕荷、朱砂、雪青、栀黄……流传了千年的东方审美,可比普通水彩笔高级了不是一点点。

没错,现在图书馆里不但可以看书借书,还可以买买买。

 

2F 报刊杂志区


2楼都是报刊和杂志,相对来说人就少一些,但也更加安静悠闲。

报架是这种抽屉式的,比较省空间,拿取也方便。

杂志的排面看起来更大些。

是不是因为看报杂志的人年纪都比较大?要不就是阅读的状态更休闲,这里除了常规座位之外还设置了这样的沙发区。靠在沙发里随意地翻翻报纸,感觉就像在自家客厅。

2F|空中花园


从玻璃门看出去,2楼的空中花园似乎平平无奇。树都很小,像建筑一样年轻。

但我不死心还是出去转了一圈,这才发现了隐藏的风景。

大家请看,就在推门出去的右前方尽头角落里,有一片可以坐下看书看风景的地方。

坐在木质坐椅上,抬头就能见到图书馆一角锐利的轮廓线。外立面反射着阳光,整座建筑宛如天空下的一块美玉。

不冷不热的季节,携两本书一杯咖啡坐在这里,我能看到地老天荒!

 

2F|打印室


去之前就听说有间很厉害的POD打印室。公测期间还不对外开放,不过好奇的我还是乱入了一把。

正在专心工作的小姐姐发现闯入者的时候,已经被我的十万个为什么包围,只好耐着性子解答。服务态度是真好,给小姐姐点赞献花!

长这么大还是头一回见到这么大的打印机,从房间那头一直摆到这头。

小姐姐说,普通打印机上搞不定的特殊色彩和打印效果,它都能打出来。

光是它用到的特殊纸张,就摆满了旁边的一个柜子,都是我见都没见过的纸……

进去的时候机器上刚打出一张古画,好像是《韩熙载夜宴图》吧。

凑近看色彩和细节,假如裱好挂在博物馆里,我可不敢说它是赝品。

 

3F|阅读广场


3楼阅读广场是建筑里的重头戏。

它是一片开阔的阅读区,一边是整片的立面大窗,斜切的造型让夏天较高高度角的太阳光不易照入,到了冬天又能容纳较低高度角的柔和光线。

大厅里既有这样可以围坐的大桌,

也有整齐排列的桌椅。

用作分隔的黑色立框上面,插头接口一应俱全。

阅读区的两头都是成片的书柜,就连转角处都码满了书。

书柜分智能和非智能两种。

智能书柜的侧面有块屏幕,输入要检索的书名,屏幕上就会显示书所在的位置。

公测期间大家都可以去阅读广场体验一下。等正式开馆后,还是需要预约座位的。

但如果你只是想要找个安静的地方看书,大可不必执着于这一个区域。馆里的每个楼层都有各式各样的座位零星分布在不同的区域。

因为座位少,相对来说也更安静。

顺便提一句,馆里的设施包括桌椅在内都是全新的,有些连标牌都没扯掉。尤其值得推荐的是靠背椅,对背部的承托效果非常好,靠着看书也不会累。

 

4F以上


4楼有法律馆、城市馆、地方文献馆、家谱馆和手稿馆。

我刚在文献馆停了一会,就听馆里响起广播,说上午的参观即将结束,请大家有序离馆,看手表已经快11点半了,两个小时简直过得飞快,这么大一座馆完全不够逛的。

疫情期间,图书馆里不提供餐饮,而且要利用中午时间进行消毒。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让书虫们可以痛快地在馆里泡上一整天。

上面没来得及看的几层,放几张官媒的图解解馋吧,大家尽快自己约了去哦。

5楼临展“如何让机器人写诗”
7楼新书展示区
7楼城市客厅

 

亮点|行走的机器人


行走的智能机器人是新馆里当之无愧的服务明星。它可不是样子货,能做的事可多了。

它背后的圆桶是个书箱,可以随时随地为读者提供借还书服务。它除了支持识别“一卡通”读者证,还支持二维码电子证和与读者证绑定信息的随申码扫码借书。

公测期间,机器人可以为读者提供图书借阅、图书查询、图书讲解、图书推荐、室内导航等服务。

需要带路时,只要在它的屏幕上点一下目的地,它就会说:“好的,我马上带您去。”然后把你送过去。

不过这种机器人只在1楼和3楼才有,向导功能也局限在本楼层。而且它常常都被人围着,应该算是馆里最辛苦的员工了。

 

亮点|智能借还设备


进门大厅的两侧,整齐排列着两排智能设备。

其中一种是自助办证机,一种是自助还书机。

读者来的时候,一进门就可以在机器上把上次借的书还掉,免得抱着到处走。

在左手边靠里一些的位置,还有一个透明的小房间,那是自助还书站。

读者也可以在这里自助还书,同时还可以透过两面的玻璃看到还回去的书如何重新经历分拣、运送,最后回到原位。

亮点|全是新书


书虫的福音来了!就我跑完的几层来看,上图东馆里的书全部都是新书。

有多新呢?差不多就是刚刚撕掉塑封那样的新。无论是中文书外文书专业书还是小朋友的绘本书,都是这么新。

去图书馆借回来的书和去书店买的没什么两样,这简直就是书虫的梦想啊!

 

便捷|停车友好


新馆对驾车一族也很友好,预约参观的时候就可以同时预约车位。进门时扫完码领张临时停车证就能免费停到地下车库。

车库里预留了大量的充电桩,都是扫码就能充的。对新能源车相当友好。

不过目前充电功能还没开放,以后开了会更方便。

离开的时候,在出口还看到了一处小小的汽车还书站。

应该是方便开车来的朋友不用进馆就能还书的。

 

Tips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