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太专栏|主妇作家当自强

文|陶太,本文首发于作者微信公众号(ID:taotaiiyuzhou),菁kids获授权转载

几乎每个观光客到英国爱丁堡,都会去参观“大象咖啡馆”,J.K.罗琳当年就在咖啡馆靠窗的木桌前写作《哈利·波特》。咖啡馆至今悬挂着一个醒目的招牌,“哈利·波特诞生地”。那时她是个穷困潦倒的单身母亲,依靠政府救济生活。她曾自嘲是“我所见过的最失败的人”,但是她自谷底爬起来重生,因为她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因为她“还有台老旧的打字机和伟大的构思”。

写作改变了无数家庭妇女的命运。2013年,爱丽丝·门罗成为了诺贝尔文学奖状元。她一直对当年一条描述自己的报纸标题耿耿于怀,上面写着“家庭主妇找到时间写小说”。门罗觉得很奇怪,“他们怎么不问问我是不是个好主妇呢?”

20岁时,门罗就成为了一个家庭主妇,并且一口气生了四个孩子。怀孕期间,她曾拼命写作,就怕孩子出生后就再也写不成了,她要趁孩子生出来之前干点大事。她只能趁孩子睡觉、先生外出,煮饭洗碗之余抽空写作。有时写到凌晨一点,早上六点还要爬起来做早饭。

无独有偶,凭借一部悬疑惊悚小说《告白》震惊推理文学界的日本家庭主妇凑佳苗,也是在相夫教子的空挡写作,结果风头盖过了东野圭吾。

此外,还有《暮光之城》的作者斯蒂芬妮·梅尔,在成为世界级明星作家之前,她们都曾经是普通的家庭主妇。

主妇天生爱写作。如果作家不代表一种名利,只代表一种写作的生存状态,周遭的主妇作家何其多也。一位全职妈妈告诉我说:“自从我开始写作后,我再也不抱怨生活了。”这是真的。写作也是一种疗法,据说每天写作有助于心理健康,可以克服恐惧、缓解压力,还可以治疗抑郁症、哮喘甚至是癌症。

当然,更多的意义在于,这是一种娱乐和消遣。虽然有时,连写作也不能拯救主妇于水火。比如雾霾天孩子咳嗽不止;比如不幸不能接纳凤凰男,主妇瞬间变身为疲惫的驻京办主任。一位海归妈妈为此绝望,说想立即找份工作躲出去,哪怕年薪一万。此外,还有那些一个接一个的中年危机,以及更年期碰上青春期的家常幽默。总之,一个家庭主妇的烦忧,真是要多少有多少,多到需要每天跟自己说声对不起。

即便如此,写作还是能令我们笑。写作除了时间灵活,批发零售不拘,适合家庭主妇的弹性工作性质外,启动资金少也是一个诱惑:再土豪也超不过一部笔记本电脑,简朴些一支铅笔、一沓空白纸张就可以开张。此外,还不需要团队合作,没有复杂人际关系,正符合主妇孤军奋战的纯洁工作状态。

最具诱惑力的是,写作是一种心灵按摩。中国人喜欢吃什么补什么,家庭主妇喜欢缺什么写什么。对于一个主妇作家而言,写作就是一个月光宝盒,一旦开启,就能够带我们飞越时空,享受我们错过的另外一段人生,甚至是另一个人。

最典型的主妇代表作都是意淫,经典情节如下:又帅又有本事的帅哥们,从男一号到男四号,都死心塌地地爱上了一个相貌平平但品德高尚的女生。此外,林林总总的外遇,各种庸俗生活无法包容的奇思妙想,都在主妇内心,像风一样自由飞翔。这是一个只能与同好共享的世界,妙不可言。

而身为家庭主妇,一旦你决心投身写作,你就必须给自己一个明确定位:你是要写小说,写随笔,还是只写段子?如果你只是打打酱油,尽可以插科打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如果你有志向把它当成一种终身爱好,且要干点大事,必要的专业修炼当然不可少。

写作入门最简单的方法是大量阅读,尤其是阅读经典。了解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有各种各样的事,了解人生的本源是什么?用心体会别人是如何讲故事的。因为好的作家都是讲故事的高手。这与你是否文笔优美无关,而与你对生活的顿悟有关。

其次是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心里有感想时,要赶紧记录下来。所谓“我手写我心”。一定要忠实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为了写作而写作。这样才能做到即使不被人赏识,特别是不被另一半赏识,你也有勇气继续。

最关键的是,一旦你决定成为主妇作家,一定要只问付出,莫问前程。主妇作家的优越性在于,不写作就断顿的噩梦从来不会真的发生,既然不必为谋生写作,当然要保持好的心态。如果能够因此而名利双收当然是大好事情一桩,否则自娱自乐也不坏。当然,一个主妇作家,要做到进得去,出得来,做完梦了,还有一大堆家务等着你忙活呢!

一切俱备的情况下,你需要的那股东风,就只剩下坚持了。还以爱丽丝·门罗为例,她将写作比喻成一种绝望的竞赛,但在她的大半生中,在她拉扯孩子,为家务焦头烂额之时,她也一天都没有停止过写作。写作变成了她的信仰,她的灵感都来自于她生活的小镇,以及小镇上平凡的生活。

如果你有点才情,有点闲暇,有点感悟,千万不要浪费自己的才华,更不要妄自菲薄。才大的主妇作家征服世界;才小的主妇作家,诸如平凡的你和我,也可以挑战自我,找到生活的乐趣,让好心情照耀家人。

写吧,写吧,为了幸福。


陶太QR

 

 

 

陶太 , 菁kids专栏作家,自由撰稿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为FT中文网、《经济观察报》等撰文。更多陶太文章,请扫码关注她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陶太爱宇宙(ID:taotaiiyuzhou)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