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大逃亡 —— 躲到北密纳个凉

Enjoy the Cool Air in the North Michigan

在一个滚滚热浪袭来的日子,我们全家逃到了北密,纳个凉。

文:Riya 图:麦子提供


美国密歇根州北部地区,简称“北密”。这两个字分开看都稀松平常,合在一起却像分子碎裂产生化学反应后的质变,持续勾魂摄魄,让我心心念念地想要一探究竟。

北密是美国夏季流行的旅行目的地,因为它三面环水,是伸展在五大湖区中的半岛,处于苏必利尔湖、密歇根湖与休伦湖的怀抱之中。

五大湖之所以被称为“湖”,全因它们是淡水,但从面积来说,五湖中哪怕是最小的安大略湖,都可以用“浩瀚”来形容,更别提其他家族成员了。

位于北密半岛北岸的苏必利尔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拥有不逊于海岸线的峭壁悬崖和惊涛骇浪;西岸的密歇根湖畔则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湖岸沙丘系统,一边是连连碧波荡漾,一边是绵绵黄沙起伏;东岸的休伦湖被称为“日出一侧”,晨曦初照中,沿岸的30多座灯塔披上了红妆,湖中1000多座沉船依然在沉睡。

如此多元化的风景在一趟旅行中就可以一网打尽,难怪人们纷纷赶来这里买房置地,消夏避暑。于是,就像很多美国人一样,在一个滚滚热浪袭来的日子,我们全家逃到了北密,纳个凉。

【睡熊沙丘国家湖岸公园】

收拾了整整一车的露营装备,甚至挂上了外接车斗,才觉得把这次避暑之旅安排妥当了,长出了一口气,大摇大摆地向Sleeping Bear Dunes National Lakeshore (睡熊沙丘国家湖岸公园)疾驰而去。

睡熊沙丘国家湖岸公园,曾被ABC的Good Morning America评为美国最美的地方。然而,这里最触动我们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一个令人心碎的传说:

为了逃离威斯康辛州的火灾,熊妈妈带着两只小熊跳入密歇根湖向密歇根州的湖岸游来。一路上,熊妈妈都在鼓励自己的宝宝坚持到底,然而,不幸还是发生了。就在快游到对岸的时候,两只小熊终于体力不支相继溺死在湖中,只有熊妈妈孤独地抵达湖岸。她悲痛地伏倒在地,凝视着湖中。于是,从熊宝宝溺水之处浮起两座小岛,而熊妈妈从此化身成沙丘,终身守候着她的熊宝宝们。

今天,两座小岛分别叫做南北Manitou Island(马尼图岛),代表着熊妈妈的沙丘则成为公园名字的由来:睡熊沙丘。

从加拿大跨越休伦湖进入美国,经过跨湖大桥蓝水桥的时候,我按下车窗,微风卷起湖面上的水汽,清爽扑面而来。密歇根的天空碧蓝如黛,是我心仪的湛蓝;锦簇的白云仿佛万马奔腾,是我钟情的狂野。度假的心情飞扬了起来,即使眼前最普通的风景也别具一格。

为了尽快探望儿子MJ惦念的“熊妈妈”和“熊宝宝”,我们一路风驰电掣地赶到了密歇根湖畔的营地。支锅搭灶,取炭生火,不过十几分钟,炊烟袅袅中,滋滋冒油的羊肉串就新鲜出炉了,把隔壁营地的邻居都拐了过来。于是,新朋友们一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连MJ都脱了上衣,光着结实的膀子,开始豪爽地撸串。夕阳西下,把我们畅快淋漓的影子拉得斜长。

吃饱喝爽睡足,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精神抖擞地出发了,满满行程的第一站是睡熊公园里的Empire Bluff Scenic Lookout。沿着山坡拾阶而上,青松翠柏中,清风徐徐。1.2公里的徒步,谈笑追逐嬉闹间,翻过山坡,拐过山弯,愕然间,发现我们已经站在了沙丘之巅,眼前豁然开朗。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沙丘,却仍被当下的湖光山色惊得只会说“太美啦”。密歇根湖水像一张渐变色谱,从碧绿到深蓝,由浅至深,由近至远层层推开。与之呼应的,是匍匐在湖岸绵延的沙丘,大漠苍沙与碧波浩渺相伴,浪起烟飞,如影随形。

欣赏了大沙丘的宽阔,却总有种未能随意撒野的不尽兴。MJ大呼不过瘾,一定要与黄沙更亲密地接触。灵光一现,不如我们就一起去滚沙丘吧。

公园内的Dune Climb是滚沙丘的指定地点,将近140米高,里里外外都是细软如绵的沙子,脚一使劲,就陷下去。站在停车场,我仰起头,抬手挡住午后直射的阳光,眯眼打量了一下坡顶,这么高!这么陡!于是我慷慨地一挥手,对麦子和MJ说,你们上吧,我拍照。

