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工作

Career Kids

采访/整理:桂桂

在帮助孩子理解“什么是工作,到底从事一份什么职业好”这件事情上,我们并不确定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更好。我们所能确定的是,如果孩子直到不得不自立、真正开启自己职业生涯的那一刻,才猛然发现自己概念模糊,所知甚少,那么来自家庭、父母和学校的职业化教育必定有所缺失。


差不多十年前,中国“80后”陆续参加工作。他们的职业精神久被诟病,不少人获得的评价是:太自我、不踏实、怕吃苦、难吃亏……在近两年慢慢成为职场新鲜人的“90后”身上,情况并不好转。差评通常简洁有力:不靠谱。
事实上,我们讨厌以偏概全,也不愿妄下论断。但切身的观察与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年轻一代中的许多孩子时常因为缺乏对自身和对所从事职业的了解,而对工作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与同龄国外孩子相比,他们对职场的适应能力,以及对生存游戏规则的把握都有较大差距。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们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他们似乎比老一辈人更有意识,更有意愿,更有决心,在“上班”、“职业”、 “工作”这样的话题中去与孩子们交流,分享,尽早地启发他们思考和摸索。

开篇图
“直接到工作中去体验”
爸爸:李惠民 (Raymond),
从事影视制作
女儿:Ashley,12岁

带孩子去工作
Ashley对我的工作很感兴趣,并且可以参与到一些具体的工作,比如剧本的创作,演员演出等。我带她去片场,她觉得好奇,也很有趣,觉得跟平常生活不一样。Ashley很聪明。到现场之后,她跟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有不同的话题聊!来了之后采访演员,像米雪、刘松仁、董洁她都采访过,有好多话聊。她喜欢看剧本,我每部戏的剧本她都看过,对故事情节都很清楚。除了喜欢看剧本,Ashley还很喜欢看书,尤其对历史感兴趣。另外,她还看很多电影、图片,自己也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公司(剧组)经常举办聚会、旅行,有机会我就会带她去。

家里的职业化教育
我跟Ashley解释我们的工作就是把生活里的故事拍摄下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自己的生活,娱乐、放松、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觉得家庭里的职业化教育很有必要。一方面,孩子会遗传父母的基因,另一方面,他们也受到父母(后天)的长期影响。我认为一般孩子会有两种反应,一是受父母工作的启发,追随父母的工作;另一种就是极度反叛,选择和父母工作截然不同的职业,走自己的路。
在我们家,我会利用一动一静的方式,来对孩子进行职业化教育。动的方式就是鼓励她直接到工作中去体验。比如在理财上,可以让孩子拥有自己的帐户,平时的学习和她的帐户直接挂钩。另外,鼓励她参加各种活动,广交朋友,然后通过交朋友,来建立自己的圈子,学会互相帮助。目的在于帮助孩子明白,完成一件漂亮的事情,是需要团队的合作的。静的方面,就是需要大量阅读,找到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这是所有事务的推动力和灵魂。假如不能够了解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人生将一事无成。
目前看来,阅读和理财这两种方式的效果不错。通过阅读,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培养她更深入透彻地看待问题,家长再跟孩子沟通就不会吃力,会比较有话题,孩子也会清楚自己喜欢什么。理财会让孩子明白付出和收获,想要和得到之间还需要行动。

对孩子职业发展的态度
孩子对生存的概念还不是很了解,但相对同龄孩子她比较独立。我跟孩子讲的最多的话就是,现在辛苦几年考到一个好的学校,将来不用为找工作担心,因为工作会自己来找你。如果不用心,将来拿多少求职信人家也不会用你!对于孩子将来做什么,我们还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意向,我们只是给她一个自由的空间,让她自己去学习,希望她聪明活泼,快乐成长,也希望她有感恩的心,对所有事和人充满爱心!
在平时的沟通中,我觉得怎么样让孩子的梦想实现,做引导、启发,而不是主宰、安排,这很重要。作为父亲,在家庭的职业化教育中我也有不足,希望自己能改进说教,更多地去守望孩子的成长。IMG_4911

