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菁看世界 | 双语资讯(2021.8.9-8.13)

“小菁读新闻”上线啦!开辟这个新栏目的契机是读者群里家长们希望能够找到适合孩子听的新闻,能够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身边事,在真实世界中成长。

我们最初试用了AI播音(无奈缺乏感情,过于人工智能),后来编辑部小姐姐提议:既然是给孩子听的新闻,为什么不让孩子自己来读呢?

于是,我们“利用职务之便”,让编辑部里的两位小朋友先尝试担任首发版的主播,他们是齐齐、Heidi。感谢他们利用自己的暑假时间,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也希望齐齐、Heidi的抛砖引玉,能呼唤到更多的小主播参与到“小菁读新闻”中,编辑部也会为参与的小主播送上我们的小礼物哦!(具体报名方式请见文末)

新闻的最后还有“Quiz”和”亲子讨论“的部分,听完以后,希望大家能和爸爸妈妈们多交流哦!

编辑 | 高晴
文、图、视频 | 整理自网络
菁kids小主播 | 齐齐、Heidi

– 01 –

再见东京,你好巴黎!浪漫法国8分钟

By Heidi


2020东京奥运会注定已成为历史上最独特的一届。因为防疫需要,东京奥运会的绝大多数比赛都没有观众,但是,通过电视转播画面和媒体的报道,运动员坚韧、奋勇的体育精神还是传播到了全球,各国奥运健儿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20东京奥运会奖牌榜

闭幕式上,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从东京知事手里接过奥运会五环旗后,巴黎奥运会8分钟宣传开启。由于疫情,“巴黎八分钟”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以视频形式呈现的闭幕表演!

视频一开始,法国艺术家在法国的不同地方用不同乐器共同奏响法国国歌《马赛曲》,在巴黎圣母院前、在卢浮宫里、在旧火车站……最后来到国际空间站,法国宇航员托马斯·佩斯凯,用萨克斯演奏马赛曲的最后一段旋律,令人直呼浪漫。

我们也从短片中看到了法国地标性建筑埃菲尔铁塔挂着一面巨大旗帜,上面写着“巴黎2024”。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向全球发出邀请,欢迎全世界运动员在3年后来到巴黎观看2024奥运会。

网友们评价:“巴黎短片真的很有艺术性,从音乐到镜头,再到内容,既有着浪漫,又充满活力。”

也希望2024年的时候,疫情能够消散,世界能够再次打开,巴黎奥运的观众席上坐满观众,我们能沉浸在呐喊和欢呼声中为运动员加油鼓劲!

(消息整理自:腾讯新闻网、东京2020年奥运会微博)

 

– 02 –

拉姆达和德尔塔,谁更厉害?

By Heidi


最近世界上冒出了一个叫“拉姆达(λ)”的家伙,它到底是什么?

原来它是和德尔塔类似的变异新冠病毒,2020年在秘(bì)鲁被发现,这个不安分的家伙喜欢到处乱跑,目前已扩散至全球30多个国家,主要传播地为南美洲的7个国家: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和智利。

目前,除南美地区外,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西班牙、以色列、英国和津巴布韦等国,均已报告发现拉姆达毒株的感染病例。从目前获得的数据显示,拉姆达变异毒株具有更高的传染性。

在2021年6月,世卫组织已将拉姆达变体添加到“兴趣变体(VOI)”名单中。所谓“兴趣变体”,是指那些具有影响传播性、疾病严重性和免疫逃逸性的遗传变化的变体。

日本东京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拉姆达毒株具有更高传染性和更强抵御中和抗体的能力。

如何阻止拉姆达?

病毒若继续传播而不加以遏制,发生变异的概率就会越高。若要延缓病毒的传播与疫情的蔓延,接种疫苗是最为有效的方法。

除此之外,各个国家政府部门必须要制定科学合理的防范措施,而个人平时应勤洗手、戴口罩,注意社交距离,并积极配合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

(消息整理自:中国新闻周刊、央视新闻、梅斯医学)

 

– 03 –

结束了17个月自由行,云南大象终于回家了!

