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柔软温暖冬日,搞笑笑到岔气的书

娃五年级了,上个月安利给我们一本“大人的书”。

其实这本书本来是我买的,上个月娃住院时,我带到医院,打算填充一下无聊的陪床时光,但被娃截胡。

五年级的小孩,已经不满足于自己的分龄读物了,我看着他一只手输液,一只手翻着书,津津有味的,不忍心跟他抢。但是我还没看过,不知道里面有没有不可描述的文字,于是趁他睡着,赶紧翻了翻,没想到,一看就停不下来了。

这是一本读时很轻松,读完又总能在心里留下点什么、能回味好一阵的书。娃看得比我快,他一边看,一边给我们安利。

那段时间住在医院,被支原体折磨,没事就读两章,心情也能变得不那么差,用娃的大白话形容,就是“读它不用带脑子,但读完后,又好像全装进脑子里了”。

就是这本——《阿勒泰的角落》

董宇辉老师也推荐过,他说,这本书像一只小动物,活泼又有朝气,作者李娟的文字天然纯碎,是学校里教不出来的那种。

她笔下的一切都细腻可爱。房子、人、花、风、太阳、牛、骆驼、马鹿、兔子、鸽子、泥鳅、妈妈煮的奶茶、山里摘回来的木耳、期待、发呆、尴尬、雀跃……

作者生活在阿尔泰深山里的牧区,和妈妈开着一个半流动的杂货铺和裁缝店,跟着羊群南下北上。“盐碱水、风沙、蚊虫、荒凉寂寞、酷暑严寒交相凌迫,出门放眼望去全是戈壁滩和成片的沙漠”,在那样一个荒凉寂寥的地方,被作者用一个个平淡却诗意的生活片段填充得饱满又富有。

她的成长,宁静、踏实,生活中每一件普通的小事,每一个细小的感受,都被她描写得又精致、又有趣,跟着她的文字,思绪飘到那样的一片旷野中,不知不觉就很向往。

作者笔下的自然万物都充满灵性,比如:

写火柳时,她说:

这片林子真是一片燃烧的林子,里面有静悄悄的热烈;

写日出时,她说:

远一点的地方有他们的牛羊,在朝阳里耸动着点点金黄。

描写一件普通的事物时,她的语言总是能拨动心弦,比如:

珠光宝气的毛毛虫

寒冷冬日里亲切的火炉

从一个长长的故事里流出来的河

……

感觉照这个思路写作文,都能立马提高一个等级了。

作者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没有披着华丽的语言外衣,但你就是能感觉到那些人物鲜活又可爱的样子:

自己琢磨出驭马术的妈妈

能挖两米深的厕所和三四米的菜窖的妹妹

自称“老子”的九十岁聪明外婆

……

而且,每次写到身边的人,不管是家人、邻居,还是朋友,都特别搞笑——

和“好”朋友喀甫娜尴尬的寒暄是这样的:

你好吗?喀甫娜

好!

身体好?

好!

妈妈爸爸好?

好。

哥哥好?

好。

妹妹好?

好。

……

“幸好她家人口多,等这一轮问得差不多了,就会显得我们已经无话不说地说了好多话似的……”

读着作者讲述他们的文字,好像自己也置身于那片辽阔的土地之中,成为了作者家里的一员,那么近距离地感受着那里发生的一切。

真的是一本适合全家共读的好书。

虽然里面也有写到恋爱,但字里行间表达的也只是对爱情的向往,更多的是对生活的务实。

看完每一章,都能和娃共同聊聊,回味回味。

看完《阿勒泰的角落》,我们把李娟的其他书也都买了回来。作者家里的故事,也成为入冬后,每一个降温的晚上,暖融融乐呵呵的餐桌话题。

比如,在《遥远的向日葵地》中,有一章是写各种名字的,娃在晚餐时跟我们分享,我们一度快要笑岔气:

“在水电站,我们认识了水电站长革命别克,接下来,又认识了职工解放别克。

对这种有时代烙印的名字,我感到有趣极了……一般说来,叫革命别克的,上面还会有一个兄弟叫文化别克……

有时姑娘的名字里也会出现别克,我的好友二娇曾告诉我,她认识一个哈萨克姑娘叫别克炸弹……她的哥哥叫别克坦克,弟弟叫别克火箭。真的。

多么火爆的一家人。”

后面还举了很多例子,有很多有趣的名字,什么“门栓儿、门别儿、门扣儿、树枝儿、树皮儿、树叶儿……”总之这一个章节简直要笑死了,但是,真的,别觉得这种奇怪的名字很遥远,我们家就有个活生生的例子。

我母亲的姑姑和姑父,在颠沛流离的战争年代,一度和我外公一家失去联系,后来打听到他们生活在兰州,住在哪里不知道,但知道一个关键信息,母亲的姑父是兰州一所高校的教授。然而我母亲说,我们家谁都不知道姑父的大名,那时候大家都叫他二狗子。

为了寻亲,我外公写了好几封信,署名二狗子收,让我母亲去兰州,挨个高校去送信。

可想而知,这过程有多曲折。保安看到这个名字,眉头都拧成麻花了,都不知道怎么去打听——

请问哪位是二狗子?

推开哪位老师办公室的门,也不好意思这么赤裸裸地问啊!

不过最后几经辗转,还是打听到了。

我的“二狗子”教授姑姥爷也因此在学校里出了好一阵名。

好在,他们那个年代,大家对这种名字的来历和含义都懂,无非就是取个贱名请各路小鬼别惦记,好保佑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作者的文字牵出一个好笑又温情的家族故事,就是这样,读她的文字,虽然觉得那片土地和你很遥远,但,她笔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又总有那么一刻,感觉离自己很近。

大概这本书带来的感受实在是太奇妙了,书里描写的风景可能也令娃向往,娃开始上网查询一些关于新疆的资料,发呆的时候在纸上涂涂画画些什么,还给自己做了书签。

除了《阿勒泰的角落》,作者还写了《冬牧场》、《九篇雪》等一个系列,都是纪录新疆牧区生活的。其中《我的阿勒泰》正在拍电视剧,已经开机了,主演是马伊琍和两位90后演员,B站有花絮。

如果当下你正感到有点累,或者有些问题想不通、或者打算去新疆旅行,或者……反正任何空闲的时候吧,都推荐你,读读它,心情会变得——很轻松。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