孩子的体会
我看到的拍摄现场和平时电视里不一样,工作人员都很忙,每个人的工作都要配合的很好,不然会散架。我时常参加爸爸公司里的活动,这些活动让我跟爸妈有更多的沟通,同时可以玩得很开心,多了解对方,我也更关心安全问题。我觉得大人们的知识很丰富,参加这些活动会让我了解学校以外的事情。
我希望可以用亲身体验的方式了解工作这个话题。我认为工作是为生活负责任,为了不在社会上当一个颓废的人。人可以通过工作找到自己的乐趣。人是不可以不工作的,在家里会很无聊,要成为有生活乐趣的人。
我希望按照自己喜欢的(理想)去工作,不要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同时要有理想、不能放弃,总会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看到每一份光鲜职业的背后
爸爸:张鹏,南航飞行员
妈妈:彭莉,南航空乘
儿子:张瀚文 (Jack),4岁

带孩子去工作
瀚文1岁多时我们就带他就去机场看过飞机。后来还带他飞过美国。小时候他看见所有的飞机,都会说是“爸爸的飞机”。后来慢慢地能够分辨不同航空公司的飞机。
也带他出过任务,比如飞美国。那次我把他放在酒店房间,下楼去打水。两分钟的时间回来,他已经在走廊大哭,差点被酒店工作人员报警。他还是非常希望我们陪在他身边。像我们这样的“双飞”家庭,工作时间非常不确定,不可能像普通家庭那样,每个晚上都陪在孩子身边,跟他相处的时间很有限。因为这个原因,瀚文从小比别的孩子更早地被迫“独立”,但事实上他反而比一般的孩子更有依赖性一些,也可以说是缺乏安全感吧。
瀚文到现在还是不太习惯爸爸妈妈离开家。小的时候曾哄他说爸爸妈妈去买东西,一会儿就回来。然后他会让你走。慢慢再大一些,他知道爸爸妈妈穿着制服出去,甚至一收拾行李,一换衣服 ,他就跑来抱着你的腿,不让你走。那时候差不多两岁吧。后来我们就直接跟他说实话,去哪儿,去多久,都告诉他。我们会跟他说,你的吃的、玩具这些,都需要爸爸妈妈去工作才能给你买回来。讲一讲,慢慢他也能放手。
现在这种状况已经好很多,前提是要提前两天“做工作”,跟他说清楚,做好心理准备。但是很明显,我们俩都在家的时候,他就特别开心。

家里的职业化教育

我们一直在告诉瀚文,说爸爸妈妈很爱你,但是出于工作的原因不能陪在你身边。不过他现在还很难完全理解。他想要的是一个直接的答案“我想要你们来,你们能不能来,不能来我就不开心”。
最近,彭莉去儿子学校参加了“家长顾问团”特色课程,其实就是学校鼓励家长走进课堂,亲自为孩子们讲一堂课,题目自由发挥。彭莉的讲课主题就跟自己的职业有关,她带了很多飞机模型到教室,给孩子们讲解飞机构造和飞行故事。孩子们问了她很多问题。彭莉是儿子班上第一个“现身说法”的家长。瀚文很开心。
目前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跟孩子相处的时间比较少,孩子的大部分时间是跟老人,跟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在一起。我们对他的影响非常有限。而社会的大环境则难以忽视。我知道他们幼儿园有个孩子放学的时候不让骑车的爷爷去门口接他,因为别的孩子家长都开好车,他觉得没面子。我们觉得这样的的物质攀比很不好。现在的孩子物质上很富足,但精神上却不一定满足,这对帮助他们理解生活和工作的艰难没有好处。
以我的经历来说,现在来(公司)的年轻人一开始都会对工作有憧憬,真正到了岗位上,就会发现生活是现实的,事实与想象是有差距的,你想做的事情不一定能去做。我们这一行有点像围城,光鲜的背后有很多艰辛。可能有人看到的是这份职业多么多么好,但就算是说到收入,按照时薪计算,薪水也并不高。
在我念书考大学的时候,选专业和未来职业规划的出发点跟现在很不一样。因为机缘巧合,我走进这一行,但回头去看,那时候对这份职业的了解并不多。因为我自己的这份经历,我希望将来能给瀚文探讨更多这样的话题,包括选择不同的职业将会面临什么,是怎么回事。而这些问题,我们的父母以前是没有跟我们讲过的。

对孩子职业发展的态度

我们不想说让他一定去做什么,或者达到什么条件。我觉得没有必要。很多我们这辈人的家长都希望孩子顺着自己的路走下去。但年轻人都很有逆反心理,你说往东他往西。如果强制他按照你的想法去做,未必发展的好。何况现实中,很多人念书时的专业未必就是后来职业发展的方向。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少走弯路,但这想法并不实际。我们能做的就是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空间,让他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至于选择的权利我们还是交给他,让他自己做决定。
至于他未来去工作,我相信他会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年轻人都一样,就像我年轻时也理解不了“脚踏实地、不要眼高手低”这样的道理。只有经过历练,他才会改变。

