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刷题,他刷迪士尼!所以,开学他去纽约大学报到了……

文 | 叮叮当当   图 | Unsplash

这是一个曲折的故事,更是一对母子曲曲折折折走向开阔境地的人生段落。

儿子徐不迟(化名),从小就在“正常”和“不正常”之间反复横跳:

15个月才学会走路,但是18个月突然就会攀爬了;

30个月还不会说话,父母决心不再等待,开始走访三甲医院,没想到一周之后,突然说出了整句;

4周岁了还在尿床,医生说如果到5周岁还尿床就是病态,5周岁到来之前,尿床问题神奇地不治而愈。

从幼儿园时,妈妈教他背唐诗,他无动于衷地玩自己的;但当妈妈叹口气起身,他又出乎意料地背出了整首诗;

摆弄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可以持续几个小时,妈妈喊他都没有察觉,这又让父母一度怀疑他是自闭症;

上了小学,因为心智年龄明显小于实际年龄,常常被同学恶意捉弄;

由于注意力极度不集中而去医院检查,终于在4年级时确诊为抽动症;医生开了药,但又说指标介于临界值,家长可以自主决定吃还是不吃……

但凡曾经为人父母,看到上面这段记叙,对于这对父母这些年来所受的煎熬,一定能感同身受;因为职业原因,徐妈妈的痛苦比这还要更深一层:她是沪上顶级中学的文科教师,常在毕业班把关的那一种。

于是,工作时间她见到的是整班整班天资聪颖、教养良好、兴趣爱好广泛的别人家的孩子;下班见到的是读简短文本都要用尺死死卡住,然后一行一行慢慢往下挪的自己的儿子。

这还不算完。

打听到知名老中医可以用针灸缓解抽动症症状,于是又开始了漫长的治疗过程;老中医在哪里坐诊,母子就追到哪里,每周都要去几次;不管是一模考,还是学业水平考,考场外接到儿子,下一个动作就是飞车带他横穿上海去针灸,扎完针再回学校。

一边学习,一边治疗,妈妈还得为儿子规划发展路径:儿子的学习成绩班上垫底,对于考上高中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初二时,徐不迟的病情有一次较为严重的复发,吃饭的时候,食物甚至会从嘴里不断滑落。两个因素叠加,徐不迟向妈妈提出:我要考职校,交通类的那一种。

徐不迟从小对轨道交通非常有兴趣,闭上眼睛能默出上海地铁的所有线路,所有站点;他还非常喜欢看地图,无论城市地图、中国地图、世界地图都会反复揣摩,可惜这些特点,无法反映在中考成绩上。徐妈妈思前想后,还是觉得,人要接受完整的教育,怎么也得上个大学吧!

妈妈询问儿子的意见,徐不迟说:“我只想到一个没人知道我是那么弱的地方,重新开始。”

从这句话里,徐妈妈感受到了儿子这些年艰苦求学中所有的努力、挣扎、失落、不甘;妈妈的心脏像是被人重重锤了一拳,于是她痛下决心,辞别市区行业顶流的工作,到远郊一所中学任教;卖掉市区的房子,搬家到远郊生活。徐不迟也因此获得了在远郊区域中考的机会,普通高中分数线比原先所在区要低整整三十多分。

就这样,徐不迟被妈妈“规划”进了高中。也就在这一年,上海迪士尼隆重开幕。

高中三年,办了三张迪士尼年卡;放假必刷,开学要去刷;小考之前要刷,大考之前更要刷。

徐妈妈:“高中了,时间那么紧张,迪士尼就少去几次吧。”

徐不迟:“妈妈,你知道吗,当我站在迪士尼的门口,我感到那么放松,那么快乐!迪士尼不止是一个乐园,它是我的全部梦想。”

经历了整整16年的曲折,徐妈妈也渐渐想开了:人生苦短,有什么比轻松快乐更重要的呢?

已经念高一的徐不迟,心智等同于初一的小男孩,他甚至还会反复刷天线宝宝、喜洋洋和灰太狼。徐妈妈对此的态度也是“首先要快乐”。

有态度,也有行动。徐妈妈本希望儿子学中医,一直给儿子针灸治疗的名老中医甚至已经答应收徐不迟为关门弟子,但当儿子提出希望学酒店管理专业,以便刷遍全球每一个迪士尼时,她也欣然同意了。

高考放榜,儿子考取了一所位于北京的非著名本科院校,对于这个结果,徐妈妈不是没有遗憾,但还是为儿子而骄傲。

与此同时,徐妈妈还得到了一个好消息:经历了漫长的针灸治疗,儿子的抽动症基本痊愈,已经不再需要针灸,可以放心地去北京读书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北京求学,并不是儿子学业生涯的尾声,高潮,即将迭起。

上了自己期望的专业,徐不迟如鱼得水:学习成绩变好了,还能拿到二三等的奖学金!更棒的是,学校和迪士尼有合作项目,可以选拔大二学生去美国迪士尼实习!这对徐不迟来说简直是喜从天降!

