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大学申请战即将打响,我却成了最“闲”家长

11月底,加拿大的高中生们要陆续开始大学申请了。作为12年级毕业生的家长,可以说我现在是非常闲!

每天不是到户外徒步看风景,就是在家喝咖啡看电影。

在国内的家人都问我:“这么关键的时刻,你怎么能让自己这么闲呢?”

我也想体会一下高考倒计时,听女儿喊着“奋战100天,我要上清华!”的口号,看着学校不断更新的考试分数排行榜,搞得自己的心情七上八下。

但是加拿大的高中不提供这样的服务呀!

在国内的闺蜜问我:“你女儿大概能被哪所大学录取?你心里有底吗?”

这!说没底吧,女儿自己已经锁定了她的梦校,正在弄简历和作品集。说有底吧,女儿的平均分是够了她想报的专业,但是不知道能不能被择优录用。

确实,到了最后的时刻,我是不是该做点什么呢?

文、图|熊靓
编辑|Yuan


01,老师说:想好自己喜欢什么,再选择大学

我把自己希望在女儿十二年级做点什么的想法,告诉和我一样陪读的Iven妈,她的儿子和我女儿同年级。

她说:“呵呵!你真是还没有死心呀!这都几年过去啦,咱们的孩子早就被老师改造成了叛逆小钢炮,主打一个做自己。不是撅着骄傲的小嘴喊‘我就要选自己喜欢专业,家长干涉我就要离家出走’,就是偷偷摸摸背着爹妈把梦校都选好了。唉!我也想做点什么!但你也看到了,谁又能听我们的呢?”

Iven妈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我也是感同身受。

我女儿十年级(高一)来加拿大留学,在北京的时候,女儿简直是太乖了,小升初时,我想送她去国际学校,请了老师培训她英语面试,多难的单词和发言稿,她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背完。

到了加拿大,节奏变慢了,学习没那么紧张,女儿对自己的事情越来越有主见了。

十年级刚开学时,女儿就特别认真地通知我,让我别插手对她未来大学专业的选择,她正在学校接受系统的,关于未来职业选择的教育。

女儿说:“老师都说了,只要等我把《职业》这门课程学完了,我就能找到我喜欢的职业,比对着喜欢,我就能知道该去哪所大学了。”

这么神奇吗?加拿大的教育有这么厉害吗?这么容易就把家长想法设法培养孩子的兴趣,发掘职业天赋的活儿都给干了?

我看了下《职业》课的教材,其实就是一本职业介绍宝典。课程除了有对每个职业工作内容的准确详细的介绍之外,最关键且具有价值的地方有两个。

第一,告诉孩子怎么把兴趣转变成职业,通过哪些信息渠道可以了解职业的职能。对职业一知半解的孩子,可以快速找到职业未来收入、从业资格和实现的方式。

第二,告诉孩子你适不适合你选的职业。这一点我觉得很有针对性,在加拿大校内外的各种实习非常多,孩子可以看到自己是否匹配,就能锁定职业目标。

女儿曾经想干我在当陪读妈妈前的旅游新媒体工作,她看我背着相机全世界到处旅游,每天在朋友圈里不是发旅游美景,就是晒各美食,还能有不错的收入,十分羡慕。

上了《职业》课之后,女儿告诉我:“妈妈,其实你挺厉害的。新媒体工作不仅就是拍拍美照,对写作的要求,就是我渴望不可及的,一天内要写三千字,而且还是原创,光想想这个我就头皮发麻啦!老师说让我们选择喜欢的工作,因为工作都是辛苦的,如果没有喜欢,根本就坚持不下来。如果没有热爱,一遇到困难就很容易摆烂了。”

 

02  卷分数已经来不及了,私校买分大学不认

在加拿大,不仅华人爱卷分数,亚裔和部分当地中产都爱卷分数。即使加拿大高中从来不对外公开发布学生的成绩,也不会发布排名。在加拿大学校当家长,心里真是太舒服了。

但是,我觉得这种舒服其实一种自我麻痹,反正也不知道别人家的分数,没有了对比,也就少了一份焦虑。

但是不知道,不代表排名是不存在的,分数和排名在学校那里可是有着一本明明白白的帐。

每年开学典礼之后,女儿的高中就要举办和一次校长共进早餐的活动,目的是为了奖励上一个学期每个班考试第一名的学生。

虽然女儿分数看着不错,符合大学官网上的招生要求。但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择优录取的大学,能录取我女儿吗?我心里是没有底的。

看着女儿不能稳拿offer的分数,我跟女儿商量:“你看,物理课的成绩不算好,咱们找一家私立学校去修一修,把分数提到90分以上怎么样?隔壁邻居的小孩数学成绩差,去年去了私校,今年就被多伦多大学给录取了。”

还没有等我说完,女儿就立刻让我打住了。

她说:“呵呵!我这个人就是主打一个真实,最讨厌这种本来只有60多分,因为付了费就给你打90多分的事情。这么买来的分数,我觉得很羞耻。如果都要靠买分,我每天去学校里认真听课,回家认真刷题,一分一分考出来成绩还有什么意义?如果买来的分数能被大学认同,那这样的大学招生官是不是太蠢了?以后进了大学难道还要继续买分吗?没有真才实学以后怎么生存,难道我一辈子都要走这种捷径吗?显然不行。”

听着女儿的反驳,我觉得不仅有道理,也是事实。

隔壁邻居虽然去年在私校把孩子的数学分数提升上去了,但是也只收到了多伦多大学分校区的offer。

邻居告诉我,分校区的师资力量不如主校区,专业也是比较冷门的,比起主校也要低一个档次。他们也是为了面子的选择,哪怕是名校的分校也要读一个,反正国内亲朋好友也分不清楚分校和主校之间的区别。

他们当初去读私校时就听说过,拿他们的分数去申请多伦多大学的本校区会被直接降十分以上,90分的成绩都被当作80分来对待。

多伦多大学几乎所有的专业至少是均分90以上的录取标准,在私校“造”出来的高分,名校认了才奇怪了。

 

03  女儿说:中介水平太次,还是我自己来吧!