爷俩儿其实不等我吩咐,就已经脱鞋褪袜,ready, set, go,向坡顶冲去。不一会儿,又看见张牙舞爪的大小两个身影,在重力加速度的加持下,奔腾而来。最后几十米,MJ干脆就地一倒,翻滚而下,好一片人仰马翻,看得我也热血沸腾。于是,在爷俩儿第二次冲刺山顶的时候,我也按捺不住,加入了队伍。攀爬到一半,才体会到望山跑死马的无奈,这沙丘果真不易爬,软软的黄沙完全没有着力点,踩一脚,软一脚,好不容易手脚并用地登顶,下坡的时候也不敢太奔放,一路带着刹车,被爷俩儿一起嘲笑“不够胆儿”。

离开睡熊公园之前,麦子胸有成竹地说:这附近一定有开大脚车的地方。我迅速脑补了一下:一辆野性十足的吉普像只疯狂的老鼠在沙漠中上下翻腾,眉毛一挑,眼睛一亮,激动地点着头,这个必须有!一番搜索之下,开车2小时以外的Silver Lake State Park允许大脚车通行,那里的Mac Wood’ s Dune Rides经营了将近一个世纪,最初只是家人的自我娱乐,之后拥趸渐多,从一辆4座的福特改装大脚车演变成了如今可以容纳20人的加长版车队,每年都会接待成千上万人。

全程40分钟,我们经历了大脚车全力奔跑的生死时速,极速俯冲的瞬间失重和沙丘起伏间的载沉载浮,我们奋力尖叫,风卷狂沙,也挡不住那瞬间放纵的自我。原本担心MJ会因紧张而畏缩,我不住转头察言观色,没想到他虽双手紧握扶栏,身体却随着大脚车的颠簸一起摇摆,星眸闪烁,笑颜逐开。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快乐又加倍了。不出意料的,MJ要求再来一次,我说:别急,明天会更好!于是,我们奔赴了下一个目的地:Pictured Rocks National Lakeshore(画岩国家湖岸公园)。

【画岩国家湖岸公园】

画岩国家湖岸公园位于密歇根上半岛的最北端,比邻苏必利尔湖,是最早的四大湖岸国家公园之一,以自然形成的五彩崖壁闻名。悬崖由四、五亿年前的奥陶纪和寒武纪砂岩组成,几亿年间,滴水穿石,地下水不断渗出岩壁裂缝,因为水中含有铁、锰、褐铁、铜和其他矿物质,顺岩壁流入湖中时,所经之处,留下了色彩斑斓。人们说:发挥想象力,就可以在崖壁上看到一幅幅图画。这就是“画岩”的由来。

第一次知道画岩公园,是在旅游杂志上看到的一张图片:落日熔金,一只小小的橡皮艇,轻舟荡漾在粼粼波光中,夕阳的余晖洒在它背后的悬崖上,金碧辉煌,崖壁上深浅相间的色条被渲染地更加浓郁,仿若最华丽的蜀锦吴绫。于是,这一叶轻舟与这一匹绫罗绸缎,瞬间烙印在我的记忆中。

为了重现那记忆中的图中美景,傍晚时分,我们搭上了落日游轮,沿着湖岸崖壁航行25公里,千姿百态的岩石,五光十色的峭壁,白练垂空的瀑布像老式放映机的画片在眼前闪过,手中的相机从来没有放下过,果真不负“画岩”的盛名。看到橡皮艇奋力划过时,我激动地连按快门,想象与现实重合了,画中风景,风景如画。

返航时,正值日薄西山,湖水被撒上了一层金,水天交汇处,霞卷云舒。坐在船尾,我把手臂搭在栏杆上,仰起脸,深呼吸,傍晚有些凛冽的空气穿透肺腑,那是一种幸福的味道——与挚爱的家人一起,为梦想而旅行。

在画岩公园的第二天,我们选了一条5公里的徒步路线沿着苏必利尔湖畔一直走到Au Sable Point的灯塔Au Sable Lighthouse。沿岸被公认为北美最美丽的海岸线之一,但在19世纪,它也是最致命的危险地带,因为无处不在的浅滩珊瑚礁、不可预测的暴风雨和茫茫障目的水上雾气而得名。Au Sable Point礁石是一个浅浅的砂岩脊,位于地表以下仅1.8米处,却延伸入湖近2公里。这个浅滩陷阱导致众多船只的触礁,包括1859年搁浅在那里的客船Lady Elgin。

徒步一开始,风和日丽,我们下到湖滩,踏水而行,一路果然看到沉船遗骸散落在浅水滩。到达灯塔时,正好赶上一个讲解团,果断入伙,一起登上了塔顶。

负责讲解的导游Kirk指着面前风景说:别看现在的天气有多美,谁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暴风雨随时都可能到来,毫无预兆。我使劲眺望了一下,这样的碧空如洗,应该不可能有什么意外吧。心里还存着小小的质疑,就听见Kirk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了灯塔管理员的故事。

最早,这里的灯塔管理员是与世隔绝的,尤其在恶劣天气中,更显得孤立无援。他们的日记中有这样的描述:“这风暴太恐怖了,灯塔附近50多棵树都被刮倒了,整个灯塔晃动得像片叶子,我觉得随时都可能倒塌,这是我见过的最可怕的风暴……”

