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里的梦想世界——陈思琪2018爱心钢琴音乐会

2018年4月7日,菁kids受邀参加了在施坦威之家北京——霍洛维茨音乐厅,举办的音符里的梦想世界——陈思琪2018爱心钢琴音乐会。来到现场,我们才得知这不仅仅是一场美妙绝伦的钢琴音乐会,更是爱心和快乐的传递。来自务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将和思琪同台表演,让孩子们心中的美好通过音乐尽情绽放!

采/文 | Jolie Wu 图 | Jolie Wu、Linda、Mrs.Spooner


施坦威之家北京

陈思琪和陈瑞恩

今天下午,施坦威之家北京——霍洛维茨音乐厅座无虚席,因为在这里即将举行一场精彩的慈善钢琴音乐会,演奏者是来自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的陈思琪和陈瑞恩姐弟,而到场嘉宾则是两个孩子的老师同学和亲朋好友。

音乐会演奏曲目

姐弟二人在音乐会上全程表现得自信大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第一个四手联弹曲子是看谱弹奏的以外,剩下的曲目全部都是背谱演奏,而四手联弹曲目一般是不需要背谱的,可见两个孩子在音乐上的悟性和灵性。

陈思琪和小天鹅乐队

让大家最为感动的是,本次音乐会,还邀请了来自来京务工人员子女“燕京小天鹅公益小学”的“小天鹅乐队”,他们在“心音乐计划”的陪伴下快乐成长,乐队成员由二年级至六年级小学生组成。今天他们将和陈思琪大姐姐合作演出,开启更多音乐方面的互动和交流。

音乐会结束后,陈思琪还会与“心音乐计划”继续合作,为小天鹅乐队,为喜爱音乐的孩子们分享美妙音乐背后的故事,分享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并举办“琪老师音乐沙龙”活动。

孩子们的音乐会温馨成功,让来宾在这春花烂漫的季节,享受了整整一下午的美妙音乐;而比这更美好的,是一颗颗真诚的爱心️。本次音乐会,思琪一家还为没能来到现场欣赏演出的朋友,准备了记录音乐会实况的钢琴U盘,所有U盘售卖所得收益将用于慈善,将通过这种方式给予小天鹅们更多支持和爱心。

钢琴U盘

本次音乐会的门票和纪念U盘共筹得捐款7026元,在今天已悉数通过京东公益捐出,姐弟俩衷心希望“心音乐计划”帮助下的“燕京小天鹅公益小学”乐队,以及所有在该计划帮助下喜爱音乐的孩子们,能在更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获得更好的音乐教育书籍及器材,让他们心中的美好通过音乐尽情绽放!

陈思琪、刘征老师、陈瑞恩
Mr.Spooner、陈思琪、陈瑞恩、Mrs.Spooner

音乐会结束后,《菁kids》杂志对陈思琪、陈瑞恩、他们的爸爸妈妈,以及恩师Mrs.Spooner进行了专访,请他们谈谈孩子是如何取得今天成就的,以及每位琴童家长都非常关心的学琴问题——比如姐弟俩在钢琴学习中的酸甜苦辣,有没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钢琴学习给他们带来的最大收获?以及一位优秀的钢琴老师对孩子们的最大影响?

陈思琪,自幼学习钢琴,2013年起师从刘征老师,在刘征老师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短短三年内优秀通过英皇钢琴演奏八级和乐理八级。现师从毕业于英国Guildhall音乐学院的Mrs.Spooner。陈思琪在杨鸿年合唱团八年,多次随团参加国内外比赛与演出,有坚实的和声基础并对Acapella有浓厚兴趣。一部音乐动漫《交响情人梦》启发陈思琪自学乐理和音乐史,并由中央音乐学院和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老师带领她学习作曲,加深了她对古典音乐作品的深入理解。独奏之余,陈思琪与弟弟陈瑞恩的四手联弹组合也曾多次演出,让他们体会到合作的乐趣。此次音乐会,姐弟组合将为观众带来从巴洛克时期到二十世纪的新古典主义的作品,更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动漫音乐。

陈瑞恩,一个内心情感细腻的足球小子,一个能与老师匹敌桌游的帅气男生。跟着姐姐自幼学琴,曾在北京杨鸿年合唱团四年,现师从刘征老师学习,考过了英皇钢琴七级和乐理五级。酷爱动漫,这次演奏的日本动漫《游戏人生》的主题曲是他的最爱,虽然是难度较大的钢琴曲,但因为旋律非常“燃”,很激励斗志,所以坚持练习,尽善尽美。陈瑞恩喜欢动漫音乐,因为每一首歌讲的不止是歌曲,它包含着简单易懂、直接明了的情感,和很多只有看了动漫才能得知的故事。

菁kids:你学钢琴的心路历程,是不是天赋和兴趣,比刻苦练习的成分要多?在学琴的过程中,是不是很享受这个过程?还是最开始也有不想坚持下去的阶段?

