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受欢迎的早餐,正在破坏孩子的健康……

每天早上6点50,小罗妈妈准时起床,睡眼惺忪地给4岁娃准备一杯150ml的纯牛奶,又忙叨着在7点45分做好了全家人的早餐(孩子大人吃的都一样),有红薯,有面包,还煮了面条。

面对选择丰富的早餐,小罗妈妈的儿子不仅喝了牛奶,还吃了面条,临出门去幼儿园的空隙顺手还拿了一片面包。但小罗妈妈很苦恼,对着孩子说“其实你挺能吃,咋就不长个呢?!”

提起早餐,很多爸爸妈妈的第一反应和小罗妈妈差不多,也是“包子、馒头、面条、油条、牛奶、豆浆……”

这些家常早餐看起来不错,做起来方便,也能填饱肚子,可往往很多孩子去医院做体检,检出孩子营养不良的罪魁祸首,就在这一堆家常早餐中。

早餐究竟有多重要?什么样的早餐影响孩子健康?怎么吃早餐才能达到好的效果?今天小菁来跟大家聊聊早餐那些事儿。

文/Jessie 图/网络

早餐究竟有多重要?

小菁常听身边的朋友开玩笑说“午餐可以不吃,早餐一定要好好吃。”钟南山院士曾经也说过“早餐非常重要。”足以见得早餐的重要性。
为什么说一定要好好吃早餐?人民日报很早就给了我们解释。
简单总结就是:早上体内的糖原以及其他能量很弱,不吃早餐容易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营养不足。
想想咱们成年人的早上,如果没时间吃早餐,是不是也会低血糖、头晕目眩、无心工作?有时候应付着随便吃了几口,还会胃疼。成年人早餐没吃好都这样,更别提孩子了。
孩子正处于生长阶段,早餐作为每天最重要的一餐,一旦某些营养没跟上,将会影响他们各方面的发育。

孩子早餐吃不好,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2016年浙江省教育质量监测》出国的一组大数据显示,每天吃早餐的学生成绩,比每周只有0~3天吃早餐的学生成绩平均高出50分。
孩子一天的营养摄入几乎全在于早餐。调查发现,不吃早餐的儿童全天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某些矿物质,如钙、铁、维生素B2,维生素B12、维生素A、叶酸等的摄入低于吃早餐的儿童少年。
孩子不吃早餐,或者早餐吃不好,会提前产生饥饿感。容易导致中午暴饮暴食,引起肥胖。
经常不好好吃早餐的孩子,还会因为胃酸、胆汁分泌过多而引发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认真吃早餐,不仅可以保证孩子大脑能量的正常供应,还可以让孩子每一天的开始都活力充沛,至少不会因为饿肚子而打扰学习。所以一日之计在于早餐,不仅要吃,还要吃好。

什么样的早餐“不健康”?

医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儿童肿瘤的发病率,近年以年2.8%的速度在增加,每年新增恶性肿瘤患儿达到3到4万。恶性肿瘤成为致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因素。在引起儿童疾病的原因中,饮食占据主要因素。
所以即使知道了要保持吃早餐的好习惯,也不能胡吃海塞,否则吃错早餐的后果不堪设想。快来看看下面这几类“不健康的早餐”,你有没有给孩子吃过。

No.1白粥+咸菜

你能想象6岁的小男孩得高血压吗?原因竟然就是孩子平时吃咸菜太多了。
白粥加咸菜,这应该算非常家常的一道早餐搭配了,而且乍一看也十分清淡,没什么不妥。却十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首先白米粥过于“清淡”,没什么营养,孩子总吃会少了很多营养摄入。其次咸菜太咸,里面还有很多食品添加剂,孩子长时间吃,对肝脏不好。
不如把白粥换成杂粮粥,把咸菜换成鸡蛋,孩子的营养摄入就会变多。

No.2 牛奶+面包

一杯牛奶加几片面包,解决了不少父母的早餐难题。既不用起太早准备,孩子又可以吃得很“营养”。
14岁女孩却因为早餐经常吃面包,被查出肠癌。有营养科医生也认为,吃面包和得病之间,确实容易产生一定联系。
小菁身边不少家长也经常从超市或商店里买面包当早餐给孩子,但慢慢发现,孩子不但没长高,反而越来越胖了,还出现不少消化问题。
原来商店里的面包对于孩子来说并不算“营养早餐”。因为它的糖分、油脂、热量以及食品添加剂的含量很多。
而且孩子只吃面包、喝牛奶,不吃果蔬,营养没吸收多少,脂肪反而加厚了一层。

No.3 牛奶+鸡蛋

有爸爸妈妈可能会说“不给孩子吃面包,那我们只吃牛奶和鸡蛋总可以营养丰富了吧?”