他积极申请赴美实习机会,一边苦练英文,一边客观向美方派出的代表表达自己,徐妈妈不光提供赴美的经费支持,还把徐不迟历次去上海迪士尼游玩的票根、照片、购物小票、纪念品打成包裹快递到北京,作为儿子这份热爱的佐证。最终,徐不迟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和另外15名同学一起赴美国迪士尼实习,实习结束后,又一个人再去洛杉矶迪士尼游玩,前后7个月,学习生活全部自己独立完成。

这是高考之后的徐不迟,经历的第一个成长高潮。

再次见到儿子,徐妈妈真实地感到,儿子长大了!这份成长成熟,不是比名校文凭更要紧吗?至此,一步一步地,徐妈妈放下了对于儿子学历的一切执念。四年时光一晃而过,从大一时就不断留意上海迪士尼网站招聘页面,一有机会就报名注册的徐不迟,如愿进入迪士尼工作。

徐不迟在上海迪士尼的工作岗位俗称“饲养员”,职责是在人偶出场前后协助游客合理排队,引导合影进出路线等,虽然工资不高,但徐妈妈看到饱受抽动症折磨多年的儿子不但能自食其力,从事的还是梦想中的工作,心中也颇感安慰。本来以为以后的生活将会风平浪静,没想到,儿子徐不迟的内心,却开始渐渐起了变化。

在上迪工作了3个月,徐不迟有心得,有感悟,心理也渐渐发生了变化。他觉得自己完全可以在更高的层面助力迪士尼达到更高的高度,而“饲养员”这样的基层岗位,显然不具备这样的影响力,于是一个念头逐渐萌生:我要壮大自己,我要去留学!

这是高考之后的徐不迟,经历的第二个成长高潮。

看来看去,徐不迟一眼相中纽约大学的大型娱乐项目管理专业,于是立即着手申请:也许是因为就读的本科院校不太知名,所以徐不迟获得了一种相对优势——校内的绩点还很不错;英文呢,埋头补上;申请文书不用中介操刀,捋起袖子自己来——

“你做过的最让你后怕的事情是什么?”

——心智较为晚熟的徐不迟有一种单纯的正义感,为此,曾经在大学就读时,为了教学管理方面的事情向校方据理力争;虽然当时看来,这是一件“划不来”的事情,但如今,却成了极好的素材;

“你做过的最能体现领导力的事情是什么?”

——站在迪士尼的门口,徐不迟感到那么放松,那么快乐!所以他也想让更多的人体验这种放松和快乐。当遇到一个因学业压力而抑郁休学的孩子时,徐不迟带领自己的小伙伴,说服这个孩子一起去迪士尼游玩。在迪士尼,徐不迟带着小伙伴陪着这个孩子玩了一整天,孩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父母感动地流下了热泪。第二天,这个孩子主动走出了房门,迈出了回归生活的第一步。

往事历历,以迪士尼为线索,串珠成链,当初做过的那些看似与人生宏旨无关的事,那些好像在浪费时间的事,串联在一起,生动地勾画出一个丰富、独特、有强烈目标感和自我追求的立体的徐不迟。

见惯名校生的徐妈妈并没按照名校生的模式塑造徐不迟,并不push他“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只是支持徐不迟按自己的节奏成长为他自己;而纽约大学,恰好也正是要寻找这样的丰富而独特的“自己”。

当纽大的offer放在眼前,徐妈妈并不觉得这是一个happy ending。她看到的是,生活的画卷在儿子面前徐徐展开。作为母亲,在儿子需要的时候,当然会无保留地提供陪伴和支持。

但起起落落的才是人生,儿子的人生,只能由儿子自己掌舵,酸甜苦辣也只能由儿子自己体味。

让徐妈妈感到安心的,是收拾行李时,听到的那段父子对话——

徐爸爸:“独自去那么远,你怕不怕?”

徐不迟:“我已经平安经过这么多年,这么多事,这么多曲折;爸爸,你觉得还有什么能把我击倒吗?”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