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牛津王牌专业,离开“公校”的他说自己不是靠天赋,有些机会人人都能把握

从小学到高中,从公立学校到国际学校,田树泽从没说过自己是学霸。但无论是在父母、老师还是同学眼中,他无疑都是非常优秀的。这位经常在竞赛中拔得头筹,在大考中拿全A*/A的少年,今年年初分别收到了来自牛津、伦敦大学学院UCL、曼彻斯特大学等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而在菁kids与田树泽的交谈中发现,这个18岁少年在傲人的成绩面前却无比淡定。当被问及5月大考是否有压力时,他也仅仅说了一句“没有,前期学得比较扎实”。

但回顾田树泽的成长故事,我们不难发现,扎实学习的背后,更多的还是“明确目标”和“证明自己”。

采 | Mina.L  文 | 阿醋


1,上初中后才找到真正喜欢的学科

打竞赛,考全A,学理工科,乍看起来田树泽是典型的“学霸”人设,并应该有着过人的“天赋”。不过,这位在他人眼中望尘莫及的孩子,却说小时候对理工科并不感兴趣,父母的专业也跟理工科完全不沾边。

小时候的田树泽,最喜欢的其实是历史,他从小看了很多国内外战争相关的历史书籍,这与理工科、自然科学相去甚远。

如果非要按照“与众不同”的逻辑倒推,上小学的田树泽,在同学、朋友们争看漫画、小说的时候,他会去书店、或是上网去搜索一些关于历史,关于战役的书籍。

“男孩子嘛,小时候比较喜欢打打杀杀的故事,我也会看一些国内外相关题材的电影。除此之外,也会有时看一些科学的书。”

那时候,父母也会利用假期带他出国旅行,澳洲、欧洲、亚洲……田树泽体验到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也开始对不同于国内的人文、自然景色、建筑等着迷。

小学时光,田树泽在北京的公立学校度过,成绩一直不错,但在内卷的环境下,谈不上出类拔萃。

待到上初中,一家人决定选择国际化教育路线。一是可以让孩子减轻一些竞争压力,二是希望孩子能够在他更擅长的学科上更加投入,不用把时间消耗在他不擅长的领域。

现在回头看,当时这个决定很正确,田树泽对理工科的兴趣,和其在数学、生物、化学等基础学科的天赋,就是从转入老牌双语国际化学校-北京市新英才学校之后开始显现的。

从初一开始,田树泽的理科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这样的表现不仅对他自己是一种鼓舞,也驱使他在进入IGCSE、A-level阶段进一步开始自主探索下去。此外,他开始慢慢参与学科竞赛。

2,多年竞赛经验,为面试的平稳心态打下基础

“竞赛实际上没有门槛。每次有竞赛快开始了,老师都会跟大家说自己报名就可以。”
与身俱来的理科天赋,对与学科的兴趣,外加不再满足于课本、课堂的知识。竞赛,开始成为田树泽学习生活的一部分。

初一,他参加了人生第一次竞赛——加拿大滑铁卢数学竞赛,并且第一次参赛就拿到了银奖。

之后,他逐渐在国际考、各种竞赛里崭露头角。

七八年级时,自认为学习的知识远远不够,田树泽先参加了数学竞赛;到九年级时,他开始接触一些科学竞赛;而十年级时,他已经在计划参与一些物理、化学、生物竞赛。甚至到了十一年级,田树泽还在不断参加许多科学、理工类竞赛,并都取得不斐的成绩。


田树泽的竞赛成绩

3,“面试结束后,考官还找我闲聊”

田树泽申请的四所大学都在英国,分别是牛津、帝国、UCL、曼大。后来,除了帝国理工学院,其他几家学校都向他发了offer。

回忆起面试过程,田树泽的感受是“一些拔高题目看上去很难,但是我没有打怵”。

面试主要是一些课本之内、学术上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和知识,在做面试准备的时候,他就准备好了。他认为,只要把自己知道的都说出来就可以。

因此整个面试过程中,田树泽不仅讲了自己所学的知识,还会和面试的教授进行互动,并在教授的帮助下尝试解题。这也是他最喜欢的环节,让他觉得交流的过程很有趣。

不仅如此,面试过程中,教授对田树泽的评价也很高,不仅对他的能力表示认可,还表扬田树泽的英语能力比他在雅思成绩单上体现的更好。

也是因为田树泽的优秀,让他有几场面试可以提前结束,甚至有的教授还主动和他攀谈起来,对田树泽而言,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结束面试后,我和教授进行了一些闲聊,聊了一下我选的学院还有其他内容,一般面试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但我的面试提前结束了,所以可以聊。”

对于这次顺利面试并拿到offer,除了感谢自己平时的努力,田树泽还感谢自己的父母和老师。


父母虽然很少参与田树泽的学习生活,但也经常在旁边安慰他不要焦虑。田树泽的老师们也在田树泽拿到面试邀请后,主动帮他进行辅导和帮助,还帮他找到牛津大学毕业的学长,进行了几场模拟考试,以便他更好地理解面试过程以及面试难度。让他感慨“大家真的帮助了我很多”。

4,最后,说说面试经验

关于面试,田树泽同学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希望可以对未来准备申请名校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些帮助。

菁kids:理工科面试的整个流程是什么样子?面试官会先寒暄,还是上来就做题?

田同学:理工科的面试会先让你简单打个招呼,介绍一下我是谁、想干啥,大概一两分钟就直接做题了。

菁kids:一场面试的时间是多久?

田同学:一场大概30分钟,不过根据学生学院和学科的不同,有几场面试的时间也会有略微的区别。

菁kids:你挑选了几个学院,面试了几场?

田同学:化学系里有些同学会去第二个学院进行面试,不过如果在第一个学院表现特别好或特别差,基本就不会拿到第二个学院的面试。之所以有第二个学院面试,主要是因为它在第一轮中没有招够它想要的,才会再从其他学院招一些它觉得优秀的人。我当时只挑了一个学院,然后我挑的学院面了我。

菁kids:你还记得面试时做了几道题吗?

田同学:大概做了三四道,每场大概一两道,每道题目会有一些小问题。

菁kids:导师以什么为导向去确定面试结果呢?是做出来了就行,还是有些想不通的,导师可以在旁边指点你?

田同学:根据我的了解,他并不是以结果为导向,更多的是需要展现出对学科的热情,还有思考的过程,因为他是为未来的小班课挑选学生。小班教学就是他给你布置几道题,你做完之后,上课跟他交流答案,所以说他更希望学生适应这种教学方式,而不是说学生本身就很优秀。所以他虽然也看答案,但更重要是解答的过程。

有些题目可能一开始很难,但如果教授给了你足够多的提示与帮助,你还是解不出来,这就有问题了,可能表明你并不适合这种小班教学。因为他们面试的题目虽然比现在学的难,但也不会难太多,是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而且面试的教授每年都在研究这些题目,他们都很有经验,如果你死活答不上来,确实会受一些影响。如果能给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同时能附上自己的解释和思路,大概率是没有问题的。

虽然大学面试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但田树泽却认为接到面邀、参加面试培训和准备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也提升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所以不要把面试当成考试,夯实自己的学科基础,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用英文讨论学术问题的能力最重要。”这也是田树泽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