其实只吃牛奶和鸡蛋也不行,因为一般来说,孩子吃完牛奶和鸡蛋后,会有一种饱腹感,以为自己吃饱了,其实并没有,而且上课的时候很容易饿,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父母们可以亲自动手做一些少糖少油的全麦面包,再搭配这些水果蔬菜一起吃,或者在吃鸡蛋喝牛奶的时候,与荞麦面包搭配着吃,相对来说会健康得多。

No.4 豆浆+油条

之前有新闻报道,一个孩子喝了“假煮沸”的豆浆后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让大家都很惊慌。
后来有人辟谣说豆浆很少会让人中毒,但确实会引起呕吐、拉肚子等不良现象。
 
这是因为豆浆中有一种叫皂甙的物质,它会刺激胃肠粘膜,引起恶心、呕吐、腹胀、头晕等中毒症状。当豆浆加热到80℃到90℃时,皂甙会受热膨胀,产生大量泡沫,这就是豆浆的“假沸腾”。
只有被加热到100℃,才会破坏皂甙。所以给孩子喝豆浆时,一定要真的煮沸才安全。
豆浆的“黄金cp”油条,它酥脆的口感也让人爱不释口。但相应的,酥酥脆脆口感的代价,就是每根油条的热量都超乎想象的高。
《中国食物成分表 2004》中显示,“油条的脂肪含量高达17.6%!”这么看起来,吃一根油条就相当于“喝油”了呀!而且油锅经过反复高温加热,会产生大量致癌物质。
所以真的想吃油条,一个月吃一两次就行了,吃太多对孩子真不太好。

No.5 隔夜饭

前段时间,福州一名2岁的男童5小时呕血7次,被送医时已经休克,危及生命,抢救了8天才好转。原因只是因为早餐吃了隔夜的咸鸭蛋。
为了赶时间,有时候爸爸妈妈们会直接把前一天晚上没吃完的食物,从冰箱里拿出来简单加热,当作早餐给孩子吃。但这是万万不建议的。
因为隔夜的食物容易引起孩子的健康问题。首先,隔夜饭放在冰箱里容易滋生细菌,导致食物变质;其次,隔夜饭里的亚硝酸盐增多,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千万不要图省事。多费一点功夫,至少孩子的健康有保障。

No.6 不熟的鸡蛋

之前有新闻报道,台湾一对父母吃寿喜烧时,给2岁的孩子吃沾了生蛋液的涮肉,导致孩子连续发烧,引发败血症。紧急治疗14天才脱险。
有时早上着急,鸡蛋还没煮熟就给孩子吃,觉得孩子吃溏心蛋也没啥大问题。但这样一个小细节,很可能就要了孩子的命。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公布一项为时4年的调查数据,结果显示:美国每年大约有79000例食源性疾病和30例死亡案例,是由于吃了沙门氏菌污染的鸡蛋引起的。
生鸡蛋的蛋黄和蛋清内部存在大量细菌。溏心蛋由于没有全熟,蛋黄上还存在很多沙门氏菌,被孩子吃了容易感染,并且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发烧,腹泻,呕吐等症状。而且生鸡蛋中营养成分还不容易被孩子吸收,基本相当于无用功。

机智的家长都这么给孩子吃早餐

学术界一致认为,“一天中的第一餐应在醒来之后的2小时之内,而且时间一般不晚于上午10:00, 所含能量占每日总能量需求的20%~35%”。
为了做出一顿让孩子保持精力充沛的营养早餐能。《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建议:早餐应提供全天25%~30%的能量。至少应包含谷物类、肉禽蛋类、奶制品或豆类、新鲜蔬果类中的三种或三种以上食物。
所以,一顿合格的儿童早餐,应该要有主食+蛋白质+果蔬。

主食:最好是红薯、玉米、杂粮等谷物类,面包、馒头、包子、面条等自己在家做最好。
蛋白质:肉、蛋、奶至少占其中一样。比如纯牛奶、豆浆、鸡蛋、肉等。
果蔬:指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我们可以在煮面的时候加点青菜,在蒸馒头的时候炒一盘蔬菜,还可以准备一个容易咀嚼的水果,增强孩子的饮食营养。
实在不知道吃啥,不妨参考一下国际幼儿园的早餐食谱吧。

力迈中美国际幼儿园——

用餐理念和标准:幼儿园食堂以有序进餐,保持安静,按时进餐,讲究卫生,不挑食,不浪费为标准。为幼儿提供营养均衡色香味俱全的餐点,让幼儿吃的好、吃得饱、吃的有营养。
幼儿园菜谱:

KRK北京凯斯幼儿园——

用餐理念和标准: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力求保证幼儿营养需要,促进幼儿身体健康。以计划膳食的科学管理方法为标准,使幼儿得到合理的平衡膳食。
幼儿园菜谱:
 

北京市海嘉国际双语学校——

用餐理念和标准:海嘉学校餐厅由具有丰富餐饮背景的世界500强企业,北京索迪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迪斯)全面管理和运营。餐厅食谱由营养师及学校校医共同审阅,不使用味精、人造色素,推崇健康的烹饪方法,力求为学生提供安全、营养、健康、可口的食物。餐厅依据学生年龄特点以及营养需要,制定详尽的以月为周期的菜单,确保所有食物在正确平衡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纤维、维生素和油脂标准内。餐厅用餐标准:新鲜牛奶+1种肉类/蔬菜+1种蛋类+1种主食+1种汤粥类(中西式混合)
同时,海嘉学校餐厅还邀请PTA伙委会家长一同监督餐食,定期检查。学校也开放试餐政策,家长可以申请试餐了解孩子的用餐情况。幼儿园园长也会在午餐和孩子们一同用餐,一同确保餐食的可口健康。给每个孩子最全面的饮食健康保障。
幼儿园菜谱:
 
ps:图表为一周菜单,幼儿园以周为单位,四周轮流供应不同餐品,丰富餐品的选择 。

每个人每天只吃三顿正餐,所以每一顿餐都弥足珍贵。一份元气早餐,不仅让孩子一天精力充沛,还能体现学校对孩子的关爱。活力满满的一天,不如就从吃好早餐开始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