陈思琪:我觉得做为众多从小学琴的小孩里坚持到现在的一部分人之一,兴趣是促使我继续坚持下去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但是光有兴趣,没有刻苦练习是不行的,我之前有几次经历也给我好好上了这课,所以我觉得两者都十分重要,缺一不可。

我其实经常有犯懒的时候,不想练琴,不过有时候练的投入了找到乐趣是可以练很久很久的。我觉得在练习的时候除了技术和速度,对作曲家和作品的理解也非常重要。

菁kids:你觉得钢琴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陈思琪:从小学习钢琴的经历给我的音准和乐理知识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也加强了我在之后想更深地了解古典音乐的时候的自学能力;同时我觉得钢琴和音乐史、作曲、唱歌之间的助长作用都是相互的,每一项都是对我个人整体音乐素养的一个加强。

菁kids:刘征、Mrs.Spooner两位老师对你最大的影响?

陈思琪:在我初中转学后两个月,钢琴都快从我生活里消失的时候,跟刘征老师的学习让我重新对钢琴拾起了兴趣,并带领我在三年内优秀通过了演奏和乐理八级,帮助我在钢琴演奏和作曲方面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之后跟随Mrs.Spooner的学习更是加深了我对曲目、作曲家和背景的理解,并启发我改善了我的触键方式;而且Mrs.Spooner经常鼓励我在练习的时候,把自己对和声和曲式的理解融入曲子,在充满感情地演奏中也保持着对整体结构的把握。

菁kids:杨鸿年合唱团对你最大的影响?

陈思琪:从小学到高中的合唱团经历可以说是贯穿了我整个童年,对我产生了很多的影响。其中最大、也是我最珍惜的一点就是,她让我认识了很多同样热爱音乐的朋友,并且和他们一起度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今天到场的观众之一就是我在合唱团最好的朋友,我们同样地热爱古典音乐和钢琴,并且她已经决定要走上音乐的道路。

菁kids:为什么会想到在Steinway开音乐会?

陈思琪:首先,我非常喜欢施坦威钢琴的音色,经常在弹下去的一瞬间就感到非常开心,甚至笑容能在脸上流露出来(可能你在我刚才的演出中也注意到了)。我在去年夏天的美国钢琴夏令营中第一次弹到了施坦威,我们当时同学之间抢琴房都是冲着施坦威去的。

再者是,我觉得这个音乐厅挺温馨的,相比大剧场少了一些严肃和疏离感,能很好地拉近作为演奏者的我们和观众之间的距离,也符合了这次音乐会比较温暖的一个主题。

菁kids:你今后会在音乐领域继续深造,甚至以此作为自己的职业方向吗?

陈思琪:音乐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钢琴会是以后陪伴我一直走下去的。我现在的理想是能在大学双专业学作曲,今后有可能会向影视配乐方向发展吧?目前虽然还不百分百确定是否要以音乐为职业,但是以后没有音乐一定是不行的(笑),我甚至已经能想象到我60岁的时候,还是每天早上笑嘻嘻地坐在钢琴前面弹着新找到的肖邦圆舞曲的场景了。

陈思琪、陈瑞恩和爸爸妈妈

思琪和瑞恩的爸爸妈妈双双清华毕业,曾在外企工作多年。对孩子们的教育理念就是:以身作则,对要做的事情力求极致。从小学到高中,爸爸妈妈从来没有为孩子安排主课程的补课,课余时间都是在拓展孩子们学科以外的兴趣爱好,希望孩子们能了解生活的多面性,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毅力,努力做到最好。

菁kids:钢琴是乐器之王,很多家长也会选择钢琴作为孩子的特长和兴趣来发展,您让孩子学习钢琴,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Linda(思琪妈妈):我们让孩子学钢琴最初是因为孩子展现出来对音乐的兴趣,记得琪琪一岁多地时候就能不跑调地唱十几首歌,没有刻意去教她唱歌,只是听我在哄她睡觉时唱的那些歌。

