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突变”上网课,她去B站当了个学习博主

一个人坐在镜头前,或看书,或写字,或做题,有时会配有背景音乐、旁白或是一些文字。
这样看似无聊的视频却总有上万人点击、投币、发弹幕……
当你对B站的认识还停留在动漫、二次元、亚文化的阶段时,上面早已多了一个新的视频类型——学习博主。
今年毕业于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现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的李迦瑜(B站UP主:李三仟)便是其中之一,以下是她的自述。

文/Daisy 图/受访者提供、B站截图


 

从看别的博主到自己做博主
我非常喜欢看学习类的视频,那会儿在上高中,觉得学业真的很难,就很喜欢从这一类的视频里汲取一些能量。
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学习视频,视频里的女孩子学了很久,视频的点击量也很好。看完之后,我突然想到其实我学得也很久,甚至比她还要久,也许我也可以试试做个学习博主,把这样积极的能量传递给网络上的其他人。
之所以给自己起网名叫“李三仟”,是因为我非常喜欢看复仇者联盟系列的电影,在复仇者联盟4里,钢铁侠对他的女儿说“我爱你3000遍”,后来钢铁侠死了,我非常伤心。看完电影的那一天,刚好是我在B站发第一篇Vlog,于是就给自己起了这个名字。
我的第一条学习视频就是用手机拍的,好像是iPhone8,下了一个很普通的剪辑软件,从早上拍到下午6点,大概拍了七八个小时,剪辑用了一个小时左右,还算是耗时比较少的一个视频。
第一遍发的时候只有一两个点击量,我就在那一直刷,后来我不断地对标题进行修改,又重新发了两三次。直到有一次,视频的点击量突然开始上涨,五十、一百、几百、上千,后来慢慢涨到了几千、一万。再后来,随着我的粉丝量不断增加,视频有更多人看,就涨到了现在这个数字。
(编者注:截至发稿时间,“李三仟”的B站粉丝数为4.1万,视频数量24条,其中播放量最高的一则视频点击已经达到17.4万。)
其实发视频的时候,我并没有什么预期,觉得有几百个、几千个人观看就已经很好了,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世界上会有上千个人甚至上万个人来关注我、看我拍的东西。
我不会为了做视频耽误学业
我觉得做学习类视频挺难避免重复和无聊的。
其实看学习类视频的人就是希望能够从学习博主拍摄的那些片段和他们的努力中感受到那种能量的影响,给自己带来一些学习的动力,所以我觉得视频内容的重复和无聊并不会特别影响学习类视频的播放量,固定的风格可能反而会稳定视频的受众。
每次要拍学习视频之前,我会把这一天的规划写下来。其实就算不拍视频,我也有把这些规划写下来的习惯。所以拍摄这类视频之前,我基本上是不会写脚本的,不会想好我要说什么话,或者特意为了视频效果去做一些什么事情。
说实话,在学习的时候同步拍摄视频,是会影响学习效果的。
所以我一般在学一些比较偏文科类的比如经济、生物这类需要背记、不是特别需要很专注很动脑子的科目时会拍视频,要是学数学或者所有科目都要面临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就直接停更了。因为只要拍视频就肯定还是要打扮一下自己、画个淡妆之类的,有点浪费时间。毕竟期末真的忙起来的时候,我连头都顾不上洗,就懒得再去搞这些事情了。
我对我的频道虽然有规划,但现阶段还是以学业为重。如果学业强度比较大,我可能就会停更一段时间,所以更新的频率其实是很受现实条件影响的。
我不会为了做视频耽误学业,但我也很注重视频产出内容的质量,可能比较忙的时候,或者是没有特别好的点子的时候,我会选择不做,而不会选择去做一些让我原地踏步,或者是给我总体视频质量拖后腿的东西。
我觉得对于一个博主来说,口碑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大概就是:保持一个比较优质的内容输出,做自己觉得有意义、有意思的视频,而不是为了所谓的“更新频率”而去“水”一些内容。
做博主难免会遇到创作的瓶颈期,比如现在的我就处于这个阶段。
我所就读的多伦多大学9月10号就开学了,现在大学都是上网课,没有什么特别有意思的大学生活,不能接触到同学和老师,只能在网上看着一堆名字还有视频发呆,大家不能真正面对面交流和约出去玩。以这样的方式开启大学生活,我多少还是有点失望的。
现在的我每天就宅在家里学习,10个小时起步,因为没有人再像高中那样给你规划学业,老师都是直接甩给你几十页的阅读让你自己读,会有一些紧迫感。现在每周花在视频上的时间真的很少,有时候我会花一两个小时把过去这一周拍的视频素材剪一剪,看看能不能成型。
在做博主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尝试,因为我的状态和在想的事情也一直在变。从一开始想做一个学习博主,到现在拍更多的生活和有意思的事情。我也有很多的爱好,比如看电影、看书、美妆,所以如果关于这些方面的视频能够帮助到粉丝的话,我可能也会做这类视频。
我不太想把自己局限在某个区域,虽然局限在某个区域,可能会带给我更有粘性的粉丝。但我还是想随性一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当好评与恶评同时袭来
曾经有一些比我小的女孩子会在我的视频留言说我的生活是她们非常向往的生活状态,也有一些人会在评论中说我的视频对他们起到非常大的鼓励作用,或者说看完我的视频感到很治愈。看到这样的评论,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因为我把正能量带给了其他人,这让我非常开心。
有些人会在评论里说他们很想看某一类的视频,比如想看Vlog或者想看英语学习方法,我就会想着有时间去做一期这样的视频来帮助他们和关注我的粉丝们。至于一些恶评,比如说我长得丑或者长的很奇怪之类的,我就直接忽略掉,因为我觉得没有特别的必要去留意这些刻意攻击我的人。
在我视频的弹幕和留言区也时常会有一些标签化的评论,比如说我长得像20多岁30岁,说我长得像什么明星,说什么有钱人家的孩子不需要努力之类的。
我觉得网上对我的任何评论都是不那么客观的,每个人有自己的角度,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不会让这些评论影响到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不会真的被这些标签化的东西影响到。
能够帮助别人,是支持我继续做视频的最大动力。因为我觉得在过去无论是学业,还是个人生活,走过很多弯路,做过很多不必要的事情,有很多后悔的地方,也收获了很多经验,所以如果我能把这些东西分享给一些比我小或者是还没有经历过我所经历的这些选择的人,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在做视频的过程中,我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审美方面也获得了提升。
恰饭?签约做网红?
第一次接到恰饭推广是一个小电器商家,当时我有两三千个粉丝,他们给了我500块钱,我就接受了。他们当时对我的要求还非常严格,我还因为不同意他们的某些附加要求跟他们在电话里吵过架。
我接推广的标准就是东西首先我自己得用,觉得它真的好用,才会接推广然后推荐给粉丝。
曾经也有过挺多网红孵化公司找我合作,包括一些排名非常靠前的MCN,但是我都没有答应。我觉得自己和网红相差甚远,也从来没有定义过自己是什么人设,因为我不是一个商品。我做视频的初衷是内容输出,而不是把我自己塑造成一个怎么样的人,然后用这个虚拟的或者是我自己设计、创造、表演出来的人设去吸引别人。
我觉得做一个博主还是应该有贯穿始终的思想,不要被太多的东西左右,什么都想做,可能最后很有可能什么都做不好,所以我尽量做自己擅长的、自己希望做的事情就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