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如:做独特的你最重要|9月刊小记者文章

 

在最新出版的菁kids北京9月刊里,有来自多所学校的小记者们带来的新锐的视角。本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波士顿Northeastern University新闻学专业大学生林逸如。

1241194199
林逸如,美国波士顿Northeastern University新闻学专业大二学生,喜欢写作、艺术、摄影、爬山、骑马和丛林探险。

我从小就随父母去了马来西亚,在那里成长读书。

在马来西亚,我就读于一所英式国际学校,有点遗憾的是,几乎从7岁开始,我就没有用中文写作了。虽然每次回国时大家都说,“你的中文说的很好啊,” 但是我的写作和阅读的能力就不能达到一样的程度,我也很羡慕从小在国内长大的孩子。

虽然有点遗憾,不过我还是很感激有这样一段长时间在国外生活和求学的经历。所以,如果有人问我,你会不会改变你的过去,我是不会的。我也很感激爸爸妈妈,让我有机会在高中和大学的时候去到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地学习。关于一个国家的历史、艺术、料理或生活方式, 我都学到了很多,有更多的机会跟不同的人交流,也从他们那里学到更多。

关于轻松和适应

虽然我不是很了解国内的教育方式,但是我就读的国际学校的确轻松了很多。比如每天的放学时间很早,可能我在外面跟朋友玩的时候,国内的同学还在做功课。我们个人的智慧应该差别不大,但是国内优秀的人才太多,学生的压力也会大很多。

或许,这也是我觉得出国以后最感激的事。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我们就有机会追求更多爱好。我能更多尝试自己喜欢的科目,找到以后想从事的职业。另外,国际学校的老师是我特别感谢的人。他们不只教会我语言、知识、生活和工作的技巧,也曾帮助当时还很小的我适应环境。在学校里,大家都很宽容和友善,他们是我的另一个家。

学艺术就不是好学生?

在英式国际学校,我们是在高中最后两年学A-Level的课程。A-Level考试只要求三个科目,我们有权力自由做决定。 父母比较接受我的选择,所以我选了艺术、英语文学和经济。可能很多人会惊讶我选择艺术。并不是因为我数理化不好,而是我真正喜欢艺术能带给我的自由。

学艺术丰富了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好像打开了另一扇门。其实在课堂上我基本上没有真正学画画,而是学习怎样用专业相机拍照、自己洗照片、做雕塑、版画等等。我还学了关于现代艺术主义、抽象艺术、立体派、超现实主义等。

讲到这里想起一个故事。有一年暑假回国,我想补一补绘画基础,就找到一位老师学画画。没想到这次经历却让我感到了深深的限制。原本,艺术应该是让人感到自由的、充满创意的。但是在这位老师的课堂上,每天都练一样的图像,一直练到完美。别的同学也在天天复制名画。不光没有意思,也让我感觉失去了灵感。

回到我在马来西亚的学校,老师经常支持我们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创造自己的风格。感觉在我们的艺术课上,其实根本没有真正教课,老师们跟我们谈论和提意见,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想法。这一过程中,我们也会看其他艺术家的作品,得到灵感以后再开始创作。到了最后,我们每个人的作品都是完全不一样的。看到这一结果,大家是兴奋的,快乐的。

所以我觉得,选择艺术是我在高中做出的最好的决定,不仅延展了想象空间,也锻炼了思维能力。比如我喜欢用各种介质和材料做实验。而在艺术界,实验是最精彩的部分,因为不用害怕做错——即便不小心出错了,也有可能做出意想之外的效果。

很多时候,实验中的小差错让我想到更多好主意。艺术教会我不害怕,大胆尝试。可能在国内,高中时选择考艺术院校的孩子,一般会被看作学习不好、不得不上艺术学校。但是我觉得,这个观念需要改一改。如果孩子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一份坚持的爱好也有可能成就未来,这会让你跟别人很不一样。要知道,当独特的你才是最重要的。

本来原载于菁kids北京9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