因为不通陆路,他们的日常供给都靠船只运输。然而,补给船只带来的往往不仅是望眼欲穿的食物和生活必备,还有不定期的突击检查队,考察人员会对灯塔的维护和清洁进行极为苛刻的全面检查,这简直是灯塔管理员的梦魇。

在我看来,这样物资短缺、风雨萧条、形单影只外加精神折磨的日子简直没法过了,但是,曾经,就是有一批人,明知凄苦,却无怨无悔地入驻灯塔,年复一年,将接力棒传下去,为迷失方向的船只默默导航。我是有灯塔情结的人,因为灯塔背后的故事。

离开灯塔,我们沿着湖岸原路返回,边走边堆石头、打水漂。突然,风起云涌,原本的艳阳天瞬间乌云遮日,雷声滚滚而来。我们开始加快脚步,进而飞奔,脑海中快闪着Kirk说过的话。在雷雨劈头盖脸的前一刻,我们幸运地钻进了车里,对Kirk先知般的预言五体投地。

休整了一个晚上,我们进行了在画岩公园的最后一项挑战:11公里的徒步线路Chapel Beach,在这里,MJ取得了他个人徒步的最好成绩。

11公里,大部分在干云蔽日的枫树林中,只有最后一段才是沙滩。为了去沙滩玩沙子,MJ说他认了,我心里却在OS:这么远,有点悬啊。然而,事实证明,设立精神目标并且辅以灵活的手段,再远的路也只是一个数字。我们随时随地就地取材玩着拔老根、角色扮演、智力问答,不知不觉间,完成徒步再次回到停车场的时候,6个小时过去了,我们依然兴致勃勃,神采奕奕。我们击掌庆祝,而且,这个过程是出乎意料的愉悦和享受。与你一起旅行,真好!

【荷兰村】

再美好的假期也有终点,离开北密,我是万分不舍的,总觉得意犹未尽,就像饕餮盛宴之后缺了一道甜品。于是,追求完美旅行的我们在回程的路上终究补上了这一道——密歇根州的荷兰村(Holland)就是我们的甜点。

这里被誉为密歇根最美丽的小镇,聚集着荷兰后裔,有着北美唯一一座现在还可以正常运作的荷兰原版风车De Zwaan,也是最后一座从荷兰输出的风车。De Zwaan在荷兰语中译为“天鹅”或者“美丽的鸟”,远远望去,它风姿卓越地站在山坡上,两片交叉的风翼彰显着它们的厚积薄发,带动着风车内部庞大复杂的机械系统磨米磨面。

我们钻到古老的木质风车里一探究竟,原来,风车内部有七层,每一层都各司其职,包括运输、生产、储存、维修等。三层以下的围墙是砖石,顶端部分则是全木结构,一根麻花绳索贯穿每一层的中心,最尾端拴着一只木鞋,这就是那时候的“电话”,由于大部分时间磨坊主都在风车的上层,来采购的农民就把钱币或者留言放在木鞋里传递上去!果然,古往今来,智慧,让一切皆有可能。

听说,荷兰村一年一度的郁金香节将小镇染成橘红色;听说,Mackinac Island全岛不通车,是一个天然室外历史博物馆;还听说,Grand Rapid的Frederik Meijer Gardens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密歇根,还有很多可能,值得一来再来。还没离开密歇根,我们已经开始怀念!

芮娅
加籍华人,自由撰稿人。资深亲子旅行策划,专注研究儿童的旅行教育。

 

 

菁kids 2019 5-6月刊 《自然教育,从现在出发》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绿意盎然的季节,一起来说说自然!

|封面故事|

泥土不脏:两代城市小孩的亲近自然之旅

愿大自然永远是你的向导

大都市里的生态园艺: 上海浦东德威幼儿园生态园艺探索课程

幼儿园孩子的种子探究课

自然教育实践者说

自然教育书籍推荐

|父母社区|

体会英国教育“鸡血”的一面

“父母没时间,我才有机会学艺术”

都AI时代了,我们的孩子学中文是为了学什么?

和孩子在旅途中谈钱

|心理咨询室|

教导孩子怎样与“特别的人”相处

|话题|

国际化学校的视觉艺术教育

高中生的艺术热忱: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IB艺术展

挑战创造力: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IB视觉艺术课师生访谈

A Level选艺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特别报道|

观化启蒙园:以爱创设孩子们的第二个家

闵行晓苗:上海IB PYP候选幼儿园性价比之选

|父子说|

自然教育:从探索到了解

|在读|

家庭教养VS. 同辈群体,谁塑造了你的孩子?

|看世界|

全家大逃亡——躲到北密纳个凉

|校园笔记|

来自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学生的校园笔记

|未来艺术家|

第二届M50中外少儿创意艺术大赛作品精选

本文原载菁kids 5-6月刊《自然教育,从现在出发》,印刷版于2019年6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TRM SHOP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