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力之路通向哪里?

法国造型艺术家Veronica Laban曾在去年接受邀请,来到上海参加“第三届国际创新儿童艺术教育论坛”,菁kids亦受邀前往,参加了Veronica的创意工作坊,并就“儿童艺术培养”的话题与Veronica做了交流。

交流中,Veronica频频提起 “想象力”一词。

在她看来,于早期教育中有目的地对孩子进行想象力方面的培养,是他们能够充分享受艺术魅力的第一步。只可惜对大多数人来说,想象力只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存在。

所以,当我们问她对孩子想象力的培养最终通向哪里时,她告诉我们:

“ 独特的想象力通向独特的自己,每个人都是透过自己的想象力,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从而构建起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以邀请的方式,引领孩子进入造型艺术

Veronica从小喜欢画画,到了中学,她所有科目都不好,只有在艺术方面得心应手。

“所以我很感谢有艺术的存在,可以让我继续念书”,Veronica笑着说。通过造型艺术,她的视野和世界被打开了。

Veronica认为,造型艺术没有既定形式,她也从来不交给学生关于“造型艺术是什么?”这一类问题的答案。

“无论孩子们回答什么都可以,只要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而接下来的课程,则是她与孩子们一起进行探索,一起寻找答案的过程。

Veronica开设的艺术课程一般持续3个月,在这三个月期间,她首先会告诉孩子们,接下来一段时间他们会一起做些什么。

除了这个课前已经决定好的课程主题之外,整个学习过程没有定式,她和孩子们一样,从一块白板开始,“有点像以邀请的方式,大家共同面对一个不了解的东西,一起来探索,慢慢发现或构建它”。

“当然,一起探索的过程中我会讲授一些技巧性的东西,并通过每一个过程观察实现的效果”。

对于学生,她会一直用正面积极的方式来鼓励他们,因为在很多情况下,都有可能“并不是他做的不好,而只是他没有意识到他可以做得更好”。

img_5275

一瓶水除了是一瓶水之外,它还有没有另外的可能性呢?

为了向我们进一步具体展示她是如何引导学生探索和想象的,Veronica问了我们一个问题:

– “如果你看到一瓶纯净水,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喝掉它。”

– “很好。但除了喝掉它之外,你还可以用它来做什么呢?它除了是一瓶水以外,还有其它的可能性吗?”

– “可以拿来作为武器。”(笑)

– “对,当然。我们看到一个事物,第一反应通常是‘逻辑性’的,例如看到一瓶水,你会想到喝掉它。但是从第一反应往后,从第二种反应起,我们就跳脱了逻辑,开始进入想象力的范围。瓶子打开之后,水喝掉,空瓶子可以拿来折,可以拿来滚,可以当做按摩用具,或者其它。这个时候,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就开始出现了。”

“我们总是习惯以日常的眼光来看待周围的事物,其实一个手机,它也可以不是一个手机;一支画笔,其实画笔只是它的一个影像而已,它的很多种影像之一。”

“ 不要被日常的名词和名称局限住自己的思维。所有的东西,都永远不只有约定俗称的那一个面向而已,它永远有其它的面向。”

所以,在Veronica 看来,当我们冲破逻辑,进入想象力层面,我们与事物的关系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如此一来,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自然也不再是那个相同的世界,我们的思想和生活会多出很多不一样的维度,我们开始从自己的角度看待这个世界,开始用自己的声音与他人对话,生命也便会增加更多色彩。
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学习艺术,那么请为他创造一个环境

Veronica从大学时期就已经开始参与教学,至今教授艺术课程和项目已经二十多年了。

她告诉我们,对儿童进行早期艺术培养,父母的角色和家庭的艺术氛围很重要。

“我是一个妈妈,对我的女儿,我鼓励她接触任何她感兴趣的东西,从不说‘ NO ’。” “比如艺术,我只为她创造一个环境,直接将颜料和纸张给她,她会自己摸索,如果需要帮助,她会来找我。”
Veronica认为,父母言传身教的作用很重要,因为在成长早期,孩子的模仿能力最强。

“如果你自己在做,孩子就会跟着一起做”,如果你想让孩子喜欢上读书,最好的办法就是你自己拿起一本书来进行阅读。“因为父母经常做的事情会开启孩子的好奇心,这等于给了他一个探索新事物的机会。”

img_5276

Veronica说,每个人都有做得更好的能力,都有创造跟想象的能力,怎样转变眼光去观察和思考你看到的事物,让它变得更诗意,这就是艺术培养的目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