By Heidi


去年3月,西双版纳一支亚洲象家族开始了为期17个月的旅行,一路往北迁徙(xǐ)。

象群为何要离开栖息地?

原因众说纷纭,除了地磁暴(地球磁场全球性的剧烈扰动现象)可能是引发大象北迁的原因外,大家还猜测大象不适应气候变化、栖息地遭到破坏、没有充足的食物,直到今日,“北漂”仍是未解之谜。

这一路上,象群们欣赏着沿途的美丽风景,好吃好喝,在途中诞生了两只可爱的象宝宝,在无人机拍摄的画面里,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大象躺在林中集体午睡呆萌的睡姿,也看到了大象夜间喝着村民酒桶里的酒,酒量还挺不错,两只成年的公象半路上“离家出走”,想要证明自己能够独立生活。这一路上还真是发生了不少趣事!

8月8日晚上八点零八分,象群顺利通过元江大桥过河,完成了北移亚洲象群南返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最终回到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

大象迁徙的每一步都牵动人心,为了保护象群,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对它们进行实时监测、追踪提前做好部署,尽可能减少大象与人与城市、村庄的接触。善良的村民们也默默守护着大象,对于大象吃了地里的农作物也持宽容的态度,还有专门的食物输送卡车给大象送去美味的香蕉、玉米。

近30年来亚洲象全球的数量在不断减少,而我国野生的亚洲象种群数量从开始的150头增长到了300头左右。未来人们还会为这些珍稀保护动物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让它们自由生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消息整理自:人民日报、新浪网)

 

– 04 –

带你去看流星雨!

By Heidi


大家有看过流星雨吗?你知道流星雨是由什么组成的吗?

流星雨是由小行星、彗星的碎片高速射入地球大气层而形成。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象。由于流星雨的母天体一般和地球轨道有固定交会时间,各种流星雨的时间也较为固定,并以年为周期循环。根据国际流星组织(IMO)的预报,今年还会有30多场流星雨可进行观测。

据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本周五(8月13日3时到6时)英仙座流星雨预报的极大期会出现,极大期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ZHR)可以达到110颗以上(流星雨的每小时天顶流量是指在最理想条件下出现的流星数量)。无须观测设备,人们在野外视野开阔地点就能观测到。

错过英仙座流星雨的小伙伴们也不用遗憾,因为今年猎户座流星雨会在10月19日至20日降临,双子座流星雨也会出现在12月13日至14日的夜里。

大家如果观测流星雨的话,最好要去远离城市灯光干扰的野外,后半夜要穿好保暖衣物,用肉眼观看流星即可,无须观测设备。望远镜的可视范围太小,反到不适宜流星雨的观测。流星可能在天空中的任意地方出现,观测地点的视野一定要开阔。仰头站着看流星,很快就会脖子发酸,采取坐或躺的姿势会比较舒适,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准备好椅子和防潮垫哦!

(消息整理自:网易新闻、新京报)

 

– 05 –

在太空出长差的宇航员如何洗澡、理发?

By 齐齐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我国自主研发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着航天员聂海胜少将、刘伯明少将和杨洪波大校在甘肃省酒泉市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点火,并飞向了太空。三名航天员要在太空中生活、工作三个月,有小朋友就好奇了,太空环境不同于地球,几乎没有重力,他们日常生活是怎么进行的?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告诉记者,天和核心舱内有生活区和工作区,生活区内提供了三个独立卧室、一个卫生间和锻炼区,还配备了太空厨房和就餐区,空间站内还有“移动WiFi”可使用。

如果航天员想洗头,太空失重环境下水不会流动,且空间站中没有足够的水资源储备提供给航天员洗头、洗澡,因此,航天员为了洗头,只能使用特殊的免洗洗发水。他们先将免洗洗发水挤一些在手上,然后再将它涂抹在头发上,同时按摩头皮,之后用干净的毛巾将头发擦干。