孩子的体会
我知道爸爸是开A380的,妈妈也是开飞机的!我不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男生长大了都会开飞机。我觉得如果我爸爸是个开车的会更酷!妈妈去学校给同学讲课那次,我很高兴。希望爸爸妈妈能多陪我玩。Jing_CF_LinLing_3_Mitchell
努力才有好工作
妈妈:Kelly,
在谷歌(北京)从事人力资源
儿子:优优,6岁半

带孩子去工作
我每年至少带优优到公司两次,一般是公司有活动,比如每年的“带孩子上班日”我会带孩子来,不大会特意带他来上一天班。不过优优会主动要求,他也最喜欢来这里,因为他觉得就像到了游乐园,好玩、开心、放松。我08年7月入职,8、9月的时候就带优优来了。公司氛围就是家庭导向,同事对孩子都非常好,他也喜欢。
孩子现在不太明白什么是人力资源什么是HR,在他眼里,妈妈的工作就是在电脑前发邮件,还有说英文和开会。我有时候需要在家早、晚跟美国和欧洲的同事各开视频会议,优优习以为常。他对公司的印象就是妈妈的同事都很nice. 一般只要不是大规模会议,而是一对一的那种,我就会把优优拉到电脑前,让他跟视频里的阿姨打个招呼。这在谷歌很常见。与美国的会有时候是北京的10点多,美国晚上的7点多。其中一个美国的同事也有个2岁多的小男孩Max,我常听到他在里面咿咿呀呀,我的同事也常让Max到视频前跟我们打招呼。
优优一岁多看到我开视频会议时,觉得非常好奇,有时候还会去抓屏幕,想去摸摸视频里阿姨的脸。现在他已经很习惯视频通话这种方式。比如爸爸出差,他也会强烈要求跟爸爸Video一下。
他常问我关于时差的问题。因为开会时我们这边晚上,视频里是白天,或者反过来。然后我和他爸爸就把地球仪拿出来给他讲解,这样他对时差就有了很直观的了解。

家里的职业化教育
我觉得我还没有找到一个好办法向优优解释什么是人力资源,感觉很难帮他理解这样复杂抽象的概念。同样地,有一次我带优优去一个在法律部工作的同事家玩,优优问我什么是律师,当时我就语塞了。我说是帮人打官司的人,然后优优又问什么是打官司?接下来我发现自己越讲反而越不清楚。最后我告诉优优,律师是一个很好的职业,很受人尊敬,律师执照很难考……通过这样的描述,优优对律师有了大概的印象和理解。
虽然我老公也在一家很大很不错的外企工作,但是优优觉得我的工作比爸爸的更好。曾经有一次家里大讨论,如果爸爸妈妈有一个不去工作,应该是谁不去呢?优优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爸爸呀!妈妈的工作多轻松多好啊!我老公时常有工作电话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地打过来。有一次,优优很不高兴地说:“哎呀,爸爸辞职算了吧,去妈妈公司工作多好!”然后我对他说,不是爸爸想来妈妈公司就能来的,他得好好努力才能来呢(笑)。
事实上,我的工作也很忙,并非优优想的那样轻松和容易,但是孩子对一份好工作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优优觉得,虽然妈妈也会清晨和晚上开会,但是那些都是提前约好的,其它时候不会有电话随时随地打过来需要处理。另外,比如孩子生病了,我们公司会让员工赶紧回家照顾,会议可以换一天再开,邮件可以暂时不用回,不会说像一些公司要求的那样,必须先把工作处理了再说。我觉得通过这些事,优优对“工作和生活应该平衡”的价值观已经有自己的感知和判断。
优优很理解我的工作。如果晚上有会议,我会提前跟他打招呼,告诉他今天早点跟妈妈洗漱,然后早点睡觉,他很乖地就答应,还会问我是几点钟,叮嘱我不要迟到。我觉得一方面是因为孩子看到我一直都很遵守时间,另一方面他觉得妈妈的工作很好,应该认真去做(笑)。