再一个场景是在加拿大,弟弟只有不到两岁,姐姐不到四岁,因为看了《音乐之声》,两个孩子自己给我表演其中的曲目,弟弟站在姐姐身后,不跑调有节奏地唱着“Co-Co” “Co-Co”,都不知道他俩什么时候演练过,就好像是一个很自然的孩子的游戏。当时的场景一直历历在目,我心里的感动至今犹存。

让孩子跟着老师们学习钢琴,其实也并不在意考不考级,拿到什么证书,考级只是检验一下孩子们进步的步伐,关键还是想着孩子们学了乐理,学了弹奏,将来对音乐的理解会更多一些,可以更容易发现更容易懂得生活中音乐的美,能生活得更美好。

菁kids:世界有名的中国钢琴家有朗朗、李云迪、王羽佳……他们的学琴路上也不是完全一帆风顺的,姐弟俩在学琴的道路上也有需要外力推动的时候吗?

Linda:是的,孩子就是孩子。练琴有特别枯燥的时候,有时候一段旋律得通过成上百次,甚至更多次的练习才能做好,我听见过孩子练琴过程中有时候练不过去某一段旋律急得恨不得砸琴。

那时候孩子就需要鼓励,需要带他们去听一场特别美妙的音乐会,唤回那份音乐带来的感动。

菁kids:钢琴对姐弟最大的影响?

Linda:音乐能激发孩子内心深处对美好的认知,我觉得练钢琴对意志的磨练和专注度的培养也很有帮助。

音乐的世界非常浩瀚,孩子开心时又欢快的曲调能与孩子的心情共鸣,遇到困难时一段阳关明媚舒缓的音乐可以帮助孩子放松,暂时沉浸到音乐的温暖中。

姐姐喜欢古典音乐,自己要求我给买了很多音乐史的书籍,伟大的音乐家的奇闻趣事给予思琪美妙旋律之外对音乐家的了解,有时候说到音乐家们的一些事情,我都觉得特别有意思,其实不光孩子,其实成人也很需要多一点这方面的知识,所以我一直鼓励思琪能分享这些她对音乐和音乐家们独特的视角下的理解。

而感性的弟弟在动漫音乐里找到了他的激励,他经常和我说这首曲子特别“燃”,听着让人振奋。有几首特别难的动漫主题曲,陈瑞恩主动找谱子,请老师帮助指点,这就是今天为什么陈瑞恩要表演一首动漫主题曲的原因。在一次中德青少年音乐会的演出中,陈瑞恩演奏的一首动漫主题曲受到其中一位观众的格外喜爱,特别问瑞恩要了谱子去弹奏。

所以我非常感恩音乐给孩子们带来的这种感染力,充满能量的感染力。

菁kids:刘征、Mrs.Spooner两位老师对孩子最大的影响?

Linda:我记忆最深刻的刘征老师对孩子说的话是:我教的学生如果要考级,都得是奔着优秀的目标去的。在教学过程中,刘老师本身对音乐的热爱,每一个细节的严谨和教学中自身的刻苦对孩子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而我感受到Mrs.Spooner对孩子最大的影响是对钢琴对音乐的热情,是通过音符要向每一位身边的人专递那份热情。Mrs.Spooner作为音乐世家,能感受到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洋溢着通过音乐散发出来的热情和感染力。

而且Mrs.Spooner也向孩子们讲授了许许多多音乐背后的故事,有时候令我特别羡慕孩子们有这样的好老师,也深感姐弟俩在成长路上遇到这样的好老师的幸运。

菁kids:为什么会想到在Steinway开音乐会?

