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借光”拍好片

NeolllImage_副本_副本文/图: 朱阿蛮    编: 王蕾

 

除了在室外亲近大自然,宝宝在熟悉的家中也有许多“精彩表现”,比如刚睡醒时萌萌的小表情、午餐时满是米粒的小脸,或者“绝美出浴图”,妈妈们恨不得随时拿起相机抓拍。然而,室内光线大多不够理想,再配上普通一点的相机或者手机就更加捉襟见肘了。

摄影是“光的艺术”,没有光就没有一切。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假如镜头是眼睛,快门是眨眼的速度,“眨眼”越慢带进来的光就越多,反之就越少。但是,在昏暗的环境中,“眨眼”太快图片就会太暗,“眨眼”太慢图像又不清晰。在没有良好光线的情况下,完美配比实在“不可求”。

可能有人要问了,“怎么不用闪光灯?”。其实,在家里拍孩子使用闪光灯是非常不适合的,不如主动找寻理想光源,巧妙“借光”。

 

借光妙招1

在房间里找一扇窗,自然光往往带来最舒服的颜色。

让被拍摄者面对窗户。这种顺光又称大平光,窗户透出的光晕会在孩子的眼睛里形成漂亮的眼睛光,同时还可以获得足够安全的快门。

 

借光妙招2

让被拍摄者背对窗户。逆光会带来美丽的轮廓光,孩子的头发丝就像是镀了一层金边,但要注意面部的测光,以及背景细节的保留。光线适宜的时候,放慢快门,拍一张剪影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借光妙招3

拍摄者与被拍摄者一起侧靠在窗边。侧逆光是很完美的光线,既有迷人的光影也更好控制曝光。

 

最后提一下室外“用光”。要尽量利用清晨黄昏的光线,避免太阳直射。只能中午拍摄的时候,找片树荫,被树叶过滤过的光线是柔和适用的。但要注意,不能在脸上出现太花太碎的光斑。当然,即使是阴天也有最独特的光线,可能没有那么迷人的光影,但不容易出错,影像均匀柔和。

 

摄影师简介:

朱阿蛮,主要职务为孩子妈,兼职为杂志社拍图。

专注儿童摄影,是“家庭编年史”的记录者和“朱阿蛮照相馆”的经营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