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在国际高中里自杀了

文丨ABB   图 | Unsplash

近几年,频频有中国留学生自杀的新闻传来,其中不乏本科毕业于国内名校,现在国外一流院校攻读博士的“高精尖”人才。他们的猝然凋零让人唏嘘。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看到今年就有多条此类令人痛心的事件发生。

其实,在我们熟悉的国际学校里,类似的事我也曾听涉事的班主任亲口讲述过,惊心动魄又万分悲凉。下文我用该班主任的第一人称来讲述这个故事。

 

事件


我当时接手的是一个12年级的班,班上有一个留级生,男,19岁。那天早上,我发现他没有准时出现在教室里,就去了他的寝室查房。结果一推开门,就看到学生自尽了。我简直吓疯了,旁人也都吓傻了。只听一位男老师说,“快把他放下来啊”,就冲了过去。我也赶紧跑过去,牢牢抱住孩子。此时大家都拥了过来,有的做心肺复苏,有的打120,有的报告校领导,各种声音一片混乱……

后面就是穿白大褂的来了,担架抬走了他,我和校领导一起坐上救护车跟到了医院。好在经过全力抢救,学生被救回来了,正昏睡着,被推到了病房里。领导让我联系家长,我手直哆嗦,手机都拿不稳,还是他接过手机,跟家长讲的话。

他妈妈心急火燎地赶了过来,先是坐在病床旁边哭,怪孩子怎么这么想不开,狠心抛下她一个人。后来就跟校领导争执了起来,责骂学校没有尽到看管、保证学生安全的义务。两人声音越来越大,被护士赶了出去,留我一个人在房间照看学生。

不久,学校大校长、集团总校长都来了,询问了我状况,知道学生没有生命危险后,就都去处理他妈妈那边了。现在回忆起来,我都觉得,那天自己的心智和记忆好像都有点模糊了。

 

原因


此后几天,我每天都来探望学生。男生醒来后,知道是我第一个发现了他,及时救回了他的命,他默默地流着泪,告诉了我他自杀的原因。

他说:“前段时间,我爸出了车祸,突然就走了。我从小跟我爸很亲,他突然一走,我真的非常非常难过。而且我妈不工作,只靠我爸一个人的收入供我读国际学校,我想着以后留学还要再每年花费几十万,就觉得自己的罪过非常大。我一个劲儿地劝说我妈,我不要去留学了,省点钱吧,但她不同意,她觉得不让我继续留学,才是对不起我爸,所以她就找了个工作,每天都很忙……”

我说:“你读IBDP,你不出国,难不成还要回体制内参加高考?”他说:“老师你忘啦,我留过一级了,要是今年再毕不了业,我IBDP的毕业证也拿不到啊。”(作者注:IBDP为IB高中学段,它对学生有年龄限制,只有16到19岁才能读,所以中国常规的高中生最多只能留一年就满19岁了。)

我说:“你今年为什么毕不了业?我知道你成绩不怎么样,但去一个匹配的大学也行啊。”

他说:“老师,你新来的,你不知道我们学校毕业的规矩。成绩不达到比较良好的程度,学校会硬劝你不参加最后大考,再复读一年的,说是这样多学一年,就能学得更好,去更好的大学了。可是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最后公布毕业班IB均分时能好看一些,保住学校的名声,顺带还能再多赚我一年学费。

上一次我就是这么被他们劝下的,我要是不同意,他们就会让我退学转走。所以我现在的情况是,继续读IBDP,成绩还是不好,而且马上就要满年龄限制了;回体制内参加高考,我没有学籍,也没学过国内课程;提前留学,到国外读高中,家里又没钱。现在你明白我为什么要自杀了吧?”

学生掩面而泣。

 

结果


后来,听说学校与男生妈妈进行了非常犀利的相互攻击式的谈判,不过学校都没让我参与,估计是看我没啥用吧。我是被通知了最后的处理结果:高中学费全退,家长不闹大,孩子退学。

我又去看望了学生,他已经知道这个结果了,情绪很低落。我宽慰他道:“你别难过,我今天就去找大校长求求情……”他说:“老师,你才刚来学校,我已经来这儿第四年了,我对这个学校的领导比你对他们熟悉多了,他们不会听你的。在这个学校里,我只感谢两个人,一个是我的前女友,她是我原班级的同学,已经毕业去美国了,我们也分手了。还有一个就是你,我的命是你救回来的。其实是我劝我妈收手的,我不想你因为这件事被学校拿来当挡箭牌,这不是你的错。”

这次,轮到我掩面而泣了。

 

反思


这位班主任跟我说完后,我俩都陷入了沉思。我想,在“开学一个月,医院儿童精神科爆满”、“整个海淀区,学籍内有两千个学生因为心理问题处于休学状态”、“下课十分钟,孩子只能待在教室里”的当下,像上述这样的学生应该还有不少。

他们的不幸,或来自于家庭,或来自于学校,或来自于朋友。尤其走国际教育路线的,还要小心在如今的经济大环境下,学费断供的问题。所以我想了一些给家长的建议,希望能起到一些预防的作用吧。

1.经济上:提早留出一部分学费,这笔钱采取相对保本的理财方式保存

到时万一因为主客观原因,在国内的国际学校读不下去了,还能保住提早留学这条路。之前有新闻“断供留学生,送外卖到深夜”就是前车之鉴。我们得保证,尽可能撑到孩子拿到本科学位才行。最怕的是,外国读不起了,二十几岁回国参加成人高考,重头捡起国内课程。这需要面临的压力可真不小,所以预防这点很重要。

2.心理上:告诉孩子,对他人的评价不要太在意

很多学生在学校里过得不开心,觉得校领导设计校规不合理,老师和班主任的教学管理也令人身心俱疲。当年我做老师时,在批评过学生后,一般都会安慰学生,学校生活只是未来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把学生时代的悲喜荣辱放到人生长河里,会发现大部分的事情实在不足道也。不必把情绪局限在某一个时间段里,熬过去就会有未来。

3.社会属性上:培养孩子跟世界的连接点多一些。

比如非常感兴趣的爱好、三五个知心好友、有喜欢的人或者知道自己被别人喜欢着,这样不至于在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或者被某几个老师同学讨厌了,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全盘崩溃。这些连接点就可以成为疏导孩子负面情绪的出口,稳定内核的途径,减少学生走极端的可能性。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由衷希望这篇文章里的故事再也不重演。

 

ABB:曾在沪粤多家教育集团担任管理岗位。目前主要在国内外学校的收购出售、品牌和项目引进、托管运营等方面,从事教育领域的商务拓展和资源对接的工作。个人公众号“ABB讲教育界的故事”(ID:ABBdegushi)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