“你请个中介吧!四十多岁的人了,还要学英语,还要了解加拿大的教育体系,万一疏漏了,不就耽误孩子的前途了?经常跟中介沟通下,还能舒缓舒缓紧张不安的情绪。”好几个陪读妈妈都跟我提过这样的建议。

十多年前就移民加拿大的同学也这么建议我,他觉得,家长就算是英语再好也不是教育专家。特别是像我这种又懂点又不懂的半吊子家长,还是得有个中介把把方向。

从内心里,我是排斥留学中介的,以我自己的能力,可以实现单独和学校沟通,也能指导女儿写文书。

我是很自信的,工作二十年来,从普通记者做到事业部总经理,每一次跳槽和升职时要用的英文简历,都是我自己写的,而且都通过精准有价值的简历成功打动了老板,拿到了offer。加上女儿来加拿大留学也是我一手包办,我更觉得自己能行了。

但是越到最后关头,我的自信指数就极速下降,我是真有点怕了。

只有女儿非常坚持不要请中介,她说:“以这两年我看到我的学长、学姐们申请大学的经验,我认为多伦多地区的中介都差点意思。”

女儿总结了她不用中介的理由:

第一,申请加拿大大学的工作量不大,中介可以做的事情太少了。

女儿打开电脑让我看了安大略省大学申请的流程,她说:“看看,就这一个表格,有一个小时就能填完。都是我自己的个人信息,我三下两下就填了。给中介来填写,各种信息都要来问我,烦都烦死了。”

第二,女儿认为中介提供的择校和专业,还不如她了解的全面。

女儿说:“大学网站上的信息太丰富了,够我看的。如果我想了解哪个专业或者是哪所大学教授的情况。我就问学长和学姐们,他们都在大学就读,给出的信息精准度还是相当高的。”

第三个不需要中介的理由,是女儿认为是多伦多地区的中介文书水平一般。

她看过十几个学长和学姐的文书,文字表达能力还不如她呢!

女儿说:“不是我太嚣张,就他们提供的文书,我觉得妈妈你都比他们强。我一眼就能发现语法和拼写错误,这样的文书也太糊弄人了。我的文书和作品集我是要自己做的,我已经研究了一年我要申请的专业,他们更看重原创力。而且我还想去拿奖学金,更需要充分展示我的实习和获奖的经历。让学校不仅给我offer,还能赏识我的才华。中介根本就实现不了,现在是申请加拿大的本科,就算是未来去美国读硕士,我会自己申请的。”

 

04  大学看似宽松录取,认识招生官也不保底

心真大!这是姥爷对女儿申请大学这件事情上的评价。在他老人家看来,我怎么能把申请大学这件大事就这么松手呢?

当初全家老人把女儿托付给我,都指望着孩子学有所成,有个好前程。从出国到第一天,我爸就在问我:“你联系大学没有?招生官到底在招生中影响有多大?你也别闲着,赶紧去弄点教育资源,给孩子申请大学保驾护航。”

我爸在大学教了一辈子的书,对高等教育的规则还是比较了解的,他认为,非应试教育的加拿大会有一些捷径可以走,例如特招、提前录取,或者是跟招生官搞好关系。

我也是听话,搜集了加拿大所有名校的招生官的资料。

去年10月,我还专门参加了安大略省的教育展。展会上有上百所大学的招生官,个个都热情洋溢地邀请你去他们的大学就读。哪怕是最受考生追捧的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的招生官都十分谦虚,有些招生官甚至让我关注他们的社交媒体,给我电话号码。

我疑惑了,招生官手上的权利得有多大呀!

对于一个没有高考的国家,发offer的权力不就捏在了招生官手里吗?学校就这么着把招生官的信息公布于众,这不明摆着给暗箱操作提供机会吗?

“在加拿大招生作弊可是违法的!”一个在女王大学担任招生官的晚辈告诉我,让我千万不要对走捷径有幻想。

他说:“先不说加拿大的法律有多么严格,会对招生作弊有多么严格的惩罚。就说招生官的招生过程,就没有作弊的空间,因为招生官是没有点名要招谁的权利。而且每所大学每年的招生方向都会有调整,哪怕是招生官给你保底,可千万不要信,因为这么干的,不是大忽悠就是大骗子。”

招生官说得没错,第一是因为我深知作弊被曝光之后,必须要付出重大代价。我认识的一家做名校包录取的留学中介,就是因为涉嫌贿赂招生官,全都去吃了牢饭。

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我带着女儿来加拿大留学,是希望能够学到真本事的。也有些家长会说,既然人家开了口子,你有能力去沟通,为什么不替孩子去争取呢?

反正,无论别的父母会怎么操作,但是我真做不到,不想为了短暂的舒适,放弃了长久的安心。

面对女儿即将开始的大学申请,其实还有一段不确定的路要走,得保证十二年级的考试成绩一直得符合大学的要求,才能安心把offer收入囊中。

我这个最“闲”毕业生家长,更需要保持内心平静,处变不惊,陪着女儿安稳走完大学申请的最后几个月。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