美国宇航员演示如何在太空洗头发

实际上,洗澡比洗头要复杂得多。以前航空航天技术还不够发达的时候,航天员在太空执行任务时只能用毛巾沾取一些水分,然后再用毛巾擦拭自己的身体。然而,湿毛巾虽然有一定的清洁能力,却并不能完全将身体清理干净。

于是经过科学家不断地研究,发明出了一种“包裹式淋浴间”,航天员可以将自己包裹在里面,然后用喷枪把水喷在身体上,最后用毛巾擦干身体。航天员在“包裹式淋浴间”使用过的水还可以经过空间站过滤再次利用。

洗衣服对航天员来说是不可能的,原因很简单,这会耗费太多的水。航天员目前穿用的都是一次性衣物,在衣服穿到很脏之后再进行更换、废弃,这种方式比直接用用水洗的成本更低。航天员换下来的脏衣物会和其他垃圾放在一起,装在货运飞船机里。这些废弃垃圾会在重返地球经过大气层时被焚烧殆尽。

在理发和刮胡子方面,我国的科研团队为航天员研制了特殊的电动剃刀和刮胡刀。电动剃刀连接一个类似于吸尘器的装置,在头发剃下来后,迅速将碎头发吸纳进去,防止碎头发掉落在一些精密仪器的缝隙中,或被航天员不小心吸入体内;刮胡刀则在刀片两侧装置了具有黏性的保护材料,同时搭配使用黏性较大的剃须泡沫,更具有安全性。

除此之外,在失重条件下,人的骨质疏松的速度会加剧,所以为了让航天员在长时间的太空生活中不会骨质疏松、体质下降,每天需要进行大约两小时的身体锻炼。我国科研团队在天和核心舱的锻炼区内专门为航天员配置了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抗阻拉力器等健身器材。

说到这里,我们对宇航员的日常生活有了大致的了解,宇航员平日在太空的生活是十分艰苦的。他们不仅每天需要执行繁重的任务,而且还需要应对在外太空中的各种不便。

在这里,我们期待着神州十二号飞船能够顺利完成此次任务,9月中旬地球见!

(消息整理自:搜狐网、百度网、腾讯网)


QUIZ

  1. 在”巴黎八分钟“视频中,你看到了哪些法国标志性建筑?
  2. 阻止”拉姆达“扩散的有效防范措施有哪些?
  3. 你知道亚洲象是中国几级保护动物吗?
  4. 流星雨是由什么组成的?
  5. 宇航员是如何在太空洗头发的?

(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新闻1”,即可获得答案)


亲子讨论

  • 亚洲象是世界濒危动物,你对它的了解有多少?有什么办法可以更好地保护它吗?
  • 为什么在城市里不太容易看到流星?你知道光污染吗?对于光污染的现象你怎么看?
  • 如果你是宇航员,即将乘坐飞船去到火星,请问你最想带哪一样东西去火星哪?为什么?

欢迎在评论区写下你的想法(家长可协助输入),我们会开放分享给其他的小朋友哦!


菁kids小主播招募启事!

▼中文主播

  • 适合年龄:二年级以上
  • 要求:中文流利、口齿清晰,对新闻播报有兴趣,能按时完成录制小任务
  • 报名方式:从“小菁读新闻”里挑选一条中文新闻进行录制(2分钟左右),发送给编辑,我们将尽快与你联系!

▼英文主播

  • 适合年龄:二年级以上
  • 要求:英文流利、口齿清晰,对新闻播报有兴趣,能按时完成录制小任务
  • 报名方式:从“小菁读新闻”里挑选一条英文新闻进行录制(2分钟左右),发送给编辑,我们将尽快与你联系!

PS:小菁读新闻志愿者家长招募ing

  • 要求:对儿童新闻感兴趣、对儿童教育具有热情、有中文新闻翻译英文 或 英文新闻翻译中文的能力、可以按时提交翻译稿的家长。

如果您和小朋友感兴趣的话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菁kids编辑

 记得备注“小主播”或“志愿者”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