Linda:施坦威作为很多钢琴专业人士和钢琴发烧友的梦想,有着众所周知的权威和专业,它在中国作为链接音乐家们的中心,服务过众多世界级钢琴大师。

陈思琪姐弟俩能在这样神圣的地方举办钢琴音乐会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儿,并且这次我们还很荣幸邀请到了小天鹅乐队联合演出。音乐无界限,希望这些小天鹅乐队的孩子们因为这场音乐会有机会体会到更多音乐之美。音乐会之后,陈思琪还会和小天鹅乐队有更多互动,把她自身学习到的音乐知识以大姐姐的角度教给小天鹅乐队的孩子们,让孩子们相互激励,继续加深对音乐的热爱。

Zheng Yang Spooner

Zheng Yang Spooner(中文名:杨峥),钢琴演奏家,出生于北京(英籍)。她出生于音乐世家,自幼天资聪慧,4岁开始学习钢琴,表现出非凡的音乐才能。11岁开始发表创作歌曲、诗及散文作品。1986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89年以优异成绩保送升入本科作曲系,先后师从苏夏、吴祖强、郭文景教授学习理论作曲;师从易开基、杨峻、韩剑明教授学习钢琴。她创作的《用心转动地球》《梦中的风筝》,曾分别荣获华人校园歌曲大赛优秀奖和艺术歌曲大赛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1991年赴英国伦敦Guildhall音乐戏剧学院钢琴系深造,师从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系主任吉米斯 • 盖勃(James • Gibb)教授,曾获肖邦作品演奏奖及协奏曲比赛演奏奖,并连续四年获得英国最高的全额奖学金。1993和1995年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和钢琴教师资格,取得钢琴执教证书。

受到中英两国钢琴大师和著名教授栽培的Zheng Yang Spooner,音乐素质全面,基本功力扎实,演奏技法娴熟,艺术造诣很深,把握风格准确,对作品有独到的理解,表达意境深遂完美,有很强的音乐感和表现力。著名作曲家郭文景曾撰文称赞她“是一位具有作曲家思维和作曲家才能的钢琴家。”出版有钢琴独奏专辑《琴情诗韵》CD,和发表有关音乐评论文章。

Zheng Yang Spooner受聘于英国剑桥皇帝大学附中及剑桥珀斯女子学校,教授钢琴,开始了她的钢琴艺术教学生涯。她的教学富于创新,十分出色。她既注重学生们掌握基本技巧,更注意帮助他们领会音乐所描述的形象和意境,她所教的学生都很热爱钢琴演奏。此外,她还有很多校外学生以及在剑桥求学的各国留学生。学生们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英国皇家音乐考级。她的学生有的考上了专业音乐院校,有的考上了英国、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名牌大学。她曾获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优秀导师奖。

Zheng Yang Spooner从教20余载,学生遍布世界各地,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

她曾先后和中国广播交响乐团、伦敦Guildhall音乐戏剧学院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贝多芬、肖邦、李斯特、海顿、舒曼、德彪西等古典和现代作曲家们的钢琴奏鸣曲、协奏曲等作品,受到热烈欢迎和好评。

她曾在伦敦、剑桥、伯明翰、利物浦、南威尔士、苏格兰、荷兰、德国、阿联酋、卡塔尔、巴林和北京等地举办独奏音乐会。她还加入“岷三重奏”组,在中东地区举办音乐会。她带领自己创办的“家庭音乐会”,在北京、郑州、泰国曼谷以及迪拜举办音乐会,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教学演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杨峥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钢琴教师,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钢琴演奏家。

菁kids:请谈谈您眼中的思琪和瑞恩。

Zheng Yang Spooner:琪琪是一个非常内秀敏感,对音乐语言有高度认知和理解的学生。弟弟多多对音乐也有着自己的体验和感悟,是个很有个性的小伙子。姐弟俩通过四手联弹的合作,经历了磨合过程中的起起伏伏,克服了初学的种种困难,终于让他们进入了合作默契的佳境,享受到舞台演出帶给他们成功的愉悦!

毫无疑问,动力源于对音乐的热爱和兴趣。姐弟二人自发的钻研,脚踏实地,不是一味追求考级,为了拔高而去演奏所谓高难作品!

功到自然成!无论是国内国外的所谓考级,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考级,是辅助手段,是为了帮助学生们循序渐进地去掌握要领,提高技巧,而不是急功近利的拔苗助长!

幸运的是,琪琪多多的父母极力支持孩子们的爱好,从不干预他们的进度。作为老师,一定要因材施教,不能一味的为眼前利益而不切实际地让学生们只是为应对考级,追求一时的所谓比赛成绩,长远下去,华而不实的成绩,对孩子们来说是有害无益的。

琪琪和多多这次公益演出的曲目,是姐弟俩从喜爱出发,用心挑选的,演出的成功和观众的认可,充分体现了他们学习音乐的历史进程,传递着姐弟二人对音乐的热爱。

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任何媒体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请悉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