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未来想进入国际组织工作?这项特长也许能助TA一臂之力

法语,在加拿大拥有十分特殊的地位。有调查显示,在加拿大约有670万的民众以法语作为母语,法语与英语并列为加拿大的国家通用语言。法语,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有加拿大课程体系背景的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CISB)中一门极具特色的第二外语课程。

文/Daisy 图/学校提供


  • 从中东到中国

“法语是我的母语,作为IB法语老师,我已经从事了10年的教学工作。”来自法国巴黎的Leila Rabord自2016年8月开始在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担任法语课程的老师。

在来中国之前,Leila Rabord曾经在中东地区居住了14年。她与家人对东亚地区向往已久,想通过在不同的环境中居住领略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她所就职的上一家学校只有DP课程,她希望能够到一家提供MYP及DP课程的学校任教。于是,Leila Rabord开始了新一轮的职业规划。

Leila Rabord在中国及另外几个感兴趣的亚洲国家努力找寻着合适的工作机会,最终,她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前往中国在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担任法语老师的机会。

在中国的国际学校任教,最让Leila Rabord担心的是文化差异。进入一个截然不同的环境生活与教学,Leila Rabord坦言自己也需要更加开拓视野才能更好地融入新的文化当中。这个融入的过程对于她的日常教学也很有帮助,使她能够与学生进行换位思考从而实现共情,完全体会到学生们刚接触一门完全陌生的语言及其背后的文化时的距离感。

值得庆幸的是,相较Leila Rabord之前工作的学校,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班级人数设置更为合理,小班教学的方式有益于老师与学生之间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更易于她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法语基础和掌握情况,也让她能够更好地为每名学生提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案。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在教学资源方面给予了第二外语科目极大的支持,让负责第二外语教学的老师们可以在教材和学习资源方面有更加广阔的选择空间。学校各部门间的通力合作和有效沟通也让Leila Rabord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团队协作精神,令她在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教学工作进展顺利,如鱼得水。

  • 解锁更多语言技能

虽然是一所以英文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国际学校,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却从未忽视为学生开发更多的语言技能。下至3岁,上至中学,全部开设了中文课程,还为6-12年级以中文为母语的学生提供中国语言与文学课程。至于法语课程,所有的学生从9年级就可以选修,以法语为母语的学生可以从11年级开始加入法语课程的学习。除此之外,法语也加入了日常教学之外的课外课项目。

与此同时,作为一所国际IB学校,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充分调动各种教学资源以支持学生第二外语的学习,这一点在学校图书馆的馆藏中也有所体现,让在IBDP阶段选择第二外语课程的学生们能够获得充分的学习资料支持。

尽管学校的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但学习一门新的外语,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学生来说都并非易事。Leila Rabord总会对学生们刚开始学习法语时的发音记忆犹新,在她的课程安排中,每学习一个单元都会加入口语的练习,学生们经过3-4个月的循序渐进,发音上取得的每一点进步与变化总能让她深感欣慰。

“对于国际学生来讲,学习法语最大的难点往往是发音及动词的变化。”Leila Rabord透露,“关于这一难点,我的教学方法是每次只让学生们学习几个新的动词,并且让学生们有规律地进行反复练习。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学生们更好地、持续性地练习动词的变化,不断增强记忆,因为记住这些动词的最好学习方法就是不断的重复。”

对任何一门语言的真正掌握,都需要建立在反复使用的基础上。Leila Rabord的教学方式也许看似有些枯燥,但卓有成效。她曾经与一位学生一同花费了无数的课余时间进行模拟考试训练及动词变化的练习,当这位学生最终在IB考试中法语拿到7分的高分时,令她由衷地为这位学生感到骄傲。

学习语言,日常的积累也很重要。Leila Rabord建议根据年龄的不同,每天花费30分钟至1小时的时间进行第二外语的学习,但学习的方式可以更加多样化,可以不仅仅局限在书本学习,也可以通过音乐、电影、在线视频等多种手段进行学习,保持对这门语言的兴趣。

法语同英语一样,作为在5大洲使用的语言,已经被联合国、欧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际奥委会、国际红十字协会及国际法庭所使用。掌握法语,对将来有志于进入这些国际组织工作的学生们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技能。而法国作为世界知名旅游地之一,每年能够吸引全球数千万的游客前往观光旅行。在Leila Rabord看来,即便只会说一点法语,在法国及其他说法语的国家旅游也会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学生们会为他们在教室里学到的知识能够在生活中活学活用而感到自豪,也可以大大提升他们对学习法语的自信心与积极性。

“在当今社会,只会说一门外语是远远不够的。不论在中国还是海外,多会几门外语可以增加他们就业的机会。学习更多的语言不仅仅能丰富思维,同时还能开阔视野。”Leila Rabord表示,“掌握第二门语言可以促进大脑开发更多的功能。这一点在现在至关重要,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全世界紧密联系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需要具有出色的跨文化理解能力的人才,学习和掌握不同的语言势必会强化这一点。一门语言的学习达到中等程度后,学生们在进入大学后如果要选修与该语言相关的课程,也能更加轻松应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