对孩子职业发展的态度
我问过儿子长大了想干什么,他说他的理想是做奔驰汽车的设计师,因为他一直很喜欢车。最近的想法是想开一家乐高店,因为他觉得那样可以玩乐高。当然我告诉他说,作为乐高店老板不是天天玩乐高的,有很多责任。我觉得他现在还小,我没有特别想告诉他以后做什么,不做什么。我希望他有一个比较好的职业,但是也有自己的生活。
另外,我一定会鼓励孩子在正式工作以前去打工去实习。我自己也是如此,从大一开始,我的生活费都是自己打工挣的。那些经历特别锻炼人,对今后的工作也特别有帮助。

孩子的体会

我最喜欢到妈妈的公司玩,餐厅里的食物都很好吃,还有叔叔阿姨都对我很好!妈妈工作时会在电脑上回邮件和开很多视频会议,爸爸经常加班,电话特别多。Jing_CF_Lucu_03_Lova
重要的是态度
妈妈:刘颖(Lucy),
在索尼担任项目经理
女儿:刘天一(Daisy),
4岁半


带孩子去工作

基本上索尼每年不定期地都会有针对全体员工家庭的开放日,我都会带着孩子参加。开放日这天,公司会给孩子们开辟一块很大的游戏区,同时还会开放一些实验室。比如展示一些手机跌落实验,专人在场讲解,孩子们都很好奇。
第一次参加公司开放日那天,天一还很小,睡着了。后来我又找了一个不是开放日的机会,带她到公司参观。当时领着她看会议室,办公区等等,她看到大人们围坐在会议室的桌子旁开会,还有在电脑跟前打字。天一对公司刷卡的门禁系统很感兴趣,觉得很有意思。当时以为这些看完以后就过去了。但事实证明,她对我讲解过的东西都有自己的理解。因为后来有一次,天一画了好几只燕子,画完了告诉我说“燕子在开会呢”(笑)。
我觉得带孩子到工作场所是帮助她形象地理解“工作”和“上班”的好办法。

家里的职业化教育

说实话,我们以前没有特别谈论过这个话题。今天早上我问她,她说“妈妈是做手机的!”天一很小的时候,我跟她打招呼说妈妈去上班了,她问过我“妈妈,什么是上班?”我跟她说,上班就是通过一种职业来获得报酬,来维持家里的开支。为了让她理解我在做什么,我还特地带她到办公室看。不过我也告诉她,工作不只是有妈妈这一种。国外有很多动画片和童书是讲不同职业的,我就陪她看,给她解释。我会从最基本的概念讲起,比如什么是办公室,办公室是什么样子。
我们还带孩子去蓝天城这样的机构体验各种不同的职业角色,包括利用生活中的细小机会,比如去医院看医生时给她讲医生的工作,去快餐店吃东西给她讲收银员的工作等,帮助她理解各行各业的不同特点。
我感觉现阶段要把这个话题全面地展开讲给孩子听还不太可能。这是一个牵涉到太多面的问题。天一倒是很乖。我印象中她没有因为我离开她去上班而哭闹过。她也知道妈妈去上班才有工资,有工资才能给她买吃的和玩具。
在职业化教育这个问题上,我没有很清晰的路线图,规定自己什么时候要去干什么。但是时机对了,我肯定会抓住去做。

对孩子职业发展的态度
我很支持让孩子通过打工来丰富自己的经历,但我认为家长要坐下来多跟孩子一起讨论,了解孩子感兴趣的行业,也告诉孩子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分享自己对于从事不同行业利弊的看法。我希望她的决定是在跟我讨论以后做出的。比如她希望去送报纸,我会考量她所去的地方是否安全。目前社会上的一些因素使我不得不做出平衡。通过开诚布公的讨论,我们可以把问题看得更全面。
目前孩子还小,我没想过让她将来去做什么。她对很多职业连了解都谈不上,更别说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了。天一曾说她长大想要当幼儿园老师,但是她目前大部分时间只是在学校里,幼儿园老师是她接触最多的人之一,我不认为这代表什么。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多让她观察,启发她自己去思考。
我想说的是,将来她真的工作了,我希望她明白态度很重要:一件事可能很小,但是有心人能做出不同的结果。我希望她放低姿态,承担工作中的责任,遵守自己的诺言。

孩子的体会
我去过妈妈公司好几次,还看到了妈妈的办公桌。我希望妈妈上班能带着我。以后我想当一个幼儿园老师,因为这样可以跟很多小朋友在一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