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烧只是开始,病毒更新速度快,两位妈妈在孩子生病的战场中“渡劫”

从入冬开始,一波又一波的病毒席卷来,好多孩子出现了让家长摸不着头脑的病症:反复发烧,吃药就退,药效一过高烧又卷土重来,去医院检测既不是甲流、乙流,也不是肺炎、支原体……儿童医院里人头攒动,更有甚者全家中招。

两位刚从孩子生病的“战场”上走出来的妈妈有话要说,她们的孩子感染的是“腺病毒”。

采、文 | 阿醋 编辑 | Yuan


本文为家长分享
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医疗领域专业性强
就诊用药请到正规医疗场所

案例1,退烧只是开始

起因是带娃去了趟北京。

我们当时下午六点从上海坐高铁去北京,到北京当晚孩子还很正常,直到第二天刚吃完早饭,孩子就开始呕吐,跟我说他腿软、头晕、很累很困。

其实那会儿我们刚起床不久,但孩子却很想睡觉,这是从来没发生过的,因为我家孩子一直都精力旺盛。

刚开始,我以为孩子得了急性肠胃炎。

我们早饭吃了早餐店里的火烧和包子,我觉得可能食物从冰箱里拿出来没有充分加热,导致孩子吃的时候着了凉、呛了风,于是那天上午我带孩子回酒店从上午十点睡到中午十二点。

然而中午孩子醒后并没有好转,反倒把早上吃的东西全吐了出来。我觉得不对劲,一摸孩子的脑袋,发现坏了,孩子发烧了,至少38.5℃。

那天一整天,孩子吃什么都吐,就连喝水也吐,吐了大概三四次,我不敢再给他吃东西,只买了儿童布洛芬和美林,希望能缓解孩子的症状。

但吃药也没有效果,还是一阵一阵发烧,精神状态不怎么好。

孩子的呕吐症状持续到第二天,早上我给他喝了些粥,吃了个鸡蛋,没想到孩子又吐了。

我以为孩子得的是流感,于是又买了奥司他韦给他吃,结果第二天晚上,病情仍然没什么好转,孩子眼角又开始产生了分泌物。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不敢怠慢,在线上挂号问诊。

医生听了我的病症描述,在得知孩子眼角有分泌物之后,告诉我这应该是腺病毒感染。

好消息是,我们终于知道得了什么病。坏消息是,医生说腺病毒没有特效药,只能“等待自愈”。

医生还建议别再给孩子吃奥司他韦,因为这药只对甲流和乙流有效,对腺病毒没用。我听了医生的话,当即给孩子停了奥司他韦。

由于第四天我们要回英国,因此我没有给孩子在北京办理住院治疗,只是听从医嘱,给孩子买了一些防脱水的生理盐水。

饮食上,我给孩子吃的也比较清淡,最开始是比较清淡的液体,等第三天他不再吐了,开始给他吃清淡的面条,后面才慢慢的正常吃饭。

我以为孩子不呕吐就是好转的象征,然而这个劫渡完了,下个劫又开始了。

第四天在回英国的路上,孩子虽然已经不呕吐,呼吸道却出了问题,开始鼻塞、打喷嚏、咳嗽。

孩子在机场睡觉,平时很少见他这样

最严重的时候,是他的听力开始下降,有几天需要很大声说话,他才能听到。我家孩子4岁多以前生病从来没有这么难受过。

孩子的症状把我吓坏了,我带着孩子去问诊了医生,医生说这是中耳炎,两个月左右就会自愈。

没别的办法,只能每天给孩子用些缓解鼻塞的药,然后静养。

好消息是,儿子回英国的十多天后,腺病毒终于好了,虽然到现在偶尔咳嗽,但耳朵和身体基本都恢复了正常。

坏消息是,圣诞节后我自己又出现了呼吸道症状,也开始咳嗽、有痰,暂时还没发烧。

这回我要和儿子并肩战斗了。

 

案例2,别拖,快去医院

我家孩子12月1日在私立医院确诊的腺病毒,在这之前,他断断续续发烧了半个月。

11月15日,我发现孩子开始发烧,第二天把他送去老家的医院门诊看了一下,当天就住院了。

当时医院诊断的是“社区获得性肺炎”,传染原因是孩子在学校或社区得到了交叉感染。

我们在医院里输液了阿奇和氨溴索,一周后孩子体温降下来,医生也说可以出院了,结果出院第二天孩子又开始发烧,我们只能又开始找医院给孩子治疗。

这期间,孩子白天低烧,晚上高烧,还会乏力、肚子疼、头疼、眼睛红肿,高烧甚至有39到40度。

我们担心孩子,干脆预约了一个排队人数较少的北京私立医院。

我们查了体温、血常规、咽拭子才知道,孩子得的不是“肺炎”,而是“腺病毒”。而发烧、头疼、眼睛红等,正是腺病毒感染的症状之一。

但由于这家医院只能检测三种病毒,为了更准确检测孩子是否为多种病毒感染,医院建议我们去上级医院再测一下。

我们听说儿研所能测八种病毒,于是开始在儿研所的小程序和其它软件上刷综合内科的挂号票,幸运的是,只用15分钟就刷到了。

在儿研所和我们一样带娃看病的家长不在少数,我当时了解到,由于看病的孩子特别多,医院特意让医生开了晚班,从晚上5:30到夜里11点都有医生看诊。

在儿研所,整个看病流程不慢,医生也能给出很准确的建议。只是办理住院比较耗时,当时我们前面排了100多号想住院的孩子和家长。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放弃在儿研所住院,而是开了罗红霉素,就带孩子回家了。

接下来的一周,我们每天早晚两次给孩子吃药、测体温,一周后,可能是药起作用了,也可能是病毒周期刚好到了,孩子的高烧终于退了。

无论是流感、支原体还是腺病毒,对孩子的影响都非常大,传染性也非常强。

据我了解,孩子们生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孩子所在的班级里有一大半学生都请假在家。

学校虽然没有停课,却也十分谨慎的开始消毒,要求学生上课必须戴口罩,老师也会让学生带杀菌湿巾擦手。

有的孩子不止得一种病毒,还会“多种病毒合并感染”。

我表妹的孩子在深圳上学,今年十月份去医院就同时查出了社区获得性肺炎、支原体感染、腺病毒感染以及鼻病毒感染,最后孩子住了5天院。


有人问,如果提前打疫苗会有效果吗?

我家孩子7岁,流感疫苗每年偶尔会接种,只是腺病毒没办法预防,而且听医生说,腺病毒变异速度很快,经常改头换面,让免疫系统认不出来。

因此孩子感染后,我们能做的只有几件事:

虽然没有针对性治疗,但也要对症吃药,发烧喝退烧药、咳嗽喝止咳药。

尽量少吃生冷的水果,避免着凉。因为孩子高烧很多天,身体比较虚弱,加上在身体内输了很多药水,脾胃不舒服,需要注意饮食。

洗澡也注意不要着凉,高烧出一身汗的时候可以适当擦洗,关键是看孩子自己的感受。

住院期间尽量戴口罩。医院的空气中可能会飘着腺病毒和其他病毒,大人和孩子很容易交叉感染。

孩子出院或退烧后,建议再让孩子居家观察一周左右。这样既可以让孩子稍微恢复一下,也可以让残存病毒彻底排出体外,到学校后,也可以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

这波病毒太猛,加油扛过去,希望所有人都健康度过,2024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健健康康的。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